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希拉里三连胜是策略得当还是侥幸取胜?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张立平研究员

  张立平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政治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2005-2006,富布赖特/美国政治协会国会学者,美国众议院立法助手;2000-2001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系访问学者;1998.7-9,哈佛大学访问学者;1998.6-7,耶鲁大学访问学者。

  希拉里的“绝地反击”

  主持人:美国时间4日举行的俄亥俄州、得克萨斯州、罗得岛州和佛蒙特州4场直接预选中,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连胜3场。
这样的胜利几乎是绝处逢生,让她有了继续与奥巴马竞逐的机会,请张老师分析一下,这样成绩的取得是策略得当还是侥幸取胜?

  张立平

  我觉得从这个结局来说,也是意料之中的。因为从希拉里和奥巴马的情况来说,他们两人是势均力敌的,比如在得克萨斯州,希拉里的主要支持者选民是拉美裔选民,奥巴马的主要支持者是黑人,有68%的拉美裔的选民投了希拉里的票,有86%的黑人选民投了奥巴马的票。而在俄亥俄州,希拉里的主要支持者是白人选民,尤其是女性选民和老龄选民,而奥巴马的主要支持者是年轻选民,还有受过高等教育的选民,他们两位候选人都各自有自己的支持者。

  在俄亥俄州的时候,希拉里以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展开了一个辩论,她攻击奥巴马,给选民说一套、给外国人(加拿大人)说一套,言外之意是说奥巴马不诚实、不可靠。奥巴马曾经攻击过希拉里,她曾经在克林顿当总统的时候,支持过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所以他现在说要重议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也是不可行、不可靠的,这种竞选策略、技巧,是不是改变了选民的想法。

  还有另外一点,在俄亥俄州投票之前,希拉里曾经做了这样一个广告,说在凌晨三点的时候,当危机发生,谁最适合于接电话?言外之意就是暗示奥巴马年轻、缺乏经验,不适合当总统。而希拉里本身在第一天就可以成为合格的总统,这些因素可能对相对保守的俄亥俄州选民产生影响。

  另外在议题上,在得克萨斯州,人们比较关注的是经济议题和反恐议题,而在俄亥俄州,人们比较关心的是经济议题和伊拉克战争的问题。所以相比之下,奥巴马曾经大谈特谈的变革的口号,似乎不像在前一阶段能够那么鼓舞人心。

  奥巴马获得精英支持

  主持人:舆论到现在为止还是普遍认为,希拉里可能下一阶段的选情不乐观,您的看法是什么?

  张立平

  如果我们分析一下他们两人的优势和劣势就可以看出,奥巴马的优势主要在于他比较年轻,比较富有魅力,比较热情,他在这次预选当中一个主要的口号就是变革,给人一种以希望、以理想。这些东西在当下来说比较符合美国选民的心态。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希拉里现在抓住美国经济不太景气,人们感觉到失业的压力,以及次贷危机,所以她提出来现在主要关注的是民生问题,是经济问题,这样也给一些低收入者群体和一些老龄选民以希望。所以,在这方面,各有优劣。

  从另外一方面看,奥巴马可能在竞选经费方面,在得到媒体正面报道方面,在得到精英的支持方面,可能比较有优势。而希拉里主要是人们对她有一种固定的印象,觉得她是不太亲近于人,她是比较机会主义的,所以这一点对她不利。还有对希拉里不利的一个因素,就是她的竞选班子,频繁地变动,在未来的选举里面,这对她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主持人:对于奥巴马未来的选情,您怎么看?

  张立平

  :媒体普遍看好奥巴马,因为我们看到在新罕布什尔州预选之前,媒体曾经一边倒的认为,民调一边倒的显示奥巴马领先希拉里十几个百分点,但是实际上选举下来,希拉里领先于奥巴马。这样的话,我们观察未来选情的时候需要注意到,对于民调不可以全信,当然也不可以不信。我感觉,有的时候很难说是不是媒体在“忽悠”奥巴马,让他产生一种轻敌、大意的想法。

  重回均势 美国预选变数多

  主持人:我们看到很多报道说,奥巴马把希拉里带入了“持久战”。本次预选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我们想知道一下,张老师对本次美国大选预选有什么最深刻的印象?

  张立平

  :我觉得这次预选,有这么几个印象是比较深刻的。

  第一,预选比较提前,竞争比较激烈。这应该说是半个多世纪以来最紧张、最激烈、最开放的一次预选。它随着选情的提前,也同时筛选了很多候选人,包括2004年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约翰·爱德华兹过早的出局,包括曾经在共和党内声望很高的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也因为在选举失利的情况下过早的淘汰。

  第二,这一次预选里面变数很多。我们看到,奥巴马眼看一鼓作气取得胜利的时候,希拉里凭她的韧性,凭她的坚持也能够“绝地反击”,比如在新罕布什尔州、在内华达州、在加州,她都出乎媒体意料的情况下取得了胜利,包括在最近这次选举里面,她在得克萨斯州,在俄亥俄州,还有在罗得岛获得了胜利。

  第三,我感觉到这一次预选,是自1960年以来,第一次有可能出现一位以参议员的身份竞选总统而能够当选的选举。我们知道在1960年以后的总统竞选当中,很多总统都不是从参议员的身份当选总统的。这一次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民主党获胜,还是共和党获胜,不管是奥巴马或者是希拉里或者麦凯恩,他们现在的身份都是参议员,他们都是现任参议员,这都是历史的突破。另外一个突破,我们可以从预选当中看到,美国第一次有了严肃的女性总统候选人,还有少数族裔的总统候选人,所以这给人们一种很新鲜的印象,这也算是一种历史的突破。

  主持人:感谢张老师的点评。本次开讲到此结束。谢谢。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张立平 |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