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反战司令突然辞职 媒体猜测是动武前兆(图)

法伦和布什

  曾在伊朗问题上与白宫唱反调激怒布什

  在“渐进尾声”的布什政府中,有一个人在某种程度上平衡着美国与伊朗的战与和,他也因此被称为伊朗问题上的“美国警察”;他在白宫是如此的特立独行,一言一行都显示着大智与大勇。这个人就是负责美军中东地区行动的中央司令部司令威廉·法伦,人送外号“狐狸”。

  就是这样一位有着钢铁腰板的军人,近日在美国军中刮起了一场不小的“将军抗命”风暴,而这场较量3月11日终于有了结果:法伦提出辞职,美国国防部随即表示接受。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此举是美国攻打伊朗的前兆。

  美国防部

  否认与打伊朗有关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当天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说,他已同意法伦提前退役的请求。盖茨说,这完全出于法伦本人的意愿,他很不情愿地接受了法伦的辞呈,并深感遗憾,但批准他的请求是“正确决定”。

  不过盖茨说,他认为在伊朗问题上法伦同布什政府的看法并无太大不同。盖茨还表示,法伦辞职是“长期累积的结果”,认为这意味着美国将与伊朗发生战争的想法是“荒谬可笑”的。

  美军中央司令部负责的范围横跨世界局势最不稳定的地区,其中包括美军深陷而难以自拔的两大战场——阿富汗和伊拉克。

  反对动武

  公然挑战总统权威

  对于伊朗,布什似乎总是充满了敌意。对此,法伦曾表示:“我希望没有战争,这就是我工作的目的所在,我们应该尽全力创造一个完全不同的环境,美国需要的是力量与(和平)意愿的完美结合。”

  其实,美国政府内部的争吵从来没有停止过,不过还从来没有一个人敢像法伦这样口无遮拦、直言不讳。据相关人士称,法伦将军不但对动武准备工作消极怠工,而且对布什和盖茨毫不隐瞒自己的反对意见。法伦更大胆的做法是,在以官方身份访问埃及时对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表示:“美国不会对伊朗动武,伊朗问题应通过谈判解决”。消息传到华盛顿,布什很气愤,盖茨很无奈。

  法伦在伊朗问题上公开唱反调的做法明显削弱了布什政府对伊朗威胁的效果,这让白宫很不满意,法伦的挑战已经激怒了白宫。

  媒体猜测

  今年年底可能开战


  就在不久前,美国媒体报道说:“有消息灵通的观察家表示,法伦的任期明年春季届满,但很可能今年夏天就被撤。白宫可能考虑任命一位他们觉得更可靠的指挥官。如果真如观察家们所料,那就表明总统(布什)和副总统(切尼)准备在今年年底前对伊朗开战。显然,阻挡他们道路的指挥官是不受欢迎的。”据中国日报

  法伦:善于带兵 会搞外交

  法伦今年63岁,出身于海军飞行员,有超过25年的飞行经验。他在担任飞行员时被同事戏称为“狐狸”。这个绰号在他离开前线、升任指挥官时还一直跟着他。

  法伦发迹于海湾战争。当时,他奉命指挥“罗斯福”号航母上的航空部队,此后便在海军一路平步青云,于2000年出任海军的第二把手——海军作战部副部长。2003年10月,法伦转为担任美国舰队司令部和大西洋舰队司令员。他在这个位子上还没坐热,就于2005年2月被擢升为太平洋总部司令。

  法伦当上高层军官的时间不长,但总是碰上棘手的事件,这也让他有充足的机会展现自己带兵之外的外交才华。法伦曾表示,外交和他所领导的船舰、战机和士兵一般重要。

  法伦在2005年至2007年期间担任太平洋战区司令,任内顶着上司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手下一群年轻鹰派军官们的压力,坚持与中国军方扩大接触,受到美国军方内部和国会的不少非议。2006年底拉姆斯菲尔德下台,新防长盖茨将他平调到热点集中的中东战区的原因,也正是看中了法伦是军内外最有战略眼光的官员之一。

  与一介武夫不同的是,法伦对不同的文化非常感兴趣。据美国驻芬兰前大使、曾与法伦一起工作过的德雷克表示:“他与一般的军人不同,最高境界不是战争,而是不战而屈人之兵。”据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盖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