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辛普森杀妻案”27年后再起波澜(图)

三浦和义和妻子的合影

    2月22日,三浦和义刚走下到达美国塞班岛的飞机即遭到警方的逮捕


  日本“辛普森杀妻案”27年后再起波澜 

  新闻链接

  辛普森杀妻案始末

  美国橄榄球超级明星O.J.辛普森涉嫌杀人案,震惊全美,堪称20世纪美国社会最具争议的世纪大案之一,最终以辛普森无罪释放为结局。

  辛普森于1947年生于旧金山市的黑人贫困家庭。他曾获得全美大学橄榄球联赛的最高荣誉奖海斯曼奖。进入职业联赛后,他先后在纽约水牛城鹰嘴队和旧金山淘金者队担任主力,被誉为橄榄球职业比赛史上的最佳跑锋。

退出体坛后,辛普森又投身影视和广告业,在美国广播公司(ABC)和国家广播公司(NBC)担任体育评论员;在美国最大的出租车公司赫兹(Hertz)担任形象大使。一时OJ这个英文缩写成为美国体育英雄和超级广告明星的代名词。

  辛普森与第一任黑人妻子离异后,1985年与白人性感女郎妮可结婚。婚后妮可怀疑他在外面有“二奶”,两人关系开始出现裂痕。妮可曾多次打电话报警,指控辛普森对她拳打脚踢。1994年6月12日,35岁的妮可与一名白人男子在家门口被人割喉致死。在随后的调查过程中,虽然包括血样在内的众多证据足够让陪审团判辛普森涉嫌杀妻有罪,甚至连辛普森的辩护律师也认为“世上没有一个法官会认为辛普森是无辜的。”但辛普森聘请的“梦幻律师队(Dream Team)”利用美国社会的种族矛盾以及刑事诉讼程序中的漏洞,把掌握着“如山血证”的检察官和警方证人驳得目瞪口呆,并且最后说服了陪审团全体成员,将辛普森无罪开释。

  一个普通的日本男人,却因为27年前发生在洛杉矶街头的一次枪击案,在之后的若干年里不断登上日本以及美国媒体的头版。因为在这起枪击案中他的妻子身亡,事件不仅引起了日本人对美国枪支暴力的恐惧,也成为美国警方心中一道永远的“伤疤”。虽然涉嫌谋杀妻子,但最终他却因为证据不足在日本被释放。不过美国警方却没有忘记,几天前,他们在美国的塞班岛上将这名日本人再度抓获,声称找到新证据的他们要让凶手得到应有的惩罚。

  三浦和义是这起陈年旧案的主角。发生在他身上的这起日本人在境外被杀案也成为日本历史上最让人关注的国际案件之一。因为作案地点都发生在美国,涉嫌作案的丈夫都无罪开脱,这起案件因此也被称为日本版的“辛普森杀妻案”。

  浪漫时刻遭遇抢劫

  妻子头部被枪击中

  1981年11月18日,34岁的三浦和义和他28岁的妻子一美在洛杉矶佛蒙特大街(Fremont Avenue)闲逛。作为时装进口商的他,在过去的9年中几乎每个月都要往返于洛杉矶和日本之间。对洛杉矶有着相当的认识的他带着妻子来到佛蒙特大街,因为这里位于洛杉矶市商业区,是外国人观光购物的好去处。这里距离市中心只有2个街区,距离警察总部大楼也只有9个街区的距离。然而正当三浦和义和妻子在街头拍照的时候,不幸却降临到这对日本夫妇身上。

