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台湾选举词典:奥步奥援等词汇含义特定(图)

  马英九到南投果菜市场拜票,受到摊贩和菜篮族热烈欢迎,还有人准备海报让马英九签名 江良诚/图


  台湾选举词典

  南方周末记者 苏永通 郭力 史哲 李小鸣

  编者按:

  什么是奥步,什么是奥援,什么是返联,什么是入联?不在大陆通行的词汇,放之台湾大选的语境下,是怎样的含义?又折射出台湾在民主进程上怎样的进步和彷徨?本报特遴选相关选举词汇,制作此“词典”,以期有助于读者在看热闹之余,看清门道。

  割 喉

  马英九轻车简从,抛开党内大佬,将县市作为选战“军区”,全面动员地方诸侯,被认为是反制民进党的割喉战。

“割喉”顾名思义,杀人快准狠,不择手段。

  民进党“第一军师”邱义仁年轻时钻研国共斗争和苏共历史,在2004年大选中擅打“割喉战”,还发明新词“割喉割到断”。邱义仁以庞大的行政资源,笼络乡镇派系,或以公共建设的补助款或政策,胁迫泛蓝的县市首长,令其无法全力以赴支持本党候选人。国民党的乡镇阵地几乎全面崩溃,蓝绿分界线,从浊水溪北移到大安溪。

  奥 步

  闽南语中,“奥”意为“不好”、“差”,“步”是“想法”、“招数”,“奥步”就是违反公平竞争,非正义或者非法的手段,阴招、损招。

  距离大选不到20天,马英九打出选情告急牌,因为民进党是“执政没半步,选举有奥步”。

  马英九的担心有道理。

  除去“3·19枪击案”,2006年底高雄市长选举中,捏造的“走路工事件”让国民党候选人黄俊英含恨;1998年,吴敦义败在伪造的“绯闻录音带”上。

  这回国民党列出民进党可能使用的四类“奥步”:比如大打绿卡牌的“变造法”,制造人身安全攻击或族群冲突的“悲情牌”,造马英九、国民党与大陆关系的“抹红法”,以及可能制造台海冲突,让军人无法投票。

  站 台

  原本亲绿的美女作家兼主持人吴淡如,已确定在“三八节”为马站台。“总统”候选人会举行各类造势活动,知名人士到场为候选人助威,称为“站台”。

  既然能站上台子,其主角当然不是平头百姓,除了政治明星、社会名流,还有知名主持、演艺明星,能帮助候选人大大拉近和选民的距离。

  要是李登辉这等人物出场,影响就更不一般。2004年,李登辉营造“扁李(李登辉)同台”效果,被外界认为是绿营取胜的关键因素之一。

  奥 援

  站台“声援”重在形式,“奥援”重在内容。“奥援”一词出自明代《先拨志始》“奥援有灵,朝廷无法”,指暗中支持的力量。选举中的“奥援”,更多指公开支持,且是有力的靠山。

  说陈水扁“疯了”,再也不会与其同台的李登辉,是否会成为谢长廷的“奥援”?他还没正式表态,但他说,谢长廷如果惨败,台湾的“民主化”将延缓20年。

  能成为“奥援”者,必须有头有脸,一般具有“深蓝”、“深绿”或是知名人士等标签意义的人物,且拥有一定的社会资源,对选举能起到实质的援助作用。

  2000年大选,中央研究院院长、诺贝尔奖获得者李远哲公开挺扁,被认为起到“临门一脚”的作用。

  西瓜效应

  “西瓜偎(靠)大边”,这句闽南俚语形容人们随大流、见风使舵。

  国民党在“1·12”立委选举中大获全胜,媒体认为“西瓜效应”出现——司法、检调系统纷纷表态,医界团体由绿转蓝,“二二八事件”受难家属逐步认同,以及独派联盟成员钱橙山(前台联秘书长)夫妇公开支持,原本两边押宝的企业领袖亲迎马下乡,等等。

