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台湾“大选”打响前哨战 > 2008台湾选战消息

台湾今年选情冷清选民冷淡 因岛内经济低迷(图)

今年的台湾选举只是电视上打得火热,台面下则是冷冷清清。路透社

  从台北、屏东、台东延伸到高雄、台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与您一齐感受选举前的台湾

  国际先驱导报特派记者李寒芳发自台南

  离3月22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仅剩两个星期,岛内是不是铺天盖地的竞选旗帜和传单,马英九和谢长廷是不是岛内民众最热衷于讨论的话题,蓝和绿会不会已经成为台湾的主色调?

  带着这些问题,3月2日早上9点半,北京首都机场,《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踏上了通向宝岛的第一步。
8日凌晨,当记者坐在台南的饭店里写下这些文字时,不知不觉足迹已从台北、屏东、台东延伸到高雄、台南。

  选情冷清选民冷淡

  3月2日夜,记者乘坐的飞机降落在桃园机场时已经是夜色深沉。下榻的饭店附近,就是台北著名的第一高楼101大厦,层层叠叠灯光明亮,犹如节节春笋,恰合当时修建之意“节节高”。

  然而,“节节高”的只是物价。岛内经济8年来恶意空转,导致选民日渐失望,怨气不少。接待记者的媒体朋友说,今年的选举只是电视上打得火热,台面下则是冷冷清清。在台北逗留数日,记者发现果不其然,很多人的生活节奏依然故我,对于选举的态度是“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

  从台北走来,有一种悠闲慵懒与政治气氛无关。咖啡和烘焙的味道,若有若无地弥漫在每条巷弄里;卖花枝贡丸的小推车,安安静静地倚在路边;百步一见的“711”超市,出售着各种精致的日用品;街头红灯亮起时,摩托车长龙队的等待固然壮观,但似乎也只是有秩序地“休息一下就好”。

  台北的马英九、谢长廷两位竞选人总部,巨大的竞选招贴悬挂依旧,楼内却门可罗雀,不见往年选举时人流络绎不绝、人头攒动的场面。马英九的总部门口没有插任何竞选旗帜,谢长廷的总部两侧倒是插了一些旗帜、放置了一些政策宣传看板,只是不见上届选举时民进党候选人总部前旗海飘扬的热烈景象。

  台北“的哥”虽然不如北京“侃爷”健谈,但比起一些市民来,还算是对选举稍微“感冒”的一群。载记者前往马英九总部的李姓出租车司机说,现在与2004年选举相比,气氛的确是淡了很多,选情之所以很冷,是因为老百姓对岛内政治很失望。

  一位媒体同行原在岛内“立法机构”供职,担任过多名民进党籍“立委”的助手。他告诉记者,以往到了这个时候,候选人的造势活动层出不穷,十分热闹,今年却冷冷清清。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台湾经济持续低迷,民众越来越厌倦政客作秀,中间选民越来越政治冷感;另外,两大阵营预估今年选举选民投票不会太踊跃,也没有太下力气进行群众动员。

  蓝绿总部好戏连台

  台北、高雄两大城市,一北一南,分别为蓝营和绿营的大票仓。马英九和谢长廷,也不约而同地把北、南台湾的竞选总部定在这两地。

  马英九的台北竞选总部位于爱国西路19号“御景大厦”,门牌号正取“英九”谐音。19这个数字,俨然已经成为马阵营的吉祥数字,马英九的座车车牌尾数是“19”,马萧的官网网址关键词是“Ma19”,竞选总部电话号码后四位是“8819”(取谐音“帮帮英九”),负责募款的财务组电话后四位则是“9919”(取谐音“救救英九”)。

  虽然因为前一阵子传出遭窃听事件,马英九竞选总部的门禁较以往森严了许多,但民众仍可自由进出大厅。记者一进入大厅,现场工作的党工人员就热情地赠送马英九的竞选歌曲光碟,“多拿一些啦,回去送给亲戚朋友也可以。”歌碟中不仅有为竞选量身定做的新歌《永久的爱》、主打竞选歌曲《台湾向前行》,脍炙人口的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也收录其中。

  谢长廷总部与马总部相隔不远,场地要更为宽敞些。厅里各种文宣材料不下十余种,还专门开辟一块场地出售竞选创意商品。总部大厅里有喝茶休息的地方,还精心供应一些小茶点和糖果。一些年老的绿营选民,往往在此闲聊兼看电视。

  在在两家竞选总部前,记者还分别遇见了数名环境保护者,他们正举行抗议台湾当局修建苏花高速公路的活动。两场活动都是同班人马,内容也大致一样,时间不过20分钟。现场的记者和维持秩序的警察人数,远远胜于举行活动的人。当抗议者拿出陈水扁、马英九、谢长廷的头像,现场表演讽刺小品时,各家媒体的摄像机、照相机长枪短炮纷纷架起来,颇为壮观。过路的人或许司空见惯,要么熟视无睹,要么驻足观看片刻后就匆匆离去。