  根据三浦和义事后的描述,当时正是中午时分,两个坐在一辆破旧的深绿色美国产的轿车里的年轻人,开车在正在拍照的他和妻子身边停了下来并向他们勒索钱财。由于语言不通,三浦的妻子正在犹豫的时候,坐在车里的一个人拔出一把手枪向他们开枪。三浦和义的腿部被击中,他的妻子一美的头部被打中。歹徒们在抢走差不多1200美元的现金后逃之夭夭。经过抢救,三浦和义没有生命危险,而他的妻子却陷入了昏迷状态。这位13个月大孩子的母亲,由于头部受到重创,导致眼睛失明和身体瘫痪,只能依靠生命呼吸机维持生命。一个月后,三浦和义回到了日本,而妻子由于伤势过重一直留在美国接受治疗。三浦和义试图以犯罪受害者的身份得到美国政府的赔偿,但是未能如愿。最后,美国政府特别派一架美国空军的飞机将三浦和义的妻子送到了日本,在被袭击一年后的1982年11月,三浦和义的妻子最终死亡。

  媒体关注美国暴力

  美国政界亦表震惊

  这起案件引起了日本媒体的极大兴趣,一开始就以“洛杉矶枪击案”作为标题大肆报道。在妻子被枪击后,丈夫三浦和义就一直把矛头对准美国街头的暴力活动。他在医院的病床上告诉媒体记者,他正在写信给美国当时的总统里根以及加州州长G·布朗等美国政界的知名人物。三浦和义呼吁他们让美国城市更安全。

  “没有任何接触他们就开枪了,”三浦和义在病床上接受《时代》的记者采访时说,“为了1000美元就干出这样的事,值得吗?”“许多日本的年轻人带着他们的梦想和热血来到美国,我希望这种事件不要发生在他们身上,”三浦和义还说,在这起事件发生后,许多日本人就声称“不会让我的孩子到那里去”。

  而这起恶性事件距离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办并不遥远,为了防止此类事件的再度发生,并顾忌即将到来的国际体育盛会以及美国的国际形象,这起事件也的确引起了美国政界的注意。洛杉矶市长汤姆·布拉德利就亲自对此事批示,“要保护好伤者,给予最好的治疗,并防止此类事件的再度发生。”

  丈夫被怀疑是凶手

  曾和情人密谋杀妻

  有了政界的关注,自然使这起案件升温。不过随着调查的深入,案件的疑点逐渐转移到三浦和义的身上。根据账户显示,三浦和义在美国和日本二地共为他的妻子投保达到了65.5万美元,巨额投保金不得不让人们对三浦和义的做法感到奇怪。甚至还有记录显示,三浦和义在妻子被枪击后,从妻子在东京的账户上取走了2.1万美元。这一切的一切,又让日本媒体把三浦和义称为一个为了得到巨额的保险金而不惜谋杀妻子的肮脏男人。

  根据日本的法律,日本国民在国外的犯罪行为可以在日本国内被起诉。三浦和义以涉嫌共同谋杀罪在日本被起诉,在调查期间,甚至还有一个自称为三浦和义情妇的日本女演员矢泽道子主动告诉媒体,在三浦和义的妻子被杀的3个月前,三浦和义就试图雇用她在New Otani宾馆的房间里杀死他的妻子。她说三浦和义曾经说过,如果能够除掉他的妻子的话,他就可以得到20万美元的保险金赔偿。于是他们商定矢泽道子扮作一个裁缝,在宾馆房间里为他的妻子量身做衣,然后再在他妻子不注意的情况下下手。然而矢泽道子失去了作案勇气,他们之间的计划也不了了之。

  牵扯到谋杀案中案

  卑劣行为全民不齿

  在这起案件的调查过程中,美国警方甚至还怀疑三浦和义与一名可能在洛杉矶失踪的日本妇女有关。就在这次枪击案的两年前,34岁的佐藤白石瞳在申请离婚后,利用三十天的旅游签证前往美国洛杉矶游玩。按照线路的安排,好莱坞假日酒店是她在洛杉矶的落脚点。奇怪的是,该酒店的工作人员声称她根本就没有来过,酒店也没有任何她入住的记录。然而巧合的是,这名日本妇女是三浦和义以前公司的会计,甚至还有说法认为她是三浦的情人。更巧合的是,三浦和义和他的妻子在同一天入住了这家酒店。

  最后在一名日本记者提供的牙齿记录的帮助下,洛杉矶警方在1984年确认了一具怀疑是佐藤白石瞳的尸体。这具尸体在佐藤白石瞳被怀疑失踪二个月后在洛杉矶的一个小湖边被发现,不过确认死者身份的时间距离被害已经整整5年。