  而对手谢长廷则说,国民党操纵“西瓜效应”。比如受马英九控告的检察官侯宽仁请辞,他推测,侯遭受巨大压力不得不离开,让大家看到一面倒倾斜力量的恐怖。他对选民说,国民党一旦一党独大,台湾的民主政治将倒退。

  钟摆效应

  民进党赢了2004年大选,国民党大胜“三合一”,民进党拿下高雄市长,国民党掌控“立法会”。——2004年以来,台湾重要选举中,两党胜败轮番交替。

  壁上观的学者说,选民自觉做出“政治制衡”,避免一党连胜独大。这现象就如同钟摆,摆到左,再摆回右,决不往同一方向连摆两次,遂称此为“钟摆效应”。早在1998年,台北市长选举之中,新党的赵少康首以“钟摆理论”预测陈水扁在2000年胜选。

  到了2008年,这个词跟“西瓜效应”一起,常挂评论员嘴边和字里行间,更在蓝绿的政客心头碾来碾去:国民党胜了“立委选举”,下一次呢?轮到民进党了?

  谢长廷的回应是:不是什么西瓜还是钟摆,只相信民主效应。

  票 仓

  这不是囤积选票的仓库,在台湾,票源集中且稳固的地方被称为“票仓”。超过台湾人口1/7的台北县,被称为全台第一票仓。

  从大的版图看,以台湾中部浊水溪为界,“北蓝南绿”明显:外省人聚居的北部台北、桃园、新竹和苗栗诸县市,是泛蓝以及国民党的主要票仓,而以闽南人为主的南部台南、嘉义和高雄诸县市,是泛绿以及民进党的主要“票仓”。

  前台北市长马英九很帅很有魅力,常有女粉丝拿着内裤追索签名。可台湾人也常说,马英九再有魅力也过不了浊水溪(意指外省人发展不到南部)。“外省人”马英九还是跨过浊水溪,深入云林、嘉义、台南,寄宿民宅同吃同住同劳动,以闽南方言“开讲”,直捣“绿营票仓”。

  拜 票

  简单说,就是候选人在选举前到处拜访,请求选民给自己投上一票。

  关于选举,曾有个说法,“如果你输了,那是因为你见的人还不够多,握的手还不够多”。台湾候选人深得此话要领,于是要放下架子,走街串巷,跟老百姓扯家常,跟年轻人讲段子,也要不顾卫生尝街边小吃,如此才彰显亲民形象,打动百姓内心最柔软部位。

  而花车游街、招待餐会、文宣材料也是重要拜票方式,甚至电话、网络也能拿来拜票,激烈处候选人当众下跪,是为“跪票”。

  当然,对待特殊选民,或者选情胶着时刻,干脆直接拿钞票拜选票。

  桩 脚

  是指选战中在基层为选举人固桩的工作人员。他们的身份或明或暗,但往往势力大,腰杆子硬,人脉广、影响力大并且动员力、行动力超强。

  桩脚有大有小,按照一定的序列组成“传销”般的网络。国民党长期统治台湾,其桩脚往往依照传统上的行政序列——乡镇长、村里长、邻长——参与拉票。现在,大企业老板、黑道大佬也往往成为“桩脚”。

  桩脚更经常的还要参与贿选,资金筹措、买票金额的确定、买票的把握等都事前规划妥当,形同企业经营。

  变 盘

  选举各方的支持率、胜负在短时间内急剧变化,就是“变盘”。

  台湾选举史上最大的“变盘”当是2004年“大选”前夜的“3·19枪案”。扑朔迷离的两枪,令连战宋楚瑜民调支持率领先5%的“盘”,在一夜之间,“变”为实际得票率落败不足1%。

  2006年底高雄市长选举前夜突发“走路工”事件,国民党候选人黄俊英民调领先5%的“盘”,变为1114票之差落败于民进党候选人陈菊。“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尽管目前马英九的民调领先谢长廷,谁知道这个“盘”会不会一“变”再“变”。

