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月全国CPI同比上涨8.7% 鲜菜涨幅“吓人”(图)

  2月全国CPI同比上涨8.7%

  创1996年以来月度新高,江苏涨7.7%,南京涨9.4%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CPI涨幅是否已见顶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最新统计,受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春节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7%,创出自1996年以来的月度新高。

全国如此,江苏也不能例外:2月份,我省物价同比上涨7.7%,其中南京市更是高达9.4%,位居全省之首。创新高的物价涨幅同样引起了正在北京开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的关注,政府工作报告里明确提出的要把全年物价涨幅控制在4.8%左右的目标究竟能不能实现,引起了大家的热议。

  本版撰稿 于英杰 石小磊 刘 璞

  [数据]

  主要还是食品在涨 鲜菜涨幅最“吓人”

  2月份全国各地的物价都大幅上涨。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影响CPI波动的外部环境中,春节固然是拉动物价上涨的主因,雪灾“能耐”也是颇大。

  食品涨价仍是主因

  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仍然是食品涨价。我省抽样调查显示,2月份,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0.1%,较1月份(环比)涨6.1%,均是近期以来少有的涨幅。而在食品价格的各项构成中,肉禽及制品同比涨40.9%,环比涨5.5%——备受关注的猪肉价格同比上涨63.1%,环比上涨5.5%;鲜蛋价比去年同期贵了6.1%,比1月份贵5.4%;豆制品价比去年同期贵了33.2%,比1月份贵4.8%;油脂价比去年同期贵了42.9%,比1月份贵3.8%;液体乳及乳制品价比去年同期贵了21.1%,比1月份贵3.5%;水产品价比去年同期贵了10.6%,比1月份贵10.1%。

  大雪造成鲜菜价飙升

  值得一提的是,2月我省的鲜菜比去年同期贵了35.7%,比1月份更是贵了34.8%,自1月份后,继续取代猪肉,成为本轮食品涨价的领跑者。这个数字与全国相比还不算高的,后者竟然达到46%。专家解释,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蔬菜生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和严重影响。来自农业部的权威消息,湖南、江西、贵州、湖北、广西等20个省份蔬菜受灾面积4427万亩,占全国秋冬种蔬菜播种面积34%,灾情大幅减少了蔬菜供应,价格自然随之大幅攀升。

  南京同比涨幅全省最高

  由于苏南地区遭受的雪灾影响远大于苏北,以往苏北地区的物价涨幅高于苏南的情况也发生了变化,2月份,我省苏南的物价涨幅普遍高于苏北。譬如同比涨幅,苏南五市平均为8%,其中南京市高达9.4%,居13城市之首;苏中三市平均为7.2%;苏北五市平均为6.4%。

  雪灾影响贯穿全月

  有关专家指出,当前价格涨幅偏高,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带来的影响可谓不小。这一灾害从今年1月10日开始,对1月份价格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后半月。2月份则贯穿全月,影响更大。这也是为什么2月份的CPI能创下新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持续上涨,也是国际市场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影响的结果,要知道今年国际原油价格上涨7%以上,金属和农产品价格分别上涨30%-40%。

  [热议]

  CPI涨幅今年是否已见顶

  观点一 新高在预料之中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前天接受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集体采访时就指出,冰雪灾害的影响会在2月份物价中反映出来,“即使有所上涨也不奇怪”。

  “2月份CPI上涨较高有特殊原因,属于非常规上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分析说,当前CPI中翘尾因素很高。物价是去年3月份逐步上涨累积起来的,而去年一二月份CPI都在较低水平上,基数较低,所以今年前两个月的同比涨幅高。“2月份CPI涨幅高并不奇怪,是预料之中的。”

  观点二 下半年涨幅趋缓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导韦苇指出,当前全社会供需总体平衡,推动物价上涨的主要是一些农产品。随着春季生产旺季的到来和灾害影响的消除,蔬菜等农产品供应很快就会跟上;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猪肉供应在下半年就会大有好转。“在国家一系列调控措施作用下,随着供应的不断增加,以及翘尾因素的逐渐消除,下半年CPI涨幅会逐步趋缓。”

