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流感亡童尸检发现两种病毒 本周共18宗个案

  香港流感亡童尸检发现两种流感病毒

  因受流感影响,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12日晚宣布,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小学及特殊学校13日起,提前两天放复活节假期,至3月28日止。昨天,记者在香港街头看到,许多孩子上街均戴口罩。

  因患流感死亡的7岁小童昨天也进行了尸检,在其体内发现两种流感病毒以及类固醇成分。

  昨天,香港卫生署组织了专家对屯门医院收治的因患流感死亡的7岁小童进行尸体解剖验检,在小童体内,发现了H3和H1两种流感病毒存在,同时,小童体内还发现有类固醇成分,专家怀疑小童生前因哮喘病长期服用含类固醇的药物,导致其体质下降,免疫力降低,在受到第二次流感病毒袭击时患病身亡。有关官员表示,小童的死因具体调查报告因流行病学调查复杂,难以尽快出台,但可以排除是禽流感和SARS。

  仅见少数儿童戴口罩出街

  近半个月来,香港暴发流感疫情引发社会恐慌,许多学校都要求师生戴口罩入校。但是记者在香港街头看到,大人基本上没有看到有戴口罩者,有一些孩子则戴着口罩在父母的带引下出街。

  香港食卫局作出停课通知是在12日的晚上,当晚许多家长是在10时的电视新闻中得到消息的。学校方面也通过老师通知学生,有个别父母还收到了短信。

  有市民认为无须为流感疫情担心。的士阿叔刘先生表示,这次流感疫情并没有想象中的恐怖,只是一些儿童体质比较差,而且,此次放假也只是提前两天而已。因为香港学生复活节假本来是从18日开始。也有教育界人士认为,现在的儿童因为沉迷于电脑和游戏,较少锻炼和晒太阳,免疫力较差。为此,许多教师对政府的放假决定表示欢迎。

  食卫局长向家长道歉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表示,停课是困难但有必要的决定;鉴于当局掌握的流感数字上升,预计流感高峰期持续数周,加上家长和学校对这情况感到忧虑,故作出有关决定;并认为,停课可减低儿童交叉感染及感染后的并发率及死亡率。他同时为“漏夜”仓促通知向学校及家长构成不便致歉,但感谢学校作出迅速的安排,配合停课决定。

  周一岳指出,近日3宗呈流感病征儿童死亡的个案,暂未发现有共同因素。根据中期解剖报告,死亡女童的器官出现脂肪化的病变,其中肝部的病变最为明显,怀疑她可能有其他隐藏的内在毛病。至于3名儿童的真正死因,还需要死因裁判法庭进一步调查后才能确认并公布。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指出,从何日东小学学生身上取得的样本化验结果显示,3个样本对甲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显示校内的上呼吸道感染暴发,很可能与甲型流感有关。但他同时表示,这个结论还需要更多的调查和化验来证实。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副总监何柏良说:“停课决定是恰当的,回应了市民和家长的忧虑。”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教授袁国勇说,今日他将与5名顾问医生开会,着手调查在同一所学校有多名学童入院且有一人死亡的原因。

  连续三天举办流感讲座

  卫生防护中心至昨天为止,新接获41宗怀疑及9宗确诊流感暴发个案,其中涉及27所小学、16所幼儿园、5所中学、1所惩教所及1所特殊学校。到目前为止,本周共有18宗流感报告个案。

  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苏利民昨午在记者会上表示,已预留2000万港元,以现金补偿公立医院医护人员40000小时的超时工作,以及推出津贴制度,向自愿在工余或假期值班的医护人员,发放较正常薪酬高两成半的津贴。教育局联同卫生防护中心于今天起连续3天,在全港4个区域举行《流行性感冒的预防及控制》讲座,加强学校预防及控制流感扩散的知识,让学校互相交流相关经验,以防御流感在校园扩散。

  教育局致函全港学校,促请学校为因病缺课学生提供学习支援。校方可因实际情况,考虑延期考试或测验。

  减少非紧急手术纾缓挤迫

  近日香港各家医院急诊室求诊人数比平时增加6%至10%,公立医院的紧急服务需求上升,内科及儿科病房入住率分别增加16%及67%。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苏利民预期,医院挤迫的情况可能持续到5月,若医院的病床使用率持续超过115%,便减少非紧急手术,但紧急及癌症手术不受影响。

