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柴米油盐之争占离婚案50%以上(图)

  北京市丰台区法院法官王志永王悦

  我国现在处于社会转型时期,人们对爱情、婚姻和性的认识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婚姻家庭关系变得日趋复杂,离婚原因变化较大。

  小事惹祸离婚50%以上涉及柴米油盐审理了不少离婚案件,印象最深刻的是:因生活琐事争吵导致离婚,几乎占到了全部离婚案件一半以上。为生活琐事吵架的原因很多,包括性格志趣不同、缺乏沟通、家务矛盾、子女教育、经济原因、性生活不和谐等等。当饮食男女抱着对婚姻的美好憧憬,步入婚姻殿堂时,却发现,整天与柴米油盐打交道的日子,并不像当初想象的那么浪漫。
比如,为了谁刷碗吵个脸红脖子粗,就可能引发离婚冲动。案例:宋女士与段先生自由恋爱后结婚。刚结婚时,双方情投意合。可是共同生活了1年多,双方开始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争吵不休,如,宋女士认为牙膏应从尾部挤,段先生总习惯从中间挤,为了这事,宋女士没少叨唠段先生,可段先生“屡教不改”;宋女士喜欢吃零食,段先生则反对宋女士吃零食。吵架多了,双方开始厌倦婚姻生活。前不久,宋女士与段先生在法院离婚。

  婚外情导致离婚占到离婚案件30%婚外情近年来有增长的趋势,婚外情导致的离婚约占离婚案件的30%左右。从婚姻法的角度来看,婚外情是有不同程度之分的,对不同程度的婚外情引起的离婚,法院会做出区别处理。看两则案例。

  案例1:张先生与赵女士是大学同学,工作后二人结婚,日子过得还行。赵女士发现,张先生有一天和一个女同事发生了“一夜情”。这事让她决定和张先生离婚,张先生不同意离婚。在这起离婚案的审理过程中,赵女士始终未举出张先生与他人发生“一夜情”的证据,张先生对婚外情也矢口否认。由于赵女士是第一次起诉离婚,又未能证明张先生对婚姻存在过错,法院判决驳回了赵女士的诉讼请求。

  假设赵女士提供了有力证据,证明张先生与同事发生了“一夜情”,是否算“过错”而达到了离婚标准呢?婚姻法上的“过错”有严格标准,即须达到与婚外异性持续共同居住的程度,而“一夜情”只是属于道德问题,婚姻法不予调整。

  案例2:周男与刘女经自由恋爱结婚。由于刘女屡次与他人发生婚外情,被周男发现,刘女写下改正保证书。可刘女并未悔改,仍与第三者同居。2006年12月,刘女再写“认罪书”,承认其曾与婚外异性“通奸”一年半。2007年,周男将刘女诉至法院,要求离婚。刘女不同意离婚。法院经审理认为,周男提供的证据,足以证明刘女与婚外异性持续、稳定的同居,刘女的行为严重伤害了夫妻感情,应予离婚,因刘女对离婚存在过错,判决给付周男精神损害赔偿金。

  父母因素致子女离婚占到15%并在增多一些父母从维护自己子女角度出发,过多干预子女婚姻生活,往往使对方无法接受甚至反感,造成家庭矛盾,比如正在播放的电视剧《结婚进行曲》。父母与儿媳或者女婿的矛盾达到一定程度,就可能唆使子女离婚。八零后的年轻夫妇大多是独生子女,一旦在婚姻生活中受到挫折,往往回家找父母,父母若没有正确处理,反而容易激化矛盾。

  很多子女现在结婚买房,得到父母的资助。父母为子女出资购房往往介于赠与和借贷之间,双方关系好的时候,父母就认为这种资助是赠与,关系不好的时候就认为是借款。因此,目前很多年轻夫妇的婚姻问题,牵涉到一方或双方父母。父母因素导致子女离婚,占到离婚总数的15%左右。

  案例:刘刚与赵静都出生于1980年后,二人是大学同学,后来成为恋人。2003年,刘刚家里赞助刘刚首付20万元,贷款买了一套两居室。2004年二人结婚后,赵静家里赞助了10万元,两人买了一辆千里马小轿车。2006年,刘刚的家里又赞助了30万元钱,双方还清了房贷。小两口与男方父母共同生活,日子一长,婆媳之间有了隔阂。有一天,小夫妻发生争吵,刘刚的母亲帮着儿子吵架,并把赵静赶出家门。

  担心儿媳妇离婚时得到他们资助儿子的50万元,刘刚的父母赶紧让儿子补了2张总金额为50万元的借条。过了一个月,刘刚劝说赵静搬回家了。可只要小夫妻一争吵,刘刚的妈妈就出示借条,要求儿子儿媳妇还钱。不久,赵静起诉要求离婚。刘刚本不想离婚,可父母坚持他离婚。法庭上,双方就财产分割产生激烈争执。

  八零后会闪婚闪离假离婚也不时出现因草率结婚,婚后才发现“认错人”或碰上“假货”。于是,年轻夫妻尤其八零后就速战速决——闪电离婚。还有因为家庭暴力、一方犯罪导致的离婚。假离婚也不时出现,为了经济利益,以离婚规避债务等,大多离婚后仍共同生活;但也有嘴上说假离婚,离婚后就另寻新欢。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静 | 周男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