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警方抓获开锁大盗 20秒能开门称反锁最安全(图)

办案民警展示系列盗窃案中嫌疑人使用的开锁工具
办案民警展示系列盗窃案中嫌疑人使用的开锁工具

嫌疑人常德魁称,他使用专用钥匙在磁点门前一晃,只需20秒,门就会应声打开
嫌疑人常德魁称,他使用专用钥匙在磁点门前一晃,只需20秒,门就会应声打开

    20秒开锁在武夷花园小区作案20多次 通州警方抓获今年首个“技术盗窃”嫌疑人

    记者对话——“开锁大盗”自曝家门反锁最安全

  推开家门,没有任何被翻动的痕迹,门窗也完好无损,但是金银首饰、手提电脑等贵重物品却不翼而飞。从2007年9月开始,在通州区武夷花园小区,离奇窃案一次次上演。

  今年2月14日,一户人家再次被盗。

通州警方于是将系列离奇窃案命名为“2·14”专案。经过一个多月的秘密跟踪和调查取证,今年3月11日,警方终于将59岁的“开锁大盗”常德魁抓获。

  据悉,此案为本市今年以来破获的首个用技术开锁的入室盗窃案。

  常德魁到底采用了什么方法、使用了什么样的工具可以20多次在大白天进出事主家偷盗?昨天,记者采访了4“进宫”的常德魁和负责此案的通州分局刑侦支队侦查员张银海,听他们细述端倪。

  对话嫌疑人

  专业工具

  开锁只需要20秒

  FW(《法制晚报》):你用什么方法开锁?每次开锁用多长时间?

  常(常德魁):开锁是个技术活,一般人不会。我把专用钥匙在磁点门前一晃,只需20秒,门就会应声打开。

  民警解读:利用开锁工具,打开别人家防盗门进行入室盗窃的作案方式,被警方称为技术开锁盗窃。磁点锁(防盗门锁的一种)的原理是依靠磁铁的正负极设计的,只要钥匙上的磁化点与锁具上的磁化点一一对应,锁就可以打开。

  常德魁采用的正是技术开锁,这种情况非常罕见,一般的入室盗窃都是爬楼撬窗。

  FW:开锁工具哪儿买的?

  常:我用的是能够破解磁点锁的专用工具,是从原来的一个狱友手里花240元买来的。

  民警解读:常德魁是个惯犯。因为盗窃,1972年他被判刑20年;1980年越狱出来偷了一支枪,后被抓获,被判无期徒刑;1995年出狱后,第三次盗窃,再次被判无期徒刑,上诉后改判有期徒刑10年;2005年第四次因盗窃被判劳教一年半,59岁的常德魁在监狱里待了35年。

  不关门禁

  居民大意引贼入室

  FW:为什么专门选择在武夷花园作案?

  常:我儿子住在那里,我发现小区居民经常不关门禁,出入楼门非常方便。小区装的全都是磁点锁,我用儿子家的门锁练习后,开别人家的门就如进自家一样。

  民警解读:武夷花园小区装有门禁锁,每家使用的是曾被称为高科技的磁点锁,但一些居民的不良行为给常德魁提供了方便。

  比如为了方便进出,用砖头挡住门禁,使得不用钥匙就能随便进出楼门,给常创造了条件。还有因为装修,小区的电子监控设备坏了后没有及时修理,致使常德魁20多次随意作案,而没有被发现过。

  FW:为什么选择在白天作案?

  常:这个小区的居民基本都是白领,白天家里没有人,下手更方便。

  民警解读:常德魁作案的时间为早晨5时至6时和下午1时至2时。因为武夷花园居民的特殊性,白天家里没人,午后又是保安巡逻最薄弱的时候,因此常德魁将作案时间定在了下午1至2时。

  另外,白领们晚上的应酬多,大多在零点后睡觉,因此早晨5点至6点睡得最香,常德魁多次在这个时间段入室盗窃,均没有被发现。

  随机盗窃

  不管屋内是否有人

  FW:如何选择目标?