  医管局已因应需求,启动应变措施,包括为公立医院额外增加565张病床,以及由外科、骨科及妇科等压力较低的病房,调动病床至内科及儿科病房。该局并调拨内科、老人科及儿科医生到急症室会诊,支援急症室。

  两周疫情回顾

  香港暴发流感疫情,两周内已有3名儿童死亡。

  2月底,两岁男童柯浩杨因发烧呕吐住院,第二天猝死。

  3月初,3岁女童何宝宜因发烧咳嗽住院,入屯门医院后第二天去世。

  3月8日,就读于屯门区顺德联谊总会何日东小学的7岁男童罗浩明因发烧、咳嗽住院,两日后病情急转直下,因病症引发脑炎于11日中午12时死亡。

  10日,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收到9宗学校暴发流感的新报告,影响3家幼儿园和6所学校,共涉及52人。

  11日,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又接获27宗暴发流感及流感样病例的报告,影响25所学校、一家残疾人士院舍和一间医院病房,涉及197人。

  香港流感最新动态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13日新接获41宗怀疑及9宗确诊流感暴发个案,其中涉及27所小学、16所幼儿园、5所中学、1所惩教所及1所特殊学校。到目前为止,本周共有18宗流感报告个案。

  预防流感小妙方

  1.感冒高发季节时,家庭或集体居住成员可选用板蓝根、大青叶、菊花、金银花等1~2味中药煎水饮用,成人每人用药量为20~30克,儿童每人用药量为10~15克,同时服用。

  2.食醋熏蒸法:每立方米空间用食醋5~10毫升,以1~2倍水稀释后置锅中加热,门窗密闭,每次熏蒸1小时,在感冒流行期间,每日或隔日熏蒸一次,可用于空气消毒,以预防感冒(熏蒸时室内禁止留人)。

  3.醋薄荷煎熏:每立方米空间用食醋约5毫升,薄荷梗15克。取上药放入不加盖的容器内,加水1~2倍煎熏,每日一次,连续3日,煎熏时关闭门窗。

  (雷坤、黎蘅、伍仭 通讯员戴丽娟、徐晶、田慧舒)

  流感预防攻略

  流感病人和隐性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中有大量流感病毒,咳嗽和打喷嚏时喷出飞沫传播是流感的主要传播方式。面对面的传播和共同用餐及用品的接触传播是重要途径。流感病毒一般可在物品表面保留3天。要预防流感,应谨记“勤洗手、勤通风”。

  公交车:

  早晚出行高峰老弱别坐公交

  专家指出,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期,老人、儿童、孕妇等体弱者尽量不要待在拥挤的公交车中,因为广州公交车多为密闭的空调车,现在没到开空调的季节,也不能打开窗户,在这种通风极差、人流拥挤的方寸之地,容易造成病毒传播。

  办公室:

  出现发烧千万别带病工作

  流感高发季节,写字楼办公室尤其要注意通风换气,并定期消毒。若有员工出现感冒发热,不要带病工作,应回家休息静养,待退烧48小时后再返工,以免造成流感集中传播。

  医院:

  看病戴口罩谨防交叉感染

  这段时间到医院就诊,一定要戴口罩,不要在人多拥挤的门诊大厅过长时间停留。若出现发热症状,要及时到发热门诊接受预检分诊。若小儿生病,家长不要着急,尤其不要抱着孩子盲目跑医院,所有疾病的愈合都需要一个过程,不要无谓增加孩子到医院的机会。

  商场剧院:

  最好别去人流拥挤场所

  专家提醒,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容易孳生病毒。春天是很多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能不到这些拥挤场所就尽量不要去,如果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回家后立即洗手,别用手摸口鼻。

  家居:

  勤洗手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

  灰霾天别早上通风。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脏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洗手。(雷坤、黎蘅、伍仭 通讯员戴丽娟、徐晶、田慧舒)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