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广宁:“风口浪尖”谈房价,是对百姓负责

    谈房价是责任政府高度自觉的表现

    “我有责任通过媒体告诉公众政府的态度”

    羊城晚报:后来还有记者问您,房价高了要怎么办呢?

    张广宁:对,这明显是问政府的态度。

我是一个城市的市长,我觉得我有责任通过媒体告诉公众,我政府的态度是什么。当时我说,政府要想方设法平抑房价,通过增加土地供应量,建设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使它回到一个合理的水平。其实,在全国两会之前,广州市就已经研究了这个方案了。

    当时,我还说到,如果中低收入的市民,你觉得房价高了,我就劝你不要急于买房,政府会为你建设保障型住房。当时房价高,大家心情很烦躁,也很关心的,我认为,作为一个责任政府,应该对百姓负责,应该把这些告诉市民。但后来,有些媒体误解了我的意思,变成“广州市市长劝市民不要买房”。又把我的话放大了,引起了很多误会。

    羊城晚报:记得您当时还比较全面论述了房价可能会降的因素。

    张广宁:我当时还说,过一段时期,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型户型,会降到合理的价格。当时,我也不是随便说的,因为我们当时按照中央有关部门的布置,已经开始加大中小户型的建设。而且,我们还规范房地产市场,要求楼盘要有70%的中小户型。我估计,到一定时候,中小户型多了,价格肯定会降的。我回头想想,当时我无非就是这几个观点。

    此外,我还说,如果企业、单位你有符合规定的历史用地,单位也有低收入住房困难的人员,那你单位愿意建,我为什么不支持你呢?你不建,等于我也要拿出稀缺的土地资源来建给你。其实放开单位自建房是有多种积极性的,符合国家的政策。但后来就有人攻击我——开“历史倒车”。其实,我认为我这些观点和措施,都是对市民负责任的,而且是责任政府高度自觉的表现。

    “我们触动了利益集团的利益”

    他们通过某些途径给我施压,个别媒体的误读也给我带来压力

    羊城晚报:当时的住房问题,令您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这些压力主要是来自哪方面?

    张广宁:实话实说,当时我的压力挺大的,但是我认为,我还是保持了比较冷静的态度。我回

想一下,主要有几方面。首先我觉得就是认识和看法不一致带来的压力。一开始,很多老百姓还是比较同意我的观点,关键是有些领导对这个问题有不同的看法,认识有所不同。有的人认为,房价是市场规律,房价高就高,低就低,你市长根本不应管。

    第二是做法、标准没统一。比如说建设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包括后来的“双限房”,做法上是没有统一的,只有一个大的原则,具体怎么来操作呢?对象又怎么样呢?这些都没有统一的标准和做法。也给我们带来一些压力。这个时候,老百姓又很想我们有所作为,政府应该怎样做、如何把口头承诺落实好、做得让老百姓满意?这也是我们的压力。现在回过头来,我们在这种双重压力下,创造了一套具有广州特色的住房保障体系。

    第三点,我觉得是来自利益集团的压力。实事求是地讲,我们是触动了利益集团的利益了,但这些利益集团不会正面说什么,他们会通过某种途径,借用他们的一些力量,他们的一些关系来给我施加压力。另外,个别媒体的误读也给我带来了压力,有的媒体为了吸引眼球,把我的话放大了,明明我是说“中低收入者不要买房”,但却变成“市长叫市民不要买房”,这都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家里人让我这次不要说什么了

    虽然承受很大压力,但我要对市民负责

    羊城晚报:过去一年,您遭遇了那么大的压力,您后悔吗?

    张广宁:说老实话,这次过来参加全国两会,家里还“提醒”我,“这次你什么都不要说啊”。但是我还是说了,我不说不行啊。其实,我也想过,做官其实不要说太多话就好,容易当官。但我要对广州这个城市负责,要对市民负责啊!我想过这个问题,虽然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我不后悔,我问心无愧。像房价问题,老百姓很关心,证明我关心对了。当时,虽然网上有很多肯定的声音,但也有网上骂得一塌糊涂的,但我还得认真地看,特别是骂的我非要看得更清楚。这等于你在单位,你领导着十个人,九个人都说你好,但有一个人说你不好,你心里也不是滋味啊,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每次看到骂我的,我心里就“颤抖”一次。但我还是坚持看了反对的意见,并根据一些意见不断地调整一些做法,使我们的做法更成熟一点,更好一点。我现在想想,其实经受了这样一次大考验,我觉得我更成熟了,更果断了,遇到一些问题更加冷静,像此次的火车站春运,我在火车站指挥时非常地冷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广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