  切 割

  “长扁切割了吗?”谢长廷遭亲绿学者质问。谢的回答是,本土认同方面无法切割,言下之意,其他层面都可以和陈水扁切割开来。选举语态下的“切割”,是快刀斩断令自己不利的人际关系和议题,摒除不利因素。

  支持蓝营的妹妹是绿营“立委”哥哥的切割对象,弊案缠身的阿扁也能成为切割对象,李登辉也曾说:“他是他,我是我。”

  因为泛蓝将大选定位为“对陈水扁不信任”的投票,而谢长廷也因此在有意与其区隔,以示清廉和正义,甚至亮出“三不”。

  抹 红

  选战之前,“红色”成为候选人惟恐避之不及的颜色,此“红”不是红衫军,而被拿来指代“共产党”、“大陆”。

  两岸长期对峙,加之台湾岛内反大陆的宣传,民众对与“红色”相关的事物表现出强烈抵触。而一旦被扣上“红帽子”,就仿佛向大陆出卖台湾利益。

  2000年选举时,面对宋楚瑜的强劲势头,国民党和民进党曾联合发布民调,称在三个可能当选的候选人中“中共最爱宋楚瑜”。

  今年3月3日,民进党剪接了马英九有条件“承认大陆学历”的谈话,把“条件”剪掉反复播放,意为一旦马英九上台,就会出卖台湾利益。

  可见,候选人任何与大陆有关的话题,都可能变成对手抹红的佐料。

  做 票

  李敖说:“台湾的民主就是假的。为什么假?大部分都靠做票。”“做票”,就是利用各种手段,制造有利于自己的票数结果,比买票更令人防不胜防。年初“立委”选举,国民党绵密部署人员于各个开票所内外,防止监票漏洞。

  此前,国民党饱受“做票之害”。2004年选举,废票高达33万张。

  其实,台湾“做票”的始作俑者是国民党。两蒋时期,当局开放部分职位公开选举,结果几乎毫无悬念,总是国民党提名的候选人获胜,偶尔出现意外情况,国民党也总有办法扭转乾坤——或者把党外候选人的票弄脏成废票,或者开票一半突然停电将票箱掉包……

  台商票

  西进大陆的台商越来越多,其选票成为两党争夺目标,以往两岸经贸议题被民进党作为选举毒药,这次竟也包装成竞选大礼。

  从北京到台北,隔了海峡和数千里路,仅往返周折的机票就要5000块。可台商珍视选举权利,还是想用投票表达意愿,不然,看到自己讨厌的人主政,会难过上4年。

  多数台商是国民党两岸政策的拥趸,但也有少数台商坦言,其实民进党上台反而有利于他们长期获得大陆关照,其优惠在近年才有所减少。

  今年大选,号称有20万台商返乡投票。2月份,陈水扁放出烟幕,“大赦”违规投资大陆的台商,似要拉拢选票。另一边,又有消息说,台商“投票包机”遭到订票的“技术阻挠”。绿营还批评北京“台企联”以机票优惠价格,安排选举包机让台商回台投票,是变相买选票。

  走路工/买票

  走路工,源于闽南语“行路工”,代劳报酬的文雅说辞,选举中指小额买票行为,候选人为吸引选民支持,制造人气,通过桩脚或者辅选系统,以现金(一般以车马费、茶水费为名)或礼物动员选民,属于法律灰色地带。

  现在,走路工更重要的不在于能买到多少票,而是作为负面新闻,被用来抹黑或者“抹红”,以影响选情。

  2005年台北县长选举民进党候选人罗文嘉,与2006年高雄市长选举国民党候选人黄俊英,都在“走路工事件”的阴影下败选。

  “入联公投”/“返联公投”

  2月1日,台湾“中选会”宣布“入联公投案”和“返联公投案”成立。

  “入联公投”由民进党提出,全名为“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全国性公民投票案”。民进党当局再次将公投与“总统大选”捆绑进行,刺激泛绿民众投票支持本党“总统候选人”的目的明显。

