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覃文静:出版人要做传统文化的坚守者(图)

  出版人要做传统文化的坚守者

  ———访全国政协委员、接力出版社副编审覃文静

  覃文静,7万毛南族中惟一的全国政协委员。见到她时,她正在整理自己的多项提案。

  记者是带着一些问题来采访覃文静的,比如,大众阅读问题、出版业的跟风炒作问题,但覃文静谦虚地说,她没有特别研究这些问题,没有成熟的观点,也没有这方面的提案。不过,作为一名资深的出版人,多年来她就生活在这个领域中,耳濡目染,早就对这些问题形成了自己的观点。在后来的谈话中,她道出了自己对这些问题的精彩看法。

  覃文静有个女儿,孩子曾经非常热衷于时髦的音乐及快餐读物。
为此,母女俩经常发生争执。覃文静说,现在的出版业急功近利,大量出版快餐式的读物。青少年本应该多读一些名著,进行人生的积累。但大量的名著缩印本、简写本充斥市场,孩子们只略知一点皮毛,浅尝辄止,根本就没有深入到名著的精髓之中。更有一些妖魔鬼怪、悬疑惊悚的垃圾读物在吓唬孩子、毒害孩子的心灵。这样的书一有热卖,就相互跟风。你写18层地狱,我写19层地狱。你的封面设计恐怖,我的设计更加恐怖三分。有的作者、编辑不让自己的孩子看这样的书,但自己却不断制造这样的书给别人的孩子看。现在的文化环境中,网络游戏打打杀杀。这会误导孩子,让孩子认为,杀死一个人是很容易的事。这样的观念是很可怕的,它会让孩子的心灵扭曲。

  覃文静还说,她的女儿衣服掉扣子或开线,常让妈妈修补,但她们这代人对中国传统的女红却不感兴趣。“其实,中国历来就有女孩子学做女红的传统。这是生活技艺,也是修身养性。现在的青年人一味排斥传统,认为什么都是外国的好。青少年的价值观混乱,是非观混乱,不知什么是荣,什么是耻,这都与不良的文化环境有关。现在,许多出版社出书一是为金钱,二是为得奖。没有将出版业作为一项责任重大的文化事业去做。商业化、市场化倾向十分严重。图书是商品,但它不是一般的商品,它是传承文化的特殊商品。”在采访中,覃文静一再强调,文化人、出版人一定要做传统文化的坚守者。

  采访的话题又转到覃文静此次带来的提案。一说到提案,看似文静的她激情难抑。

  “我曾在广西到过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会的现场。那真是人头攒动,摩肩接踵,令人震撼。会场附近的复印点全都挤满了学生。每个人都抱着五六本必买的招聘材料。这些孩子穿梭在其中,尽力向用人单位推荐自己,但能够找到工作的人又有多少?看到这种情景,我都要哭了。”说到这里,覃文静拿出一份提案。那上面写满了自己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的考察、分析和建议。她说,高校毕业生一毕业就失业的问题在全国不少地方存在。因而,她建议:一、政府要出台多项优惠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二、将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录用考试和最后正式录用定于每年毕业生离校之前;三、鼓励大型企业招聘大学毕业生“提前进入招聘程序”;四、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财政支持力度;五、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建设,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机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覃文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