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记者深入达尔富尔难民营:塑料薄膜围成帐篷

  达尔富尔地区难民营的女孩


  随中国特使深入达尔富尔

  来源:世界新闻报 本报赴达尔富尔特派记者 郑磊

  2月26日,《世界新闻报》记者跟随中国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刘贵今,前往达尔富尔地区的南达尔富尔州访问。在采访中,记者对这块贫困的土地有了一个初步印象,也见证了中国政府为推动达尔富尔问题妥善解决所付出的努力。

  黄沙满地缺少植被

  安全状况有所改善

  从苏丹首都喀土穆向西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飞行,就来到了南达尔富尔州首府尼亚拉。

透过飞机的窗户向下望去,只见黄沙满地,一片疮痍,植被都是半荒漠化的植物。这让《世界新闻报》记者对达尔富尔冲突的根源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正是由于自然生态环境的恶化,才导致当地不同部族为争夺水资源和土地而引发了冲突。

  飞机降落到尼亚拉机场,一路走来,随处可见印有UN(联合国)标志的白色吉普车,以及印有WFP(世界粮食计划署)标志的帐篷。这里是联合国的任务区,也是要接受粮食援助的地区。

  达尔富尔地区分为北达尔富尔、南达尔富尔和西达尔富尔三个州。其中,南达尔富尔州是面积最大的州,也是经济发展最快的州。

  从机场到首府所在地尼亚拉,一条平直的柏油公路一直向前延伸,而这在达尔富尔地区的其他两个州是很少见的。我们来之前担心没有手机信号问题,到了以后才发现这种担心纯属多余。在尼亚拉,《世界新闻报》记者看到了街道上修建的手机信号基站。

  尼亚拉居民的房子大都是砖结构的,房子外面常围有一圈篱笆。在街头,随时可以看见黄色的出租车来往穿梭,街边搭着非常简陋的棚子,用来买水果等商品。

  去年5月曾经到过南达尔富尔州的刘贵今特使告诉本报记者,南达地区的安全状况比去年有所好转,比如安全保卫不像以前那么严格了,军车少多了,这说明现在的过渡政权在安全上的自信增强了。

  塑料薄膜围成帐篷

  小难民争抢矿泉水

  记者一行的车队穿过尼亚拉,马上就进入了一片荒凉的半荒漠地带。二月是南达尔富尔沙尘暴频发的季节,车队在大风刮起的滚滚沙尘中一路狂奔,很快就来到了一个难民营。

  比起在尼亚拉看到的砖结构的房子,难民营里的房子破旧不堪,有的是由篱笆搭建而成,有的甚至直接用塑料薄膜围成一个小帐篷。厕所的围墙也只是用塑料薄膜草草围起来了事。

  在难民营,《世界新闻报》记者并没有看到衣衫褴褛的情况,成年男子一般都扎着头巾,身披白色的长袍,而妇女一般头戴围巾,身披彩色的长袍。

  据难民营里的长老介绍,目前,难民们的温饱问题已经基本解决,最大的问题是缺乏饮用水。在难民营里,由于限量供应,每人每天最多只能得到8升水。《世界新闻报》记者将随身带去的两瓶矿泉水送给了难民营里的孩子,马上引起很多孩子围上来争抢。

  其实,缺水是达尔富尔地区面临的普遍问题。在南达尔富尔州一个“最高档”的餐厅,设在室外的厕所使用的是抽水马桶,但根本没有水。要洗手,只能在餐厅门口的两个小盥洗池洗手,但水量非常小。

  虽然生活比较艰辛,但大部分难民对生活充满了期待,他们相信和平很快就会到来。尤其是孩子们,虽然他们从小就尝到了生活的苦难,但是,他们的童趣并没有泯灭,很多孩子拿着用花花绿绿的塑料以及木头制成的玩具汽车玩耍。

  碰上苏丹留华学生

  期待中国人来投资

  在南达尔富尔州采访的8个小时里,《世界新闻报》记者采访了很多当地政府官员、老百姓和难民。当问起他们目前面临着哪些困难时,记者得到的答案几乎都是一样的:缺乏水资源和基础设施。

  随后,记者来到当地一家培训农业人才和电脑人才的技术学院采访。在参观由中国公司捐助的远程教学系统和电脑时,记者遇到了一个汉语讲得非常流利的教师。小伙子名叫阿达姆,身穿一件绣着中国龙图案的白色上衣。他曾经在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大学学习。

  阿达姆告诉记者,他完全可以留在国外或者在首都喀土穆发展,但他却选择回到了家乡尼亚拉。他要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为家乡摆脱贫困。阿达姆说,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根本途径在于发展,因为导致达尔富尔冲突的根源就是贫困。

  阿达姆还感谢中国政府的代表来参观。他说,包括农业发展在内,苏丹有很多发展项目,希望能同中国合作,得到中国的帮助。刘贵今特使也告诉记者,苏丹有很好的发展农业的条件和潜力,中国有很好的技术和经验,这将是苏丹和中国政府合作的重点领域。

  达尔富尔人感激中国

  刘贵今特使赢得欢呼

  在南达尔富尔州,《世界新闻报》记者感受到当地民众非常欢迎中国人。在尼亚拉举行的欢迎仪式上,人们载歌载舞地欢迎中国贵宾。当刘贵今特使发表演讲时,台下的听众经常发出赞叹的欢呼声。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达尔富尔问题,支持达尔富尔和平进程。2007年,中国政府向苏丹提供了80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物资援助。这些物资包括帐篷、水泵、水桶等,都具有很强的实用性。用南达尔富尔州代理州长穆斯塔法的话来说,“中国的援助是急达尔富尔人民之所急”。

  针对当地水资源缺乏的情况,中资公司还利用优惠贷款为当地援建供水工程,包括打井、水净化及铺设总长度达85公里的输水管线。预计工程建成后,日供水能力可达到每天4万立方米,将彻底解决尼亚拉居民的用水问题,大幅度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背景/BACKGROUND 达尔富尔地区纷争不断

  达尔富尔地区位于苏丹西部,与利比亚、乍得、中非等国毗邻。这里居住着包括阿拉伯人、富尔人和黑人等80多个部族,是苏丹经济发展水平最落后的地区。

  达尔富尔地区曾经土地肥沃。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里的荒漠化现象不断加剧,阿拉伯牧民被迫南迁,并因争夺水草资源与当地黑人部落发生冲突。由于长期以来部族间的武装冲突不断,许多地方处于无政府的混乱状态。

  历史上,达尔富尔地区不少部落曾被划到不同的国家,因而该地区的部族与周围邻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近年来,随着当地矿产资源不断被开发,部族之间的斗争日趋激烈,一些邻国也卷入其中。

  2003年2月,达尔富尔地区黑人居民相继组成“苏丹解放军”和“正义与平等运动”武装力量,要求实行地区自治,并不断展开反政府武装活动。迄今,冲突已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2004年11月,联合国通过第1574号决议,敦促苏丹政府和达尔富尔反政府武装加速政治谈判。非盟也一直在冲突各方之间积极展开斡旋。

  在国际社会的积极推动下,2006年5月5日,苏丹政府和达尔富尔两大反政府武装签署和平协议。根据协议,反政府武装将被解散,支持政府的民兵亦将被解除武装。 (郑磊)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贵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