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写在第4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落幕之际(图)

  “一家独大”:乒乓球的世界性难题

  ———写在第4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落幕之际

  3月2日,中国乒乓球男队队员马琳(左)、主教练刘国梁(右)等为王皓加油。当日,第4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决赛在广州体育馆举行,中国队对阵韩国队。中国选手王皓在比赛中以3比1战胜韩国选手李廷祐。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每一届世乒赛似乎都是相似的。在刚刚结束的第4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上,强大的中国军团再次实现了包揽。在为此感到欢欣鼓舞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乒乓球运动发展不均衡的状态仍未得到明显改观,乒乓球仍要为成为世界性的运动而努力。
格局:东风彻底压倒西风

  上届不来梅世乒赛,德国、法国、奥地利、捷克和俄罗斯队进入八强,欧洲球队在八强中占据了数量上的优势,德国队最终还闯入四强,不过中国和韩国两支亚洲球队进入了决赛。而本届世乒赛,只有德国、捷克和罗马尼亚三支欧洲球队入围八强,而且均倒在了1/4决赛。本届世乒赛罕见地出现了男团四强全部都是亚洲球队的局面。国际乒联多年来的亚欧对抗格局似乎有被打破迹象。尽管德国队战绩不尽如人意,有头号大将波尔缺席等客观原因可找,但韩国队阵中,吴尚垠同样高挂免战牌。同有一员大将缺席的德国队最终不敌韩国队,这可以视做东风压倒西风的证明。要知道,在去年的欧洲锦标赛中,德国队独得男单、男双和男团三项冠军。德国队事实上已经完全取代瑞典,成为欧洲乒乓球运动的风向标。

  在女乒方面,世界格局并无明显变动。“东风压倒西风”的局面更为明显。上届世乒赛,白俄罗斯出人意料地杀入四强,但本届世乒赛她们未能上演神奇,最终无缘八强;上届世乒赛三支欧洲球队进入八强,而本届世乒赛虽有4支欧洲球队晋级八强,但四强席位最终全部被亚洲球队包揽。亚洲人在女子乒乓球方面的优势依然非常明显。和上届比赛不同的是,新加坡女队自刘国栋担当主教练,并引进王越古、孙蓓蓓、冯天薇等新生力量后异军突起,多哈亚运会、2007年亚锦赛和本届世乒赛,都获得亚军,已经成为当今女子乒坛挑战中国梦之队的排头兵;中国香港队和日本队仍保持一定的高水平,而韩国队、朝鲜队等传统势力却有所衰落。不过,以小将主打的朝鲜队仍让人印象深刻,她们也是本届世锦赛上唯一两支能够让中国队丢分的球队。2008年奥运会和未来的世界大赛上,不再神秘的朝鲜姑娘仍会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国乒:“一家独大”暂时无忧

  中国男女队在本届世乒赛上双双卫冕,相信人们一点也不感到意外。由于波尔、吴尚垠等大将的缺席,中国男队的夺冠更是顺风顺水。在本届世乒赛中,中国队小组赛5战5胜,5场比赛只有王励勤丢掉1分,其他比赛都是3比0完胜,1/4决赛、半决赛、决赛中国队也是直落三盘击败对手。

  和男队相比,中国女队在本届世锦赛上受到的冲击更大。决赛中,中国队一度陷入0比1落后的险境。不过,整体实力雄厚的中国队最终还是化险为夷。赛后,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给中国女队打了90分。这也是对中国队员能够处变不惊,临危不乱的一种肯定。

  显然,至少从本届世乒赛看,中国乒乓球队一家独大的地位难以撼动。不过世乒赛夺冠对于中国男女队来说,不是最终目标,今年更重要的任务还是5个多月后将要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的目的一方面是夺冠,另一方面也是通过大赛为奥运会热身。中国男队教练李晓东就表示,广州体育馆和奥运会场馆无论是比赛气氛还是硬件设施都很接近,这样的比赛非常有利于培养中国队在主场打硬仗的心理素质和比赛作风。当然,奥运会的残酷性和不可预测性也是世乒赛无法相比的,中国队在夺取世乒赛的胜利之后,仍要在平时的训练和今后的比赛中不断地磨练自己。

  从本届世乒赛看,中国男女队参加奥运会的阵容已经浮出水面。男队的王皓、王励勤和马琳,女队的张怡宁、王楠、郭跃是不二人选。这是一个以老带新的阵容,年龄结构较为合理。其中,王皓和张怡宁将分别担当男女队的领军人物。从本届世乒赛看,他们两人也都经受了考验。王皓在中国队的8场比赛中,场场出战,而且无一败绩,是中国队唯一每场比赛都登场的球员;张怡宁在女团决赛中,面临险境,一人独得两分,充分发挥了自己“定海神针”的作用。未来:“挑战中国”依然可期

  本届世乒赛期间比赛之外最大的新闻,当属国际乒联通过了“海外兵团”的限制令。这一限制令规定:21周岁以上更改国籍的运动员,将不能参加世锦赛和世界杯赛;15岁以下的选手注册需满3年,15~18岁的运动员,则需在新协会注册满5年,18~21周岁需注册满7年,方可获得参加世界杯和世锦赛的资格。此提案的限制范围仅包括世锦赛和世界杯,而对于奥运会,国际乒联无权限制。而且,现在已是海外兵团的选手也将不受该提案限制,该提案将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行。

  尽管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口口声声:“海外兵团”限制令不是针对中国,但国际乒联此举显然是要改变乒乓球运动过多的“中国色彩”。乒乓球运动需要中国人来推动,但又不能成为一项“中国运动”,而必须是世界性的运动,这是国际乒联面临的一个难题。“海外兵团”限制令就是要鼓励各国、各地区积极培养本土选手,让乒乓球运动更具广泛性和普及性。应当说,国际乒联的这一举措对于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是利大于弊,所以国际乒联执委会才会以46票赞成,2票反对的压倒性优势通过提案。中国的三位代表同样投了赞成票,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中国乒协积极支持国际乒联改革的诚意。

  实事求是地讲,“海外兵团”限制令从短期内根本不会对中国乒乓球的统治地位构成威胁。世界诸强要想挑战中国队,还必须寄希望于更多的新人崛起。

  乒乓球运动是在挑战中不断地得到发展的。强大的中国军团需要每一场胜利,但作为乒乓球运动来讲,却需要更多的队伍来挑战中国队。(本报广州3月2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