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麦凯恩不像明星更像总统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图)




  今天晚上,我将获得共和党总统选举候选人提名。我信心十足,满怀谦卑,感受到伟大的责任。

  ——约翰·麦凯恩

  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约翰·麦凯恩4日一举赢下4个州党内预选,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已无悬念。麦凯恩已将目光转向定于11月份举行的总统选举。一些政治分析师说,共和党“不小心”推举出唯一一位有可能击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入主白宫的人选。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共和党当天在佛蒙特州、俄亥俄州、得克萨斯州和罗得岛州举行预选,麦凯恩全部胜出,累积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数额超过获候选人提名所需的1191人。
麦凯恩说:“较量从今天晚上开始……我不会让大家失望。”他说,总统选举期间,共和党与民主党不能继续“虚假承诺、空洞的演讲与对过去毫无意义的争执”。弗吉尼亚政治分析师说:“共和党几乎是一不小心将麦凯恩推向前台,他是共和党内唯一有可能赢得总统选举的人。如果麦凯恩赢得总统选举,也将是一场险胜。前提还必须是,一切情况都对麦凯恩完全有利。”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麦凯恩如果当选总统,入主白宫时将72岁,成为美国历史上就任时年龄最大的总统。虽然麦凯恩赢得了共和党预选,布什总统也定于5日与麦凯恩会面,宣布支持后者,但在定于11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麦凯恩将面临巨大挑战。美国两党轮流“坐庄”的历史似乎对他不利。过去50年,一党连续两届占据白宫、第三次再获胜的情况只出现过一次。1988年,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连续担任两届总统后离任,同为共和党人的乔治·H·W·布什成功接任。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一些分析师说,共和党没有为麦凯恩铺就胜利之路,他必须自己开辟通往白宫的道路。但麦凯恩阵营指出,麦凯恩也有自身优势。麦凯恩参加过越战,当过5年半战俘,被不少美国人当作“战争英雄”。麦凯恩在全国民意调查中的支持率与民主党竞选人贝拉克·奥巴马和希拉里·克林顿不相上下。与此同时,奥巴马与希拉里未分胜负,继续苦战,为麦凯恩赢得宝贵时间。共和党分析师斯科特·里德说:“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乐观。民主党人正在自相残杀。”

  预选解读

  他不像“明星”,但像总统


  和希拉里、奥巴马、甚至朱利安尼相比,麦凯恩身上的“明星”成分最少,像个早该退出历史舞台却迟迟不肯退出的小角色,厚着脸皮在总统大选中跑龙套。这个亚利桑那参议员、越战老兵以及“糟老头子”如今为何在共和党内一举取胜?麦凯恩到底是谁?

  事实上,麦凯恩颇有老将风范。2002年,积极反对软钱渗透选举、提出改革议案的,是一个叫做麦凯恩的参议员;2005年的关塔纳摩虐俘丑闻中,反虐俘最响亮的声音里,就有麦凯恩;2006年,麦凯恩又在另一项“进步事业”上发出声音:倡导“专项拨款”改革。当然麦凯恩最具争议的话题就是他在伊战上的态度,他不但反对撤军,还号召增兵,其逆民意而动的勇气令人钦佩。如此看来,支持麦凯恩的理由至少可以有三:首先,他立场进步,颇具领导气质;其次,他没有因为谄媚选民而失去立场;第三,他“党性”不明显,并不盲目服从自己的政党。

  民主选举最大的悲剧则是民众脱离对公共政策的关心,去讨论候选人的个人魅力、传奇经历、选举策略。事实上,真正影响民众生活的,是他们在每一项公共政策上是否坚持理性。现在,麦凯恩在共和党里卷土重来、所向披靡,原因很多,但其中一个是人们已经开始意识到,民主选举不是选“明星”,而应该是选择公共生活的方式。

  男人背后的女人

  今年8月将满72岁的麦凯恩曾有两次婚姻。麦凯恩1980年离婚后迎娶现任妻子辛迪。1979年,麦凯恩和芳龄25岁的辛迪在夏威夷一场鸡尾酒会上相识。麦凯恩对辛迪一见钟情,随即向她热烈追求,尽管两人年龄相差18岁。辛迪来自富裕家庭,曾在亚利桑那州牛仔大赛选美封后,父母是百万富翁、百威啤酒批发商。麦凯恩婚后进入岳父公司打工,之后顺利步入政坛,被外界形容为“夫凭妻贵”,他于1982年当选亚利桑那州联邦众议员,1986年当选联邦参议员至今。

  姜还是“老”的辣

  71岁麦凯恩参加竞选后并不被看好。2007年中期,麦凯恩竞选经费告罄,竞选工作一度陷入停滞。麦凯恩后来及时调整策略确立胜势,最终获得胜利:

  2007年2月28日麦凯恩宣布参加总统选举。

  2008年1月8日麦凯恩在新罕布什尔州首场直接预选中获胜后,又接连赢得南卡罗来纳州和佛罗里达州2场关键性预选的胜利,逐步成为共和党竞选人当中的“领跑者”。

  2月5日“超级星期二”麦凯恩又大幅领先主要对手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和前阿肯色州州长赫卡比。

  3月4日前麦凯恩已获得930名代表的支持,远远高出位居第二位的赫卡比。

  3月5日“次超级星期二”麦凯恩正式赢得共和党预选。

  预选可能拖到8月

  经过两个多月的激烈角逐,备受关注的美国总统预选形势日趋明朗,麦凯恩在共和党提名战中最终胜出。但在民主党方面,奥巴马未能乘势一举锁定胜局,他和希拉里之间的激烈争夺仍将继续。民主党提名战因此成为美国总统预选难以收场的“另一半”。

  预选开始以来,奥巴马和希拉里之间的竞争几起几落。尽管希拉里在4日预选中避免了出局的厄运,但由于她此前一输再输,因此未能改变提名战中整体上的相对劣势。根据4日的预选结果和相关迹象,民主党提名战不可能在短期内收官,而且很可能在6月份整个预选阶段结束前都难决出胜负,甚至会一直拖到8月份民主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推选总统候选人时为止。这种局面对民主党在白宫争夺战中的前景将产生何种影响,目前民主党党内莫衷一是。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中国日报》、《南方周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布什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