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环保与生态文明建设(组图)

  这是摄于2月29日清晨的北京市CBD照片。北京即将实行机动车排放国Ⅳ标准;而北京机动车保有量达到创纪录的310万辆。让北京的天空更蓝,任务依然艰巨。

  本报记者 齐 欣摄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近年来,高科技企业积极参与节能减排。在中国电子行业,也成立了专门的节能机构。

  来源:科技资讯网
  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还需科技先行。在许多大型展会上,涉及环保的国家重大技术装备项目成为主角。

  来源:东方网
  江苏省无锡市少年宫科技中心日前推出了以“节能减排”为主题的科普活动,通过活动增强青少年学生节约水资源和保护水环境的意识。

  张 浩摄

  编者的话

  春天来了!

  进入3月,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即将召开;3月1日,北京将正式开始执行机动车国Ⅳ排放标准,并有望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三八”妇女节和“3·15”消费者权益日,也将是继续关注的热点。

  为此,从今天起,我们以“海归心目中的和谐发展”为题,选取环保、妇女价值、消费者权益这3项和谐社会的重要构成元素,让各领域中的海归专才结合自己的学识和创业经历,畅谈环保如何进一步发展、海归女性在创业过程中具有的优劣势、中国企业如何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等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的重要话题。


  从3月1日开始,北京将正式实行机动车国Ⅳ排放标准,这项政策出台后引起了社会各届的好评和对节能减排等环保问题的新一轮关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明确表示要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使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而且加强环境治理保护,促进人与自然相和谐也是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从一系列的政策和理论来看,中国政府已经把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提到了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战略高度。国Ⅳ标准的出台和执行可以看作是上述国家环保政策的有力实践。我们采访了几位从海外回来投身中国环保事业的海归。

  如何看待国Ⅳ?

  ◎应该尽快推广

  ◎同时制定新油耗标准

  田伟利曾留学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回国后在杭州一家环境科技公司任执行总裁,开发和引进过多项环保技术。他曾积极建议国内尽快执行与欧四标准接轨的国Ⅳ标准。因此当笔者问及他对国Ⅳ标准出台的评价,他连连说了几个“非常好”。他认为只有执行机动车国Ⅳ排放标准才能真正遏制机动车对环境造成污染的趋势,而且应该尽快在有条件的大城市推广开来。

  同时田伟利建议,不应只盯着机动车的排放标准,油耗标准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油耗标准下来了,汽车尾气的总体排量也就下来了”,他说。但是我们国家目前的汽车油耗标准一般是汽车生产厂方自己标注的,很多都是在理想的路况假设下制定的,与实际路况下的油耗量并不一致。而在日本或美国,油耗标准是模拟实际路况制定的,如果超过油耗标准就施以重税。田伟利认为,我们国家对机动车征收附加税就是在向这方面靠拢,根据汽车的排量征收税率。“但是这些首先要符合实际,而且标准的制定要更加严厉和细化,而且应该尽快实施,才会取得良好的节能减排效果。”田伟利说。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能源与环境处的项目经理马琪曾经留学英国。回国后,当她看到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而环境保护工作却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她下定决心投身中国的环保事业。在马琪看来,国Ⅳ标准的执行是我国履行已经签署的各种多边环境公约的体现,也会对奥运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有很大的改善作用。

  如何看待中国环保现状?

  ◎一定程度的破坏不可避免

  ◎中国的环保工作其实比较超前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环境问题,机动车尾气排放只是其中之一。在田伟利看来,出现诸多环境问题是不可避免的历史发展阶段。他说,在工业化初期和中期,几乎每一个工业化国家都出现过环境破坏和恶化的情况,这其中包括美国、英国和日本等西方发达国家,并不是中国才有环境问题。而且从世界其他国家的历史发展经验来看,以第二产业为主导的国家只要经济发展超过10%,环境一定程度的破坏是没有办法阻止的现象。田伟利说,美国的环保政策真正开始大规模制定其实也是20世纪80年代才开始,考虑到中国经济发展水平与西方国家的差距,中国的环保工作在有些方面已经比较超前,“这充分说明中国政府非常具有战略眼光”。他说。

  现在摆在政府面前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尽快缩短解决环保问题的时间,走出一条治理环境污染的新路。由于中国特殊的国情,我们面临的是比较独特的环保问题和现状。而且这些问题是在其他工业化国家已经对环境本体造成一定的破坏下出现的,情况更加复杂。因此如何解决环境污染问题,需要政府运用更具创造性和更有智慧的做法,海归也从他们各自的视角分别提出了建议。

  如何引进先进环保技术及模式?

