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80后大学生课余捡废品3年 资助两贫困孩子(图)

  

陈文超把废品送到废品站卖钱。
陈文超把废品送到废品站卖钱。
收集的废品有一部分被回收站老板拒收,陈文超有些无奈
收集的废品有一部分被回收站老板拒收,陈文超有些无奈
2006年,陈文超看望慧敏
2006年,陈文超看望慧敏

    山大一学子捡废品资助俩贫困孩子(图) 

  2006年,陈文超看望慧敏

  一位家境殷实的大学生,学习之余捡破烂,一捡就是3年半,他用卖废品的钱,默默地资助着静乐县的两个贫困学生。他是“80后”的一员,这一代被很多人认为是责任感缺失的一代,正因如此,他的做法才显得特立独行。

  他叫陈文超。

  捡废品,第一次挣了18元

  3月2日,是山西大学新学期报到的日子,校园里熙熙攘攘,学生们三五成群。

记者找到了陈文超所在的历史学院,“他刚才出去卖废品了。”班长张鹏说。大学四年,同学们对陈文超捡拾废品的行为已经习以为常。开学第一天,陈文超卖废品挣了26.1元。他把这一天的收入用短信的方式记在了手机上。从大一开始,他就有了记账的习惯,同学们有请客账、恋爱账、泡网吧账,他记录的则是废品收入账。“什么东西都涨价,为啥废品收购价就不涨呢?”他与废品收购站的老板开玩笑说。

  陈文超出生于天津市郊的一个农村,他是家里的独生子,父母都做生意,家境殷实。2004年,他考入山西大学历史学院。军训期间,看到宿舍楼的垃圾筐里有许多空矿泉水瓶,他很快意识到了一个商机——捡废品卖钱。“当时我就想着,把卖废品的钱捐给贫困生。国庆假期回家后,我把自己的决定告诉了父母,父母以为我只是开玩笑说说而已,并没有反对。假期结束返校,我郑重其事地跟舍友们公布:‘从明天开始,我要捡废品了。’舍友们都用诧异的眼光盯着我:‘捡破烂,你不嫌丢人啊。’我就是想锻炼一下自己的毅力和心态,许多人都说,现在的大学生眼高手低,那我就从最脏最累的做起。如果我连捡破烂都能坚持,以后还有什么不能逾越的坎呢!”

  2004年10月8日,陈文超开始了他别样的大学生活,戴着套袖和胶皮手套,在公寓楼的垃圾筐和卫生间忙乎着,同学们用不解的眼神盯着他,并小声议论着什么。那一天,他卖了18元,因为是上大学后自己赚的第一笔钱,他至今记忆犹新。

  捡废品也不像他想得那么简单,有一次,当他提着一大袋子废品正欲出公寓楼门时,被楼管拦住了。“这个楼的废品被别人承包了,你不能捡去卖。”“垃圾筐里的东西,谁规定不允许学生捡了。”陈文超针锋相对。楼管没办法,只好放行。

  早晨、中午、下午、晚上睡觉前,陈文超都会在宿舍楼捡上十多分钟废品。啤酒瓶、塑料瓶、易拉罐、废旧报纸书本等,只要能卖钱的他都捡。

  楼管悄悄搞到了陈文超所在班的课程表,趁他上课时,来个“大扫荡”,等陈文超下课后,垃圾筐里往往已没什么东西可捡。这令陈文超“损失惨重”,连续半个月,他每天的收入不足3元钱。

  为了减轻工作量,楼管把每层楼的厕所都锁上了一个,同学们要解决内急,还得排队,有些人因此常常上课迟到。陈文超把此事投诉到了学校后勤服务中心。见识了陈文超的厉害,楼管再没有干涉过陈文超捡废品。陈文超告诉记者,废品之战,自己赢得了一个小小的胜利,但也只能在自己的公寓楼里捡,其他公寓楼是不得入内的。

  卖废品的钱积攒了一些以后,陈文超找班主任商量捐钱的事,班主任建议他捐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和静乐县的两个贫困生走在了一起。