  3月4日,离开台北,5日屏东、6日台东、7日高雄,一路且行且记,沿途也都不忘去拜会两位候选人的“码头”。屏东和台东县城都不大,记者索性租了一辆自行车走走停停方便采访,沿路也经常能碰到竞选车辆扫街拜票。由于和1月份的“立委”选举相差不远,各县市的“立委”竞选基地往往摇身一变成为马英九和谢长廷的辅选部门。在台东县城相邻的两个街区,就看见两位“立委”辅选场地,大多只有一两个人留守。台东县辅选指挥中心总干事陈敏智说,白天要组织人马到各乡镇拉票,部里反而没有什么人,到晚上大家则聚在一起开会。

  选举造势互打对战

  3月8日是一个“超级星期六”,又是国际妇女节,蓝绿阵营都选择这一天大办活动。

  谢长廷的竞选总部位于至圣路与博爱路口,是他2003年蝉联高雄市长的福地。当初谢选择这里,不排除有“风水宝地”的考虑。但3月8日当天,这里已经完全被装点成亲子乐园。大门外的广场上摆放着可容纳数十名儿童的玩具蹦床、两人多高的埃及狮身人面像充气玩偶、五彩缤纷的气球门,广场一角上演着龟兔赛跑的儿童剧。总部内更是热闹,真人扮演的毛毛虫、花朵跑来跑去;模仿哈利波特巫师装扮的选务人员,也在热心地教小朋友们做游戏。

  对于嬉闹玩耍的孩童们而言,蓝绿在他们眼中,只是天空与树叶颜色的分别。几名家长说,今天这里是免费乐园,只是顺便路过带孩子来玩一玩,并没有什么助选意向。同行的记者说,现在的活动就是攒人气,当天晚上蓝营有活动,绿营不惜成本也要拼个人场,形成对打的局面,至少在媒体版面上不至于输了半截。

  蓝营的活动选在高雄美术馆,是一场名为“姐姐妹妹站起来——阳光女人快乐台湾”的音乐晚会。晚上6点开始,从南部各县市赶来造势的大巴队伍接连到达,不断有人流涌入广场。

  广场上搭建的大舞台星光璀璨,大屏幕上不间断放着蓝营的竞选吉祥物蓝鹊(台湾的一种珍稀鸟类)的动画,以及马英九的竞选广告文宣。台下也是人山人海、蓝旗飞扬。7时许,当马英九出现在竞选场地时,泛蓝群众在指挥下有秩序地挥舞着旗帜,比着V的手势(马英九竞选编号为2,两根手指比出的V包含了双重含义),“冻蒜”(闽南语“当选”之意)的呼声不绝于耳。当十几个后援会会长分别从马英九手中接过旗帜、表明助选决心时,现场气氛更推到高潮。

  当天晚会也请到了吴淡如、李翊君等知名艺人参与造势,台上的劲歌热舞、台下的非常“HIGH”,让记者一度恍惚,仿佛置身于某位明星的演唱会现场。

  疯狂选举空留感叹

  台湾岛内每年的选举,都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自然也有相关产业能捞一笔“选举财”。琳琅满目的竞选商品,囊括咖啡袋、茶叶包、钥匙扣、鼠标垫以及服装、公仔种种。谢长廷的竞选创意商品均由长仔工坊专卖品商店一手打造,有六七十种,制作十分精美。记者看到一款鼠标垫,绘有谢长廷、苏贞昌二人身穿台湾12个原住民族群的服装的卡通画像,售价大约15元人民币,可谓别具匠心。而最吸引人的商品是长、昌布偶公仔,一对售价人民币250元左右。

  蓝营虽然没有指定专门工艺坊产品,但形形色色商品也不少,卖得最火爆的当属“九万”手机吊饰(寓意马英九、萧万长搭配的微型麻将牌),虽然曾经因为有宣传赌博之嫌,马总部停止出售,可在小摊点上却卖得红翻天,甚至一度脱销,价格也从折合人民币10元涨到了15元左右。除此之外,绘有奔马的帽子、T恤,标有马英九名字的丝巾,总之只要和“马”沾边,销量都还不错。

  岛内一位媒体同行说,会买这些东西的多是两大阵营的铁杆支持者,当然也不乏因为好奇而购买收藏的中间选民、游客等等。这些物品往往是越临近选举,价格越低。而选举结果一旦出炉,败选人的竞选创意商品价格就会大打折扣,胜选人的则相应水涨船高。

  台湾的夜市久负盛名,而如今造势晚会现场俨然已经成为一个临时夜市。当天晚会周围的小摊一溜排开,既有卖竞选纪念品,也有各种小吃摊,像杏仁茶、胡椒饼、爱玉冰、燥肉饭等有名的台湾小吃,都云集其中。据说,有些摊主不分蓝绿专门跑造势活动,有时赶上蓝绿活动扎堆,老板赶场过于匆忙还会摆错商品,比如在绿营门口卖“马”T恤,在蓝营门口也摆出了长昌公仔。

  据了解,一场万人规模的晚会花费大约在三四百万,包括租车、场地、灯光音乐、盒饭饮料、清理垃圾等等,也算是带动了一些产业的一时兴盛。但是这小兴旺的背后,岛内经济的大衰退却难以掩饰。

  入夜,当记者回到酒店打开电视时,白天经历的喧嚣场面一一重现。重温“冻蒜”声,耳边回响起一位岛内同仁的话:“选举季是一个疯狂的季节,选举的纷争、政党的恶斗都被无限地放大,一过去又仿佛什么都没有,在周而复始中麻木。” 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