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宁波一公交司机反扒3年 5招把小偷赶下车

  前天,宁波一位公交司机小施业余爱好

  不但让小偷下不了手

  还把她的作案工具也给没收了

  很多同事都还不知道 这个斯文男人当了3年反扒队员

  本报驻宁波记者 沈之蓥

  本报讯 31岁的朱朝增是宁波公交三公司的司机,开着辆528路公交车,往返于大红鹰学院与科技园区之间。

  这个鼻梁上架着副眼镜、书生气很浓的年轻人,前天却在车上与一个小偷过了回招。五招过后,小偷便败下阵来,慌乱下车逃跑。直到此时,车上的乘客才如梦初醒。

  小偷上车了 较量开始了

  清晨的公交车,总是拥挤不堪。在宁波江厦桥,等着上班的市民蜂拥而入。

  在车子靠站前,司机朱朝增透过厚厚的眼镜片,发现站台上有个十七八岁的女孩。女孩长得清秀,挎着个扁扁的大布包,眼神却老朝着人家的提包和口袋转。

  “小偷一般都有这个特征,这个人不对劲。”女孩跟着人群从前门挤上了车,朱朝增和她的较量也跟着开始了。

  五招撵跑小偷

  朱朝增一共动用了五招,最后机智地将小偷赶下了车。

  第一招:女孩站在前车厢,那里是车内最拥挤的地方,下手最方便。朱朝增不停地按语音提示:“车内人多拥挤,请照看好自己的行李,发现可疑及时报警。”

  他接连按了10遍。(朱说,提示这么多遍,乘客们应该会有所警觉。)

  第二招:有的乘客听到了,而那个女孩似乎没有听到,双眼一直盯着一中年女士的包,并朝她走去。(事后分析,可能是个聋哑小偷)

  朱朝增急了,拿起车载扩音器,用宁波话喊道:“大家东西管牢噢!”(朱说,用宁波话提醒,许多小偷都听不懂,更隐蔽。)

  第三招:朱朝增做手势要女孩原地站住,不要再往里走。(防她下手。)

  第四招:此时,车子刚好到了张斌桥站,许多乘客急着下车,要求司机开门。

  “稍微等下噢。”停车后,朱朝增就是不开门。(怕小偷有同伙,朱朝增想先确认下是否有乘客失窃。)

  第五招:在确定车内无人丢东西后,朱朝增从座位上起身,走到女孩身旁,一把夺过她手里的布包,冲她狠狠瞪了一眼,小偷随即跑下了车。(包里装着一些废纸,朱说,这是在没收小偷的作案工具,防止她刚下车又到别处作案。)

  “老手”一般不敢上他的车

  “原来是贼骨头啊!”在女小偷灰溜溜下车后,乘客们这才恍然大悟。

  事发当天,目击网友“宁波小Q”就把朱朝增智斗小偷的故事,发到了当地的天一论坛上。许多网友都夸司机勇敢,有人还担心起司机的安全。

  昨天下午,我打电话到公交三公司,朱的同事说,这小伙子长得蛮斯文的,文质彬彬,是否练过抓贼的本领,他们也不大知晓。

  “我是义务反扒队员,都3年了,这是我的业余爱好,许多同事并不知道。”朱朝增说,这个女小偷估计是个新手,因为老手一般都是熟面孔,不敢上他的车。“坐我的车,我就得保证乘客们的安全。”

  这位老反扒队员给乘客的防盗建议

  朱朝增常利用休息天,和几个朋友一同去抓贼,这几年抓了多少个贼,连他自个也记不清了。在这里,这个老反扒队员有几点建议,想跟常坐公交车的读者们说说。

  上车时,许多人喜欢一哄而上,小偷其实最喜欢这种混乱场面,好“混水摸鱼”,许多人被偷了东西也不会察觉,对于防范,最好的方法就是按秩序上车。

  上车后,手机最好拿在手上,放包的位置要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

  公交车前半部分车厢人最为拥挤,也是小偷下手最为集中的地方,人最好往后移,站在后车门的位置,那里有摄像头,正好在司机的监控范围内,即使发生偷窃,司机也能帮着照应。

  记者的话:采访朱朝增时,他正赶着开车上班。考虑到安全问题,当时我谨慎地问他,在报上登他的真名是否合适,他在电话里大声说:“没事,我不怕。”他说,乘客们安全了,他才会更安全。这让我突然想起论坛里一个网友的话,要是人人都这么有正义感,贼骨头哪会这么狂啊。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朝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