  观点三 粮食生产至关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认为,要想控制今年的通胀,抑制CPI的过快增长,目前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必须抓好夏粮的生产,夏粮丰收是今年抑制物价上涨最关键的一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也指出,农业的好收成对实现全年CPI涨幅控制在4.8%的目标具有关键性的作用。

  观点四 4.8%的目标遭遇挑战

  与大多数代表委员相一致,京城的多数经济学家也表示CPI创下十一年新高在情理之中,不过更加理性的他们直言,全年物价涨幅控制在4.8%之内的目标会遭到挑战,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应该在6%左右。”

  国金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杨帆表示,8.7%这一数据不足为惧,3月份起将会回落。但同时他认为4.8%的全年调控目标实现的可能性会遭到挑战,全年物价会高位运行。

  [利好]

  稳价方面有不少利好消息

  8.7%是不是CPI的顶、全年4.8%的可控目标是不是能实现,尽管从记者采访的情况看大家莫衷一是,但记者梳理了一下这两天两会采访报道接触到的海量信息,发现还是有不少对“稳价”有利的利好信息。

  1,肉价保持平稳 在两会新闻中心邀请农业部出席的记者招待会上,有关负责人称,国内生猪生产正在逐步恢复,市场供给没有问题。猪肉市场价格连续三周小幅回落。

  2,农产品供应充足 还是在同一场发布会上,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表示,当前我国的农产品从总量上说供应是充足的,品种也比较丰富,完全可以保障市场需求。农业部门正采取措施加大生产,以求从源头上丰富供给、稳定价格。

  3,食用油能保证供应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国食用植物油消费量为2300万吨左右,供给总量达到2380万吨,供求基本平衡,能够满足市场需要。当前食用植物油生产和进口情况基本正常,市场供应是有保障的。

  4,菜价本月将回落 昨天,有关部门介绍,从各地反映的情况看,随着天气变暖,蔬菜供应有所好转,价格开始下降。预计3月份蔬菜价格涨幅会明显回落。

  [我省举措]

  物价部门驳回一批企业提价申请

  粮食部门兵分三路督查食用油价

  本报特派记者昨日连线南京获悉,面对以食品涨价为主的日益走高的CPI指数,我省各相关部门正采取措施,控制民生类价格的非理性上涨。

  “江苏省7.7%的CPI涨幅虽然比全国8.7%的指数低1 个百分点,但是在最近的十一年内应该说是最高的,”昨天下午记者致电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省正采取多项措施控制物价尤其是食品类价格过快上涨,临时价格干预就是其中一项。

  记者了解到,自1月23日我省对面粉、粳米、食用植物油、猪肉、鸡蛋、纯牛奶6大品种商品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以来,49天的时间里多次接到企业提价申请和调价备案,不符合价格变动条件的均被驳回。

  “比如邦基粮油南京公司关于‘豆维家’食用油的提价申报,我们发现他们提价申报手续不全,就劝他们撤回了提价申请。过年前还有一家大超市交来调价备案表,我们发现他们调价幅度超过了国家规定的范围,于是也让他们退回原价处理了。”省物价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江苏各市县,临时价格干预政策全面启动。2月29日,扬州大润发超市向该市物价部门备案,要求将蒙牛250克袋装纯牛奶由2元上调为2.30元、蒙牛250克×16袋箱装牛奶由原价31.90元上调为35.10元,涨幅均超过了10%。这些牛奶到底符不符合调价条件?物价部门进行了详细调查,在检查了供货单后发现,这些产品进货成本没有增加,物价部门随即进行价格干预,明确要求该超市报批的相关牛奶不得涨价,已调价的也要退回原价。

  省物价局表示,临时价格干预并不是冻结价格,只是控制民生6大类价格理性变化,确实对抑制食品价格过快上涨起到了积极作用。

  昨日,记者还从省粮食局了解到,针对目前食用油价格上涨较快的情况,本周起我省粮食部门已兵分三路在苏南、苏北、苏中地区分别进行市场督查。“目前我省油脂供应基本正常,尽管零售市场上价格有小幅上涨,但是货源充足,”省粮食局相关人士认为:“我省已建立起食用油国家储备,有必要时可以动用储备油托市,但是从当前情况看,市场运行比较稳定,还没到需要动用储备油的时候。”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