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CCTV柴静两会观察 > 最新消息

柴静两会观察:公共财政为师范教育买单

  [柴静两会观察]:公共财政为师范教育买单

  CCTV.com消息(360度):过去,我国对师范教育长期实行免费的政策,这对促进师范教育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的高校收费改革,也使得师范院校从2003年开始对师范生实行全额收费。

也是从那时开始,师范院校毕业生可以不受限制、自由就业。这样做的结果是,一方面报考师范院校的优秀生源明显减少;另一方面师范生中的部分优秀毕业生也不愿从事教育工作。为了改变这样的一个局面,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特别提出,要向教育部直属六所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的免费教育,那么,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配套的措施还有什么?教育部直属六所师范大学之外的师范院校又该怎么做?记者柴静今天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柴静现场:这里是全国人大记者招待会的现场,有300名记者在这里等待财政部部长金人庆的到来,我们今天向他了解的是今年政府报告中提出要向教育部直属六所大学实行师范生的免费教育,花这笔财政补贴的真正用意是什么。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教育需要投入,但是更需要师资。假如有了钱,没有好的老师,我看这个教育还是办不好。所以我们想恢复师范生免费的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张少杰:采取这样一个政策以后,会使师范院校的领导,教授专心致志地去进行师范教育的研究,他会摈弃很多最为短项的非师范类专业,集中精力从事师范教育。

  张少杰代表从事师范院校管理十几年,目睹我国师范院校从400多所,萎缩到200多所,也深知这类院校为了生存,不得不邯郸学步,创办很多非师范类专业。现在有了新政策,师范院校可以重整旗鼓了。

  全国人大代表张少杰:高等师范教育的体系,会重新确立起来,它的特色会进一步彰显,它的发展方向,会进一步明确。全国人大代表郭跃进:我觉得国家的用意是提高师范院校的门槛,要吸纳更多的优秀的学生,致力于教育事业。

  好学生被吸引到师范,不等于好学生毕业就愿意当老师,更不等于好学生到贫困、落后地区当老师。这正是国家要解决的问题。正如金部长所说,免费教育要和毕业走向挂钩。除了目前正在实行的师范毕业生必须在农村执教3年的强制性规定以外,国家将配套更优厚的激励型待遇。

  金人庆:国家希望有更多的学生到国家最需要的中、西部、基层、农村去。

  全国人大代表王日新:农村缺少好老师。

  长期在农村任教的刘艳琼代表告诉记者,既然新政策的动机是吸引优秀师范毕业生到农村,那么就需要精心设计政策,让农村留住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鲁立彬:对这个免费的操作手段,有点不同的看法,普遍认为就是说把这个免费的过程,不要放在入学的过程和读书受教育的过程,实际上可以把它放到他到老少边穷地区,或者说从事教育事业的从业过程当中,具体来说就是,如果说他前面学生没钱可以给他贷款 他肯定会到一个地方从事教育工作,假设他从事了几年教育工作以后,这个时候实际上政府可以把他这个贷款免掉。

  全国人大代表王斌泰:关键是在教师岗位上,他的政治地位和生活待遇到底如何,我认为现在应该从法律和制度上去解决它。

  金部长在发布会上说,要让教师成为全社会最受尊重的职业。代表们相信,公共财政为师范教育买单,只是全部努力的一小部分。

  全国人大代表常德传:我感觉这只是投了一个小钱,更多的大量资金,要投入到偏远地区和农村地区,来吸引大量的人才到那里去当老师来提高教学质量。

  全国人大代表王利民:让他们在当地做农村教师的待遇,国家应该有特殊的政策给予扶持,比如说贫困地区农村教师特殊津贴补贴制度,要给他们给,第二要他们在农村任教的三年中,有个好的专业发展平台,比如说关于计算机的问题,尽管是集体的宿舍,也能有一个很好的住宿条件,第三当地县级人民政府应该完全帮他们解决困难之外,要允诺三年以后他们在教师岗位上工作的安排给予充分的考虑 。

  金部长说,目前主观部门正在抓紧制度设计,今年9月1号,6个部属师范院校的新生有望开始享受新政策。

  柴静:什么时候地方师范院校的学生能够享受到免费制度?

  金人庆:先中央做个示范以后,我们再来希望地方政府也有这个积极性。

  柴静现场:今年能够享受到师范生免费制度的是六所部属高校的1万多名学生。这不算是一个大的数字,但最重要的是金部长今天说的中央政府的示范效应。他强调的不仅仅是措施,还有背后的理念,那就是要凸显教育的社会公益性质,而且要教育成为全社会最受人尊重的事业。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柴静 | 金人庆 | 张少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