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金融街“收礼” 本地礼少有外地包装多(图)

金融街一回收点的摊主正在整理礼品盒
金融街一回收点的摊主正在整理礼品盒

  21个废品收购点 每天收纸盒约5000公斤 青海、新疆、山东、河北等各地特产礼盒扎堆儿(图)

  金融街“收礼”汇聚天南地北

  小刘在金融街地区西斜街回收废品已经三年多了,最近几天,相比春节黄金周刚结束时,他的摊点回收物品量明显下降。

  从正月初八开始,金融街地区的21个废品收购点迎来了回收的高峰,每个收购点回收来的物品开始成倍增长。在这些回收物中,增长最大的就是饮料瓶和纸箱子,其中以礼品盒的涨幅最大。

  记者从这些礼盒中发现,金融街的居民更加钟爱无公害蔬菜、绿色柴鸡蛋等“绿色”食品,京城老百姓所喜欢的糕点礼盒在这些回收摊点中很少发现。

  本报综合废品回收点的地理位置、规模等因素,选择了以下10个摊点进行抽样调查。分别位于:三道栅栏、前英子、丰融园、西斜街、大院东口、东智义胡同、兵马司胡同东口、兵马司胡同中段、丰盛胡同、什坊小街。

  调查时间:正月初六到正月二十(2月12日到2月26日)调查地点:金融街地区 调查对象:10个废品回收站

  种类

  本地礼品少有外地包装频见

  记者调查发现,100个纸盒中,除了6个是“天福号”、“稻香村”等北京品牌外,其他的礼品盒都是外省市礼品。远的有来自新疆的香梨、青海的牦牛肉;近的有河北的粗粮、山西的大枣等等。

  由于附近有丰汇时代写字楼、中央编译局等单位,也有某银行的家属院,在丰融园社区旁的废品收购点里,“全国风味荟萃”的特点尤为明显。

  记者随机抽取的10个纸盒包装,分别为王老吉、河北保定“阜新核桃”、山东苹果、戴尔电脑、内蒙古荞麦粗粮、赣南“将军橙子”、北京华邦果汁、剑南春白酒和办公用品包装两个。

  摊主告诉记者,除了丰融园附近的几家大单位外,附近的银行宿舍也是纸盒的主要来源。记者抽取的办公用品包装、河北和内蒙古的礼品包装等,都是来自这个家属院。

  单位家属院钟爱“绿色食品”

  记者在进行分类调查时发现,靠近大单位家属楼和单位附近的收购点中,“绿色食品”的礼品盒最多,但在位于平房区的收购点中,不仅回收的纸盒内容比较单一,数量与往常相比,也没有太大起伏。

  采访中,多名摊主告诉记者,今年的礼品包装中已经基本看不到豪华包装盒了。“以前那种镶着金边的木盒子基本看不到了。”豪华包装消失后,金融街礼品流行健康食品,礼品中最多的就是一些无公害蔬菜、绿色柴鸡蛋等“绿色”生态食品。

  糕点礼盒今年比往年大幅减少

  往年人们喜欢的糕点礼盒,今年在金融街各个废品回收点很少发现。

  “今年很少见到糕点盒。”在两周的采访中,多名摊主告诉记者,金融街回收到的各种礼盒,多数都是互相送礼的东西,平常百姓很少花钱购买礼盒包装的物品。

  从今年的回收情况来看,往年受到大家喜欢的各种糕点礼盒,今年基本上没有收到,而蔬菜和橙子礼盒明显增多是今年的显著特点。

  饮料纸盒中王老吉最多

  记者抽取的100个纸箱中,饮料纸盒为17个。除北京华邦、爽歪歪各一个外,其余均为王老吉凉茶和一种名为“淳果蓝”的100%葡萄汁,葡萄汁为美国品牌。其中,王老吉凉茶饮料包装为9个,葡萄汁包装为6个。

  摊主告诉记者,王老吉凉茶和这种葡萄汁包装是过节时才开始增多的。

  趋势

  今年过年有人送大个礼花

  让记者意外的是,一些高档的礼品包装不是出自各楼门,而是来自大院社区的一些四合院。

  在大院社区附近的兵马司收购点中,记者见到了茅台酒的包装。更令人意外的是,摊主告诉记者,今年还有人送燃放的大个礼花。

  “今年开始送礼花了,真新鲜!”摊主说,这样一个礼花,怎么也得好几百元,说不定还上千呢。

  平房附近摊点没明显变化

  大院社区的三道栅栏胡同的收购点,在春节前后,废品回收未见波澜。记者到这个摊点进行抽样时,摊主正在看《故事会》。他告诉记者,附近都是大杂院,节假日前后纸盒包装并未出现回收高潮。

  记者在收购点内看到,该摊点收来的纸盒中除了一些旧的纸盒外,基本都是牛奶箱子。“居民送来的纸盒质量都不高,有的纸盒一看就已经明显装东西装了好久,坏了不能装东西了才送来卖。”摊主说。

  现场

  摊主:靠着大单位生意很好

  春节黄金周后,最多的时候每天可以收到500多公斤礼品盒,而最近两天每天只有100多公斤了。

  2月21日下午4时,小刘的回收点收到的纸盒已经有400多公斤了。这一数字是平时的四五倍。忙着称重的小刘累得气喘吁吁,但脸上仍在不经意间流露出了甜蜜的微笑。毕竟,纸盒的数量与他的收入有着直接关系。

  “纸盒包装就是纸盒包装,没有其他东西掺杂在里面了。”小刘说,往年包装里面还有一些海绵等装饰物,而现在纸盒包装简单了。

  靠着金融街的大单位,小刘的生意很好,但他也有苦恼的时候——有些居民卖纸盒时,盒里面还夹杂着一些垃圾。

  数量

  21个摊点每天约收5000公斤纸盒

  在金融街城管的配合调查中,记者发现,从正月初六到正月二十(2月12日到2月26日),21个摊点每天约回收5000公斤纸盒,平均每个摊点200-300公斤,是平时收购量的三四倍。这些摊点分布在居民区、单位家属区、办公区周围。

  在金融街丰融园小区东侧的一家废品收购点,摊主告诉记者,从正月初六(2月12日)开始,回收纸盒数量一直呈现上升趋势,多的时候能收到五六百公斤,2月26日左右才逐渐减少,回复到平时收100公斤左右的水平。

  10个摊点礼品盒回收统计(2月21日15时-17时)

  摊点位置 样本总量 无公害蔬菜 王老吉 白酒啤酒 其他饮料 各地特产 柴鸡蛋 其他

  三道栅栏 44 5 3 5 4 9 — 18

 丰融园 94 35 11 9 — 13 21 5

  兵马司胡同中段 30 12 — — 6 4 — 8

  丰盛胡同 11 4 — — 3 4 — —

  前英子 141 29 24 6 — 34 17 31

  什坊小街 45 27 — 4 3 7 — 4

  兵马司胡同东口 42 5 9 15 — 9 4 —

  东智义胡同 17 — — 9 2 — — 6

  大院东口 24 7 — — 8 9 — —

  西斜街 79 21 16 6 — 14 9 13

  总量 527 145 63 54 26 103 51 85

  金融街部分进驻单位名单(资料来源于金融街控股公司网站)

  金融监管类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委员会 中国银行业协会 中国证券业协会银行总部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民生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市商业银行 华夏银行清算中心 中央证券登记结算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 有限责任公司保险公司总部 中国财产再保险 中国人寿再保险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股份有限公司 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 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企业集团总部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铁通 中国网通 中国普天 中国烟草

  文并摄/记者成怀喜 特别感谢金融街城管队配合调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丰融 | 东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