  常:我作案时没有特定目标,只要看见楼门门禁没锁,就直接进去。我与一般的贼不同,从来不敲门,直接用专用钥匙打开门后盗窃,不管屋内是否有人。

  民警解读:常德魁开门后首先看鞋柜,如果鞋柜内放的是拖鞋,就说明家中无人,他就会从容不迫地“搜”东西。如果放的是出门穿的鞋,就说明主人在家,于是常只在客厅里转一圈就走。

  FW:在屋里翻东西,不怕留下痕迹吗?

  常:我每次都戴着手套作案,而且我打开抽屉后先仔细看,翻动后尽量按原来的样子摆放回去。

  民警解读:因为常作案是采取技术开锁,不会破坏锁具,再加上门窗完好无损屋内没有翻动过的迹象,很多人都是在物品丢失了数天后才发现。曾有一户居民丢了戒指等金银首饰,在案发的一个月后才知道。

  因此,警方很难从被盗人家中发现嫌疑人留下的痕迹,如果不把被盗人家中的门锁卸下来拿去检验,警方也很难判断是否有人非法入室。

  窃贼自曝

  将门反锁最安全

  FW:作案时就没遇到过打不开的门吗?

  常:当然有打不开的,这种磁点锁如果从里边反锁,无论是谁都不可能从外边打开。但我在凌晨盗窃时,几乎很少有住户将门反锁。

  民警解读:开锁方法五花八门,但都是可以防得住的。居民晚上休息时将门从里面反锁并将窗锁反扣上,就可以保障安全。

  搜罗钱财

  锁定三大地点

  FW:进屋后主要从哪儿找东西?

  常:我翻东西时不会拖延时间,基本只翻3个地方。一是衣柜的抽屉,这里主要是放现金和存折的地方;二翻梳妆台,这里放的金银首饰较多;最后就是电视机边上的抽屉,这里主要是电脑和电器类的贵重物品。

  民警解读:常德魁非常爱“琢磨”,他每次都能准确找到东西,而且他对金银首饰非常有研究,只要用手掂掂,就能知道戒指的含金量。成色低的,他在路上就直接扔到垃圾箱里。

  FW:主要偷什么?

  常:金银首饰、现金等易携带的物品。大件的东西就是笔记本电脑,但这要冒一定的风险,因为我一个快60岁的人,拿着笔记本电脑太扎眼,容易引起保安的注意。

  民警解读:因为常德魁的儿子住在武夷花园小区,常就利用与保安面熟的条件,实施盗窃。他偷得最多的东西是金银首饰,因为小易隐藏;二是手机和现金,另外就是笔记本电脑。

  常德魁一般不偷存折,因为取钱时容易暴露行踪,其他古董等大件东西不易携带,非常不安全,所以他也不拿。

  销赃谨慎

  为安全专选街头游商

  FW:偷来的东西怎样处理了?

  常:我把东西都卖给了街头游商。宁可少卖点钱,也不能卖给固定的人。如果这个人被抓,很可能会“牵”出我来。

  民警解读:因为多次被判刑,在监狱度过半辈子的常德魁的反侦查意识非常强。他在宣武区的报国寺附近租了一个小门脸,出售古玩等,市场中一些收旧货的游商成了他销赃的最佳对象。

  这些人流动性大,彼此不会多问东西的出处,虽然有时明知是“贼货”,但只要能挣钱都收,这也给警方核实案件及追赃的工作带来了难度。

  警方行动

  用排查法警方发现嫌疑人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经过调查和走访,警方发现只要常德魁来他儿子家,小区当天就会发案。

  2007年11月,小区没有发案,因为此时常德魁去了新疆。于是,警方将其作为重点监控对象,派多名警力对其全方位进行秘密跟踪,在掌握了足够的证据后,实施逮捕。

  目前,通州警方正在对案件进行核实,对被盗物品积极追查。

  更换锁芯民警挨家挨户提醒

  今日8点半,通州分局的民警来到武夷花园小区,挨家挨户发放警民提示,督促居民尽早更换锁芯。

  据介绍,截至目前,该小区的1600多户中,只剩100多户没有更换锁芯。警方要求物业将坏的电子监控设备等及时修复,保安按照规定加强巡逻。

  据了解,自3月11日常德魁被抓后,该小区没有再发生同样的入室盗窃案件。

  文并摄/记者洪雪通讯员张立先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