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让北京奥运诠释现代中国

  主持人:本报记者杨祖荣钱晓虎

  话题:北京奥运

  嘉宾:广州军区空军原政委朱永清委员

  海军东海舰队原政委刘卫东委员

  八一体工大队政委钱利民委员

  奥运会见证中华民族复兴

  主持人:“奥运举办之日,就是我中华腾飞之时!”这是一百多年前著名爱国教育家张伯苓的预言。
提起北京奥运会,举国上下都很激动,很多人认为,它已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一个符号象征。对此,你们怎么看?

  朱永清:可以说,我们中国人对奥运会有一个特殊的情结,这种情结源于对国富民强的向往和追求。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举办时,举办方曾向清王朝发来邀请函,而当时的政府不知道奥运为何物,连一个回信都没有。接下来的几届,中国正处于内忧外患的境地,百姓连饭都吃不饱,又何谈参与、举办奥运会?只有到了改革开放后,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更加重要,我们才有条件举办奥运盛会。

  刘卫东:今年刚好是改革开放30周年,北京奥运会在这时召开,可谓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巧合。这3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00多亿元增长到24万多亿元,百姓的生活水平由过去的“温饱型”进入到了“小康型”。百年奥运梦想成真,托举它的是古老中国的巨变,是中华民族的复兴。

  钱利民:举办奥运会,我们不仅可以向世界展示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还可以展示中华民族“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变法图强”、“和谐团结”等传统文化思想和五千年的历史文明。

  奥运会提升中国发展质量

  主持人:可以预见的是,奥运会将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它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刘卫东:我个人认为,奥运会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长远的,它不单单是创造了上百万个就业机会,也不是简单地拉动了多少GDP。它最重要的贡献在于:对外,它为我们进一步开启了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之门,为国家和平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对内,它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豪感,更好地凝聚了民心。

  朱永清:在这次筹办奥运会过程中,我们国家加快了经济结构的调整力度,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走和谐发展之路。举个例子来说,这几年,北京逐步开展节能减排,加大污染治理力度,人们真切地感受到,北京的天越来越蓝,水也越来越清澈。

  钱利民:在奥运会结束后,我们国家将在运动会组织、城市运行和服务、食品安全标准等方面留下一笔“遗产”,通过参与奥运会组织筹备工作,也还会有一大批青年人才成长起来。这些经验的积累和人才的培养,将加快我们与国际接轨的步伐。

  奥运会检验国民文明素养

  主持人:奥运会将向世界全面展示一个更加真实的中国。这其中,“公众外交”的作用不可小视。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可能比“政府外交”的效果更明显。那么,我们该怎样发挥好它的作用?

  朱永清:我曾看过一篇调研报告,说海外游客在北京奥运期间来华的目的是“旅游观光、体验中国文化”,观看体育赛事只是其目的之一。同时,数万名外国记者的“镜头”也将聚焦民间和社会的各个角落。在与他们打交道时,我们应该充分发扬中华民族热情好客的优良传统,自觉树立“奥运形象大使”的意识,向世界展现一个文明、和谐的中国。

  钱利民:我们公众一定要注意自身的文明素养,为奥运会的召开创造一个良好的“软环境”。具体来说,在赛场内,我们要做文明观众,学会欣赏比赛,不要只为中国选手加油,一到外国选手出场就没有声音了,这很不礼貌。在赛场外,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志愿者站出来,帮助外国友人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刘卫东:与外国友人打交道,我们光热情好客还不行,还要知道点交流学的基本知识,懂得一些国际交往礼仪,要知道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国家存在一定的差异,我们不要因为文化方面的差异,而造成一些不必要的误会和尴尬。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卫东 | 钱利民 | 朱永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