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新观察) 工程项目突破预算情况严重

  “现在新开工项目很多,但其中违规项目不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孔栋在3月7日政协经济组的讨论会上说,这个问题每年都讲,但解决得不好。

  孔栋在航空业工作了25年,对建设机场这样的大工程项目感受颇多。


  1992年,孔栋担任深圳机场总裁,当时耗资9.28亿元建成一个完整的深圳机场。而1993年新建珠海机场,耗资陡然增加到36亿元。

  “深圳机场现在每年的吞吐量已达1600万人,而珠海机场到现在每年只有100万旅客的吞吐量,旅客还主要是香港人,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孔栋说。

  近4倍的投入,却只有1/16的实际效用。这样的花钱效果让孔栋很心痛。

  “1995年~1999年,我担任北京首都机场扩建的总指挥,修建现在的二号航站楼,当时的预算是91.84亿元,而决算是82亿元,预算的钱都没花完。”孔栋说。

  在孔栋看来,2003年开工、2008年2月底刚刚建成的三号航站楼尽管富丽堂皇、世界一流,“但预算已经达到220亿元,实际执行结果要超出300亿元。我们的监管部门干什么去了?我不懂。”

  在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2007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10项重点工程,投资总规模达到1516亿元。

  “我知道,仅仅是昆明机场迁建一个项目就要花200亿元。”孔栋说,这个机场的规模能有多大?也不过是跟深圳机场差不多大的规模。不能说国家财政有钱了就这么花。

  孔栋说,现在的工程是水多加面、面多加水,项目负责人能讲很多道理来说明自己突破预算是应该的。如果说所有的项目都是这样搞,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孔栋看来,像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这样的项目,超出预算那么多,就必须加以说明才能验收,必须非常严肃地解决这个问题。

  “行业的主管部门、项目的审批部门要真正负起责任来,维护项目的严肃性,要实行问责制,不能说项目干成这个样子了,写个很简单的总结就过去了。”孔栋说。

  在我国,基本建设的项目长期是按照边设计、边施工、边投产这样“三边”工程的理念实施建设,“这就导致整个突破预算,造成建设中的黑洞,使很多人"落马",是非常严重的问题。现在绝不应该再搞"三边"工程。”孔栋说。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