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全球百位专家称雪豹录像真实 拍豹人很自信(图)


截图隐约可见一只周身都是黑色斑点、体型与老虎类似的动物。
截图隐约可见一只周身都是黑色斑点、体型与老虎类似的动物。

  本报昨日的独家报道《我省拍到国内首个野生雪豹录像》,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国内引起很大反响,搜狐等门户网站均在显著位置转载此事,目前北京、上海等地媒体也已纷纷跟进,与当事人黄勇取得联系。“如今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已经让人搞不明白了!”网上评论直指黄勇是继“周老虎”“刘羚羊”之后的“黄豹子”。昨日下午,2005年在国内首次拍到野生雪豹照片的马鸣研究员向本报记者证实,正在北京举行的国际雪豹生存策略研讨会上,来自全球15个国家的上百位专家都已看过这段录像,一致认定它是真实的野生雪豹录像。

  各方反应

  网友:继“周老虎”后 又出“黄豹子”?

  “有吗?已经被搞麻木了,分不清真假了!”“就吹吧!”“该不会是第二张华南虎照片吧?”“是真的就好了!被周老虎整怕了。”“有视频的话,应该不会假了吧”……关于本报的报道,国内各大门户网站都炸开了锅,网友纷纷发表评论质疑野生雪豹录像的真实性。不过也有人小心翼翼地表示:“我觉得还是有些可信,出了个华南虎,还敢再整个假雪豹,这个牛皮就吹翻了。”“还是等待专家的鉴定结果,不要因为出了一个假的就觉得全都是假的,要客观地看。”网友分析说,“周老虎”造成的社会影响太过恶劣,以至于大家对野生动物的照片或录像都表示怀疑。

  在几乎一边倒的论调中,还是有人站出来力挺黄勇。网友“江源子悟”称,自己有同事在折多山看到过雪豹,一母一子,“雪豹在甘孜州出现并不稀奇,只不过它很孤僻,一般不容易看到。欢迎专家来鉴定和实地考察,只要你们能承受石渠零下40℃的气温,海拔4000米的高度。”一网友也表示,他是西藏洛扎县工作的援藏干部,青藏高原上经常有雪豹出没,有一次,一只大雪豹一下子咬死了66只羊,“据当地农牧民称,它只喝羊血,不吃羊肉。”

  拍豹人:不惧外界质疑

  昨日中午,记者拨通了石渠县农林局副局长黄勇的电话。由于石渠县遭遇了持续冻灾,导致大量野生动物死亡,他正忙着在野外统计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藏原羚的死亡数据,所以尚不知消息已经见报,他的名字还传遍了全国。

  担不担心自己和“周老虎”联系在一起?记者问。黄勇没有丝毫犹豫地答道:“没得啥子好怕的,录像是真的,我说的也都是真的。”

  他还透露,自己不止一次见到雪豹。2004年,他还在石渠县洛须公委上班时,一只雪豹偷偷爬进羊圈一顿“海吃海喝”。但估计雪豹在饥饿很久后陡然吃了很多东西,竟在羊圈内突然身亡。至今,这只雪豹还作为标本,陈列在石渠县农林局的办公楼里。

  林业厅:冷处理是慎重起见

  与外界的热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四川省林业厅采取了冷处理。甘孜州林业局有传言称,省林业厅昨日专门就本报的报道召开了党组会议,但省林业厅宣传中心主任李国明否认了此说。

  昨日,李主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其实黄勇拍到野生雪豹,能够报道出去是好事,但现在林业厅还不方便表态。不过他还是透露,当初黄勇将雪豹录像带到省林业厅宣传中心,见到的就是他本人,“我看过录像,相信没有假,就把黄勇引荐给了保护处。”因为前有“正龙拍虎”,他在对待雪豹一事上非常慎重。

  省林业厅高级工程师戴波透露,省林业厅保护处专门请了省内的兽类专家鉴定雪豹录像,当初黄勇在离开成都时,一再要求知道鉴定结果,“黄勇接到的保护处通知鉴定结果的电话,就是我打的。”

  最新进展

  看过视频 网友相信是真的

  昨日下午5时许,某网站编辑在北京独家取得了野生雪豹视频,并在网络上发布,还描述称:“由于甘孜州石渠农林局对于保护野生动物的大力宣传,当地老百姓在发现雪豹出现后并没有开枪射杀雪豹,而是将消息马上上报给了农林局副局长黄勇,黄勇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用家用DV真实记录了雪豹扑食、遭遇三头牦牛等经过……”

  热心网友在看过视频后,连连跟帖说 “眼晕”“太不清楚了”,不过大家表示非常欣慰:“看来这次不会是周老虎了,是真的!”“很珍贵,但太晃了,可能拍的时候比较紧张激动。”

  全球上百专家确认没造假

  在北京参加国际雪豹生存策略研讨会的绿色康巴促进会会长彭基泰说,他在会上展示了黄勇拍摄的野生雪豹录像后,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认可,但该录像在国际上影响并不算大,“毕竟英国BBC拍到的雪豹要清楚得多、精彩得多。”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也向本报记者透露,本次会议有来自15个国家的上百名雪豹专家参与,是全世界最权威的专家,根据录像中雪豹的形态、活动、栖息地等特征,他们都确认是真实录像。“只有雪豹的尾巴有那么长、那么粗,而且有牦牛在里边,肯定拍摄地是在青藏高原,绝对错不了。”他说,“从画面判断,这只雪豹很老了,跑不动了。”

  雪豹保护

  持续冻灾致使雪豹缺粮

  石渠县农林局局长何培铮说,这只雪豹的发现地位于石渠洛须白唇鹿保护区,这是一个省级自然保护区,目前整个甘孜州还没有专门的雪豹保护区。自去年10月黄勇拍到野生雪豹后,他曾专门派人调查雪豹,估计雪豹的住处就位于真达乡。对于雪豹的保护,因经费有限,主要来自民间,“我们发动当地群众自发保护。”

  另外,石渠目前持续的冻灾估计也对雪豹产生了影响,昨日虽然没下大雪,但地面积雪平均厚度达30厘米,最深可达60厘米,“上万只野生动物被冻死,雪豹的食物就更少了。”

  首席记者 张欧(图片由石渠县农林局提供)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