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班牙执政党赢得大选 现任首相萨帕特罗连任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领导的工人社会党在3月9日的议会选举中获胜,萨帕特罗将连任首相。

  目前,超过99%的选票清点完毕后的计票结果显示,在关键的众议院选举中,工人社会党共获得43.67%的选票,人民党获得40.08%的选票。

在众议院350个席位中,工人社会党将获得169席,西班牙保守派反对党人民党获得154席。工人社会党仍然需要与地区党联盟组成联合政府。

  萨帕特罗当天深夜在马德里工人社会党总部发表讲话,感谢选民的支持,并保证在未来4年内继续推行其政策。他说,人民党领袖拉霍伊此前已经向他表示祝贺。萨帕特罗说:“西班牙人民已经明确表示和决定要开始一个新的时代,我会用坚定但开放的方式来管理国家。”

  与此同时,据西班牙当地媒体报道,人民党已经承认在大选中输给工人社会党。

  今年的议会选举是在西班牙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举行的,选举前两天又发生了前地方议员被枪杀事件,形势似乎对工人社会党不利。但选举结果表明,西班牙民众基本认同萨帕特罗4年来的执政理念。

  西班牙议会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根据宪法规定,选民直接投票选举参众两院议员。获得众议院简单多数的政党即为选举获胜的政党,其首相候选人将出任首相职务;如果获得的众议院席位未超过半数,则不能单独组阁执政。

  萨帕特罗其人

  萨帕特罗1960年出生在西班牙西北部工业重镇巴利亚多利德市,大学期间专攻法律。他1979年加入工人社会党。1986年,年仅26岁的他成为全西班牙最年轻的众议员。2000年3月工人社会党大选失利后,萨帕特罗出任党总书记。

  年轻既是萨帕特罗的劣势,也是他最大的优势。当初,连一些党内人士都对这名刚40岁出头的“毛头小伙”不以为然。但也正是萨帕特罗脸上永远的笑容和充满活力的举止为他赢得许多希望变革的人,特别是多数年轻选民的欢心。他的支持者亲切地称他为“小孩儿”、“憨豆先生”。

  据西方媒体报道,萨帕特罗的执政风格大胆激进,允许同性恋婚姻、简化离婚手续、颁布促进性别平等法令、特赦非法劳工。在这次竞选过程中,他承诺一旦连任,将致力于在下一任期内创造160万至200万个就业机会,将失业率降低至7%,并在10年内建造160万套廉价住宅,缓解住房压力。

  在上一个任期中,萨帕特罗的执政出现了很多失误。首先,最主要的是经济问题。萨帕特罗执政以来,西班牙的经济增长率也曾高达4%,超过了欧洲的平均水平,但近年来增速却持续放缓,失业率则在上升。萨帕特罗一直未能找到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法。

  其次,萨帕特罗促使社会工人党与加泰罗尼亚共和党进行联盟,而加泰罗尼亚共和党一直以来都在寻求加泰罗尼亚地区的独立。一些批评者认为,此举实际上加速了西班牙的分裂。

  最后,在“埃塔”组织2006年3月22日宣布实行永久性停火之后,萨帕特罗决定与“埃塔”进行和平谈判。但多数西班牙民众对“埃塔”的停火声明与和谈诚意持怀疑态度。在“埃塔”于当年12月在马德里国际机场炸死两名平民之后,萨帕特罗被迫结束了和平谈判。此后,萨帕特罗的支持率一路下滑。(李嘉)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帕特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