  国民党也随即提出“推动中华民国以务实、有弹性的策略重返联合国及加入其他国际组织全国性公民投票案”,1月间,国民党又将“中华民国”改为“我国”。作为竞选策略,意在抵消“入联公投”的催票作用。

  无论以“台湾”名义“加入”,还是以“中华民国”名义“重返”联合国,本质上并无重大区别。就连美国也说“台湾或中华民国此刻在国际社会中,都不是个国家”。

  两个公投的要害在于:台湾2300万人就事关“国家前途”的重大议题进行“公民投票”是否会成为惯例,以及台湾究竟有多大比例的民众反对台独

  “防御性公投”

  台湾“公民投票法”规定公投立案需经复杂的程序,但第十七条写明:当“国家”遭受外力威胁,以致“国家主权”有改变之虞,“总统”得经“行政院”院会之决议,就攸关“国家安全”事项,交付公民投票。这就是“防御性公投”。其本意在于使公民投票能“在紧急状况下”立即展开,但陈水扁却特别看重“总统”“不需经其他机构授权而能自主设定公投议题”的权利。

  2004年台湾“总统选举”时,他推出“是否需要购买武器以抵御大陆军事威胁”的“防御性公投”,以影响选情。

  今年2月,陈水扁声明不会重施旧技。但正如台湾时事评论员胡忠信所说,对陈水扁这个“分分钟都会变的人”,“还是要时刻提防的”。

  AIT

  美国在台协会(American Institutein Taiwan)的简称。

  1978年中美建交,美国次年根据《与台湾关系法》设置了这一“非营利性民间机构”,总部华盛顿,并设“台北办事处”。目前该机构职员三百多人,都是正“休假”的美国国务院公务员。该机构也被授权办理与大使馆相同的事务,包括核发美国签证与护照等。

  AIT对台湾选情有特殊影响力。1月13日,AIT理事主席薄瑞光向陈水扁重申反对“入联公投”。同月,AIT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也密会马英九、谢长廷。

  转型正义

  民主政体下,对过去的威权政府的不正义行为的调查、矫正与赔偿,称为“转型正义”。

  台湾的民主政治建立以后,诸如对“二二八事件”的调查以及“二二八事件处理及赔偿条例”的出台、民进党政府对国民党“不当党产”的追讨等等,都是“转型正义”的体现。

  可惜的是,国民党除了马英九的“道歉”,真正的反省并不算充分;而民进党反复操弄“悲情”,也无非把“转型正义”当作工具。

  选战来临,“转型正义”随之频繁露面:从提案“二二八究责条例”,到拆除“大中至正”牌匾等“去蒋化”运动,蓝绿的“政治口水”来来回回之间,台湾学者只能感慨“所有好东西在台湾都变了样”。

  台湾维新,和解共生

  谢长廷的竞选口号。他用“维新”来概括“改革大计”,他也说,“不同的政治理念和立场”不应“陷入恶斗内耗”,所以如果胜选,也要跟马英九合作,发扬“和解共生的精神”,“一起守护台湾”。

  “和解共生”或许是谢长廷的处世之道。2005年,面对民进党内恶斗,他选择赴美进修。任高雄市长期间,他也曾推动“两岸直航”,并试图访问厦门。

  不过,选情紧要,当然“选票放中间,和解搁两边”。于是马英九有没有美国“绿卡”,还是成为谢阵营攻击的重要话题。

  “新三不”

  选举之前,候选人各自抬出选举政纲、口号。

  马英九拿“新三不”作其选举政纲“两岸政策”的核心表述,即“不统、不独、不武”。他说,不做“麻烦制造者”,所谓“不独”就是不推新“宪法”或“台湾共和国”。

  谢长廷曾以“与马英九一样”来概括其两岸政纲。在三通等议题上,马谢两人无根本分歧。

  有趣的是谢长廷的“新三不”,同样坚决与陈水扁切割。今年1月27日谢长廷登记参选“总统”完毕后承诺:当选后,他与家人将不从事任何股票买卖行为、不担任任何基金会董事、不与公家机关进行商业行为。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登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