  当这一系列案情被披露之后,日本的媒体又都把矛头对准了三浦和义,并不断地挖掘他的私生活。从他过去的犯罪记录、情人记录再到他曾在派对上的半裸照片。媒体的过度曝光让三浦和义获取了不少同情者的目光,不少人呼吁要尊重三浦的人权。而这位商人也应时出版了两部有关他被媒体骚扰经历的书籍。然而这一切只是掩饰他在妻子被害过程中所处角色的方法,最终警方还是逮捕了他,当时还有四家日本电视台直播了三浦和义被捕的过程。

  嫌疑最大却无证据

  无罪释放逃脱惩罚

  “这件案子我记得非常清楚,我认为是他杀害了自己的妻子,”盖茨说,他是当时洛杉矶警方负责这件案子的主要负责人,他认为三浦和义是主要的嫌疑人。“日本警察也曾经来过这里,他们认为三浦和义是有罪的,我们同样这样认为,但是我们却不能够证明这些。”

  在日本警方的调查下,最终三浦和义和这位演员情人在1985年被捕,当时的罪名还是企图在1981年的8月份密谋杀害他的妻子。三年后,三浦和义才因为1981年11月份的洛杉矶枪击案遭到起诉。

  东京地区法院在1994年以谋杀罪判处三浦和义终身监禁。但是东京高级法院在4年后以证据不足改判三浦和义无罪,最后最高法院也作出了同样的决定,同时还撤销了他在之前企图谋杀妻子的罪名。

  博客透露旅行行踪

  美国警方着手收网

  虽然远在千里之外,美国的警察对此案也十分关注,因为这起案件曾让美国蒙羞。有分析人士认为,三浦和义之所以把作案地方选择在美国,还是因为美国的枪支泛滥。相比较而言,日本并不具备这样的“优势”。

  距离他妻子被害27年后,当三浦和义2月22日踏上美国的塞班岛的时候,万万没有想到警方已经在那里等待多时。他刚下飞机,即被警方直接带走,被起诉的罪名就是谋杀罪。三浦和义要前往塞班岛的消息还是由洛杉矶警方通告当地警方的。他们现在正在和当地警方联系,希望能将三浦和义带回洛杉矶。

  美国警方之所以对三浦和义知根知底,是因为早从2005年就一直监视三浦和义的言行,其中也包括他在博客上发表的文字。三浦和义在网上把自己形容成一个人权的捍卫者,并声称为了帮助所谓的受害者号召人们捐款,每个客户他收费30美元。

  他在去年发布的消息里透露了自己的国际旅行计划。其中就包括可能前往美国的塞班岛,这也是不少旅游爱好者喜欢的旅游目的地。当洛杉矶警局获知这一消息之后,马上把三浦和义的照片以及资料发送给塞班岛的警方和海关。

  警方称有充足证据

  亡妻母亲要讨公道

  虽然三浦和义再次声称自己和妻子被杀案毫无关联,但是警方还是要求把他带到洛杉矶。洛杉矶警局的警官们声称,他们抓住三浦和义是因为有着充足的理由,而这基于确凿的证据。现任的美国加州州长施瓦辛格也说,他将会给塞班岛的管理机构写信,并要求把这名日本人转移到加州,因为洛杉矶是他妻子遇害的地方。

  日本在当地的领事在塞班岛的警局拘留所看望了三浦和义,三浦和义不停地向他抱怨这次突然的逮捕行动。“我是无辜的,我非常奇怪,我的案件在日本已经被画上句号了。”他还引用三浦和义的话说:“我之前到过西班牙,为什么现在才抓我?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我希望能看到我的家人。”

  而受害者一美的母亲佐佐木康子在得知三浦和义在美国被捕后非常高兴,“我想为我的女儿讨回公道,美国最终采取了行动。”她告诉媒体,“我不想再看到他,但是我想知道他说出他干了什么。”(据《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普森 | 妮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