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省财政为农民做好支农惠农的“一本账”

  新华网广州3月12日电(记者肖文峰)广东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通过建立健全“三农”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做好了支农、惠农的“一本账”。据初步统计,2003年至2007年间,广东省级财政共投入“三农”资金约680亿元,使广东省的农业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农民所得实惠年年增加,农村面貌大为改观。


  财政调节利益分配,让发展成果惠及农民

  广东省财政厅厅长刘昆说,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加大支农惠农政策力度”“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要求,而财政工作承担着政府二次分配的重要职能,要通过财政手段,努力使全体农民,尤其是低收入农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近年来,广东省财政对农民生产、生活的保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力度,农村社保、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社会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2003年至2007年,广东省财政共安排低保补助资金12亿元,全省农村人均年纯收入低于1000元的135万余人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从2001年起,广东省财政不断加大资金投入,逐步推进农村免费义务教育,至去年秋季,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农村义务教育全免费,全省共有1025万名孩子受惠;广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已100%覆盖农村;2003年至去年,广东省财政还安排超过16亿元,扶持解决贫困农户、边远老区村庄农户、水库移民和沿海渔民等的“住房难”问题。

  刘昆说,今后,广东将按照“存量适度调整、增量重点倾斜”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的支持力度,不断改善困难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壮大县乡财力,推进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县乡财力壮大是基层政权有效运转、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提高的核心所在,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关键所在。针对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财力分布不均衡的特点,广东省财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支持壮大县乡财力,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提高农村公共服务保障水平。

  近十年来,广东不断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据统计,1996年至2006年的十年间,广东省财政对市县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和调资补助从5.8亿元增加到111.9亿元,增加了近20倍,年均增长近35%。同时,广东还在财政上实施了激励与帮扶并举的政策,2005年至2007年,广东省财政共安排9亿元,对近1000个财力薄弱的镇(乡)实行补助,同时,还安排了5.02亿元,用于对贫困村“两委”干部进行补贴。

  为支持农村税费改革,缓解基层财政困难,确保农民负担不反弹,2003年至2007年,广东省财政安排了99亿元,用于市县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2004年至2007年,又安排17亿元,对市县因免征农业税而减少的收入给予补助,其中对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县(市)按100%的比例进行补助。

  刘昆介绍说,多年来,为缩小城乡差距,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广东不断加大投入,从村村通电话、通广播电视,到农村电网改造、村村通公路、农村供水等,为农民解决了多年来企盼解决的一件件问题。

  据广东省财政厅统计,2003年至2007年,省财政共安排50多亿元解决农村“行路难”问题,全省镇通建制村公路硬底化率达71%;2003年至2005年,安排10.73亿元,基本解决农村180万人“饮水难”问题;2003年至2007年,安排1.75亿元,用于推进全省山区信息化建设,基本建立起村级信息采集、发布点,实现“网络到镇、信息进村”。

  刘昆说,党的十七大提出“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增强基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能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今后,广东财政一方面要积极采取措施,适时调整政策,把发展壮大县乡经济财政实力和支持解决“三农”问题统筹起来考虑,进一步加大对欠发达地区转移支付力度,严格控制省级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增长,财力分配向基层下沉。另一方面,继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

  支持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广东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提升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工作来抓,为解决“三农”问题打下物质基础,财政投入则侧重从三个方面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支持。

  支持农田基本建设和水利建设。2003年至2006年,广东省财政共安排18.59亿元支持土地开发、治理以及中低产田改造等;2003年至2007年,安排近160亿元支持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农村小水电、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小型水利设施建设等。

  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业科技进步。2003年至2007年,广东省财政共安排贷款贴息资金2.5亿元扶持农业(扶贫)龙头企业发展;安排9亿多元支持农业综合开发;安排8亿多元支持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发展三高农业,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安排近3亿元支持农(渔)业科技推广应用、科研攻关,提高农(渔)产品市场竞争力;安排科技专项资金7000万元支持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支持农业安全体系建设。2003年至2007年,广东省财政共安排22亿元资金扶持全省3279个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安排8亿多元支持灌区改造、机电排灌工程,提高农田有效灌溉面积,确保农业农村用水安全;安排2亿多元支持生物防火林带建设、林业防灾减灾以及红树林、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安排2亿多元支持重大动物防疫防控工作。

  刘昆说,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的要求,广东省财政部门将会继续把支持发展现代农业作为今后支农工作的一个重点,建立财政支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