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潘基文联合国掌门人(17)(图)

塔鲁尔,最大优势

  也是劣势

  印度籍时任联合国副秘书长沙希·塔鲁尔,在第二轮意向性投票中获得了10张“鼓励”票,紧追潘基文之后位列第二。

  1956年出生在英国伦敦的塔鲁尔,22岁时就获得了印度塔夫茨大学法律和外交学院博士学位、美国帕盖特·桑德大学国际事务荣誉博士学位。1978年,他进入联合国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先后在联合国难民署工作了11年,处理过“越南船民”问题。1989年至1996年,他任职联合国维和部门,为主管维和的副秘书长做特别助理,还参与了联合国对南斯拉夫的维和行动。
此后,塔鲁尔成为安南秘书长的特别助理。2003年,又被安南任命为联合国多种语言协调员。1998年在瑞士达沃斯,他被“世界经济论坛”誉为“明天的世界领袖”。塔鲁尔还被人们习惯地称为“才华出众的沙希”,因为他是印度的著名作家,曾写过8部英文小说,获得过不少文学和新闻奖项。

  与其他几位参选人相比,塔鲁尔最大的优势是他在联合国工作了28年,在难民署、维和署等几乎所有的重要部门都工作过,对联合国的事务没有谁比他更熟悉。安南曾这样评价他的工作:“一个拉拉队长、一个倡议者、一个推销员、一个收债的、一个神父,还有其他我有待发现的方面。”

  塔鲁尔的不利因素也有三方面:在本届联合国改革不利、被诸多丑闻缠身的情况下,人们或许更希望看到一个与本届联合国完全没有瓜葛的人,来开创全新局面;由于印巴两国之间的宿怨,巴基斯坦坚决反对由印度人出任新一届联合国秘书长;从经济和军事实力的角度讲,印度早已跻身地区性大国行列,这一点有悖于联合国秘书长出自较小国家的惯例;同时,印度正在积极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如果在下届秘书长的任期内联合国通过了扩大方案,就与联合国秘书长不能来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潜规则冲突。

  泰国副总理素拉革·沙提拉泰早在2005年4月就宣布参加联合国秘书长竞选,并当即成为公认的最具竞争力的候选人。

  高大魁梧、温文尔雅的素拉革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和法语,被许多泰国人称作是“贵族气质十足”。他1958年出生于曼谷,毕业于泰国著名的朱拉隆功大学法律系,并在1985年成为第一个拿到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学位的泰国人。此后,步入政界的素拉革可谓仕途一帆风顺:1995年,37岁的他被任命为财政部长,是泰国历史上最年轻的部长;43岁时成为东盟国家中最年轻的外交部长;2005年3月,47岁的他又成为泰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副总理。

  当有人问起素拉革竞选联合国秘书长的初衷时,他出人意料地回答说:这个想法源自外长间的一次玩笑。素拉革说,有一次与各国外长开会,提到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将轮到亚洲人,于是大家互相开玩笑地问:“准备竞选吗?”后来时任泰国总理的他信又认真和他谈起此事,他才开始真正考虑参选。

  题图为塔鲁尔近影

  郑佳节 编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南 | 沙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