  ◎加大执法力度

  ◎建议启用税收调节机制

  谈到中国环境保护的技术问题,有着丰富环保研究经历的田伟利认为,中国可以借鉴国外的做法和引进先进技术,但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不可盲目照搬。田伟利曾经试图引进日本的一项治理水污染的先进技术,但是在中国的实验效果并不理想,原因是中国的水质比日本的水质更加复杂。因此他认为虽然西方的一些基础环保技术研究做得比较好,但引进后如何中国化,如何使环保技术适应中国的实际情况,是环保工作者要着重考虑的问题。此外,中国的环保标准不要定得过高,必须符合我们的国情。如果脱离实际过分追求高标准反而达不到好的效果。比如在排污收费这一块,田伟利建议要尽快开征污染税,但要调节到一个适当的标准,使得企业既能保障正常的经济运行,又能自觉地根据标准去治理。

  相对于“硬”的环保技术来说,海归更强调要借鉴西方“软”的方面,这其中包括环保法律体系和管理体制等。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主任廖晓义留学归国后一直活跃在中国的环保领域,她被认为是中国环境保护的先行者和实践者。她在接受笔者的采访时说,国外较强的环境执法力度值得国内借鉴。在国外,一方面诸如美国、奥地利等国的刑法对环境犯罪规定了刑事制裁,遏止和惩治环境犯罪,加强环境保护对公民的约束力。另一方面,一些国家还成立了专门的环境资源法庭,及时处理日益增多的环境纠纷、提高处理环境资源纠纷的效率,从司法诉讼方面加强环境法的实施。中国也可以适当地加大环境执法力度。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能源与环境处能源顾问郭晓雨曾参与编写我国《循环经济法》,并参与过多个可再生能源、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他建议我国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环境法律文本,制定出符合中国国情的环境保护法律体系,但是在制定过程中一定要考虑法律体系的执行力和系统性。

  中国环保的未来走势?

  ◎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回归节约资源的中国传统理念

  在采访中,海归不约而同地谈到环保是整个社会的责任,不能仅仅依靠政府和专业组织。要真正地让每一个老百姓都树立环保意识,着力培育一些民间的环保组织,同时依靠媒体等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田伟利主张政府要鼓励一些民营或外资等非官方的环境评估或监测机构的发展,另外也应向公众定期公布环境状况信息和相关的环境数据,让老百姓有更高的积极性去支持和参与环保。廖晓义也认为提高公众参与热情、鼓励环境保护非政府组织的发展与完善的法律制度在环境保护中发挥着同样有力的作用。曾在本报去年策划的“我为十七大进一言”中提出“环境主导思维”的马琪则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她说:“以前谈环境保护全都是具体的技术工作。现在环保已经扩展到社会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甚至包括国家的经济政策、税收政策、保险政策以及精神层面和价值观。”她认为,只要真正树立了环保和绿色生活方式的意识,社会各行各业都能为环保事业做出贡献。

  全球温室效应越来越明显之后,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政府把气体排放的治理提到一个很重要的位置。郭晓雨认为环保是一个整体工作,其他如水土流失、土地盐碱化等其他环境问题同样不可忽视,只有从宏观上把握环境保护,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和他持同样观点的还有田伟利,田伟利曾经为农民进行过多次环保培训,他说:“环境治理不能有所偏废。”比如在农业方面,农民如果没有合理地使用化肥,也会造成严重的农业污染问题。因此只有从宏观上把握环境保护问题,才能防止工业刚刚好一点,农业污染又开始恶化的现象。

  田伟利认为中国环保要走出一条新路,最重要的是调整产业结构和增加循环经济的手段。他说:“污染物就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廖晓义也提倡传统节约型资源的理念的回归。她认为中国人在不断引进环保先进经验的同时,也要善于发掘传统的节约资源理念。她解释道,“在经济不发达的五六十年代,我国拥有着世界上最先进的回收系统,人们有着保护环境的自觉意识和行动。牙膏皮攒起来回收,橘子皮用来制药,生物垃圾用来做堆肥,废布头、墨水瓶等等都能得到再利用。在逐渐富裕的今天,我们急需捡回这些节约资源的中国传统理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