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打破农民工融入城市“三重门”(一)就业平等的考题

  打破农民工融入城市“三重门”(一)就业平等的现实考题

  今年两会,3位农民工代表成为媒体追逐的目标。他们身后,站着的是1.5亿农民工的庞大群体。

  高高的户籍门槛下,农民工要融入城市,就不得不在就业、子女教育、社保等一系列问题上,体味艰辛与曲折。


  农民工问题到底该如何解决?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举事例、列数字、想对策,一步步向更具操作性的解决方案靠拢。

  欠薪“退居二线”之后

  来自重庆的农民工代表康厚明认为,在政府的努力下,农民工欠薪问题已经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在一些地方,欠薪问题开始“退居二线”。而农民工工资低、缺少提升技能的通道,以及就业不稳定等问题,日益凸现。

  “最近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出现的"用工荒",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没能让农民工实现体面劳动。”郭涛委员直言不讳地指出,“我们在过去的经济发展过程中,习惯了用低工资来换取企业利润,习惯了牺牲农民工的体面和尊严。”

  尽管近两三年来,沿海等地农民工的工资也在涨,但整体来看,仍然处于较低水平。“随着三农政策的落实,现在农民工在家务农的收入在增加,如果他背井离乡外出务工的收入比在家务农高不出多少,那么,他们自然不愿意外出打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说。“平等就业”呼声见涨

  归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农民工要求平等就业的权利意识在上升。不少代表委员说。

  与前几年两会代表委员不停地为农民工欠薪问题鼓与呼不同,今年两会,很多代表委员注意到,农民工技能培训的缺乏,正在成为农民工技能提升、限制其就业选择空间的桎梏。“工资低有多种原因,但如果他们总是干着苦脏累同时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要大幅度提高工资可能并不现实。”

  “与此同时,农民工整体技能水平低下,也限制着一些行业的长远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杨先明为此忧心忡忡。

  “这事全靠企业做,很难,还是要由政府来做,政府要有投入。”据来自江苏、浙江等地的代表委员介绍,针对农民工的免费技能培训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此外,就业服务等方面的不尽完善,也给农民工的稳定就业造成障碍。“现在,很多政策系统性不够,保障层面不高,没有上升到法律的高度,即使法律法规中有所涉及,也没有单独立法、形成体系。”全国人大代表、广厦重庆第一建筑(集团)公司董事长郭向东说。

  不少代表委员提出,必须用制度来保障农民工体面创业、平等就业。“平等就业条款需细化”

  “今年初实施的《劳动合同法》为农民工平等就业扫清了障碍,但在现实中还有一些具体难题需要进一步解决,一些条款需要进一步细化。”在今年两会上,有代表委员在讨论农民工就业问题时提出。

  事实上,各地正在制定相关措施来营造农民工就业的良好环境。《劳动合同法》第九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而江苏省在刚刚出台的《江苏省农民工权益保护办法》中将这一条款加以细化:用人单位应当规范使用农民工,不得违反规定向农民工收取或者变相收取保证金、抵押金及其他不合理费用,不得扣押农民工个人证件。

  劳务输入地政府积极为农民工就业创造良好环境,劳务输出地政府则想方设法为农民工在家门口提供便利。

  据了解,劳务输出大省河南就将“引凤出巢”和“引凤还巢”并举,组织好、引导好劳务经济的发展。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表示,河南将继续优化政策环境、服务环境、经营环境和舆论环境,为回乡创业者提供阳光、空气、雨露和养分。

  “农民工到城里来,首先要实现就业。城市吸纳更多的农民就业是一件好事,这有利于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