  去静乐,被孩子们的境况震撼

  2004年11月,山西大学的一个爱心协会在文科大楼办了个展板,展板上介绍的是静乐县逸夫希望学校的情况。图片上,孩子们在摇曳的烛光下读书,每顿饭都是水煮土豆。陈文超被当地艰苦的生存环境和山区孩子那一双双渴望读书的眼睛深深地震撼了。他决定尽自己的能力资助那里的孩子。2005年3月,他和爱心协会的同学们一起去了静乐县。

  娑婆,是静乐县一个小山村的名字,陈文超们的目的地就是这里。村里有一多半人住的是窑洞,乡里只有一间杂货店。由于缺水,当地农民只能靠种植玉米、大豆等干旱植物为生,人均年收入仅800元。由于气候恶劣,当地村民很少种菜。

  娑婆逸夫学校有小学部和初中部,共400多个学生,其中大部分孩子因家离学校太远只能住校。每位学生每学期需要花费100元购买学习用品、交住宿费和饭钱,这笔钱,对于贫困家庭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

  听说有人要资助贫困生,该校校长把20个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排成两排,让陈文超挑选,这让陈文超有些难以接受。他觉得无论贫困与否,都是别人的隐私,不该这样赤裸裸地晾在阳光下,最后,他选择了两个女孩,一个小学四年级,一个读初三。随后,他们走访了两个女孩的家。

  张晓露(化名)是陈文超资助的对象之一,晓露和哥哥都在上学,母亲身体不好,家人的生活全靠父亲在外打工维持。而另一个女孩慧敏 (化名)有3个哥哥均未成家,父母种地为生,家庭非常困难。陈文超当即为两个学生捐了800元,并表示愿意与她们结成助学对子,资助她们上学。

  从静乐回来没几天,陈文超在学校贴出了倡议书:“让我们从一个空瓶子、一张旧报纸做起,关注那些没钱上学的儿童。虽然只是轻轻地一挥手,但能实现一个孩子求学的梦想。”他开始在校园发起爱心捐助活动。

  快乐事,甘愿帮助最需要的人

  因为生活费都是自己一分一毛赚来的,大学几年,陈文超除了懂得了怎么吃苦,还学会了精打细算,有时“抠门”得近乎自虐。大一时,他每天的伙食费6元,大二7元,大三8元。现在,他给自己制定的标准是每天不超过10元。以前,他很喜欢吃盖浇饭,现在物价上涨,吃一次就会超出标准,他只好忍痛割爱。每次吃饭,他首先留意的是学校餐厅的饭菜打折信息。不求吃好只求吃饱。

  他反对奢侈浪费,反对拿着父母的血汗钱泡网吧、穿名牌,更反感有些贫困大学生拿着助学贷款在挥霍,因为喜欢运动,去年5月,他用自己赚来的钱奢侈了一回,打四折买了双阿迪达斯运动鞋,至今在脚上穿着。陈文超上网除了查资料、看新闻,电脑游戏至今不会。他说,不是自己不喜欢玩游戏,是尽量克制自己不去玩。“勤工俭学不仅可以体现自己的价值,还有机会帮助别人,何乐而不为呢!当一个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你去帮助他,你会很快乐。总有一天,相信他也会在助人过程中体会到这种快乐。”陈文超说。“上大学是我梦寐以求的事,如果将来有一天我走出大山,也能同你们一样上大学,我一定选择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慧敏在信中这样对陈文超说。

  如今陈文超已读大四,三年多来,他每年都去一次静乐县,不是给孩子们送去学费,就是送些日用品和衣服,晓露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好,让他非常高兴。而慧敏也即将参加高考。过一段时间,他还打算去一趟静乐,他将继续帮助其他更需要帮助的孩子。对于毕业后的去向,陈文超已想好两条路,自己创业或出国留学。而他最大的梦想,是成为像李嘉诚那样对社会有贡献的商人。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帮助更多的人。“我会坚持,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责任,不但对自己、对家庭,还是对社会。”(本报记者 何玉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文超 | 陈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