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晴宜:做好流动妇女维权工作推广平安家庭经验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2008年3月1日,全国妇联、中央综治办、司法部在北京市大兴区瀛海镇笃庆堂村举办了以“关爱流动妇女,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流动妇女平安之家”创建暨“亿万妇女学法律”读书活动现场推进会。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称,要做好流动妇女的维权工作,积极推广“平安家庭”的经验。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莫文秀主持会议。北京市委副秘书长王翔出席会议并代表北京市委讲话。

  会上,黄晴宜副主席从当前流动人口现状和流动妇女权益状况出发,分析了当前流动妇女维权工作面临的形势,强调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中充分认识加强和完善以流动人口为重点的社会管理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流动妇女维权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平安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中定位和推进这项工作。她说,近几年,各地在“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中,不断强化对流动妇女的维权服务,进行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充分肯定了北京市探索建立的依托基层政府、基层社区组织和企业三种“流动妇女平安之家”创建模式,天津市建立的“半边天”家园模式,广东省建立的“流动女工学校”模式,在流动妇女服务和管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为其他省区市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可借鉴模式。

  她指出,日前中办、国办转发了《中央综治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全国“平安家庭”创建活动领导小组也把流动人口家庭作为2008年“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的重点进行了安排部署。她要求各地要依托“平安家庭”创建活动这个大的工作平台,在城市社区、企业等流动人口集中的区域,积极推进“流动妇女平安之家”等的创建工作,努力探索建立有效的流动妇女维权工作模式。要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在建立全国“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示范市(区、县)的基础上,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平安家庭”和“流动妇女平安之家”评选标准和创建模式,为全国的创建活动积累经验。要抓调查研究,针对流动妇女和家庭面临的突出侵权行为和平安隐患,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完善相关法规政策。要抓平安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对流动妇女和家庭成员的普法宣传,广泛发动流动妇女积极参与“亿万妇女学法律”读书活动,增强流动妇女和家庭成员的平安意识,积极引导他们学法守法用法,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

  她强调,流动妇女维权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不断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整合资源。要坚持围绕大局,推动将流动妇女维权工作纳入当地平安建设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总体规划,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要坚持整合资源,争取综治、司法行政等各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参与,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多方参与的良好局面。她要求,各级妇联要在同级综治委的领导下,认真做好牵头协调和办公室的工作,逐步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推动形成流动妇女维权工作的长效机制。要坚持发动群众,充分依靠群众,通过千方百计解决流动妇女和家庭的困难和问题,调动流动妇女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广大流动妇女和家庭成员真正成为创建活动的主体。

  这次会议主要目的是总结推广北京创建“流动妇女平安之家”的经验,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流动妇女维权工作。据了解,2006年,北京市妇联在“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基础上,立足北京流动妇女人数众多、维权需求迫切的实际,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流动妇女平安之家”创建活动。两年来,在开展法制宣传、面向流动妇女提供维权服务、救助困境中的流动妇女、提升流动妇女综合素质、丰富流动妇女的业余文化生活、融恰她们与户籍人口的人际关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为流动妇女排忧解难的同时,也为首都营造了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组织参观了北京市大兴区瀛海镇笃庆堂村“流动妇女平安之家”,介绍展示了北京市、大兴区、东城区和平里街道以及北京更香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流动妇女平安之家”创建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向北京市“流动妇女平安之家”授牌,并赠送了法律书籍。

  举办大规模的“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已经成为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妇女法制宣传教育和维权服务的品牌,成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据悉,会前全国妇联、中央综治办、司法部联合下发了《管理联合开展“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的通知》(妇字20089号),部署全国“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通知指出,2008年全国“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以“关爱流动妇女、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将关注流动妇女权益、进一步强化对流动妇女的维权服务作为重点。要求活动期间各地在关注流动妇女权益、强化对流动妇女的维权服务的同时,要进一步落实国家“五五”普法规划,深化妇女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妇女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营造全社会尊重和保护妇女的良好氛围。各地要按照“三八”妇女维权周通知的要求,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结合当地实际,认真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学法用法读书活动,在亿万妇女中进一步掀起妇女法制宣传教育新高潮。据了解,这次活动同时启动了“亿万妇女学法律”读书活动,举行《全国妇联系统“五五”普法知识读本》首发和赠书仪式,全国妇联还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组织读书知识竞赛和总结颁奖活动。

  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蒋月娥、全国妇联维权工作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中央综治办、司法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北京市妇联、首都综治办、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流管办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全国10个省市妇联权益部、“平安家庭”试点(市区县)代表,北京市区县妇联、综治部门代表,北京市部分“流动妇女平安之家”代表、中央及首都媒体记者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人民网-中国妇联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晴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