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男童掉进城铁轨道 卡人事故暴露设计缺陷

  男童掉下轨道 轻轨紧急停运

  轻轨平安站设计有欠缺

  轻轨2号线大渡口平安站站台存在设计缺陷,列车进站后,车门与站台之间最宽处约有40厘米的缝隙。昨日,该处发生轻轨开通以来的首次卡人事故。轻轨公司方面表示,目前已有补救措施。

  事故:男童上车掉下轨道

  昨中午12时40分,轻轨2号线大渡口平安站紧急拉闸断电,正驶往大渡口方向的轻轨列车被迫在站外停留。此时平安站内,工作人员正在解救一名掉进轻轨轨道下的男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说,当时她正在等车,有个小男孩一直在站台上蹦跳,没有大人管束。列车进站后,男孩在列车前段准备上车,但步伐不够大,就掉进了轨道下面。“小孩掉下去的地方,列车与站台之间约有40厘米的缝隙。”该女士说,站台设计有漏洞,小孩很容易出现危险。

  由于男孩在轨道下方没发出任何声音,情急之下,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不顾众人阻拦,从轻轨车头的站台跳进4米多深的轨道U形槽中。此时,轻轨工作人员杨轶东也从安全通道进入U形槽。两人同时看见小男孩在U形槽内来回走动,并没有被吓到。两人一起将男孩救出,救援过程只有5分钟。随后,大渡口平安站通电,轻轨恢复运行。

  早已等候在站台的医护人员为男孩检查了身体,除了一些皮外伤外,并无大碍。随后,男孩被家人带走。

  杨轶东说,他只了解到男孩大约4岁,身体瘦弱。一家人从农村来,可能是第一次坐轻轨。

  缺陷:弯道站台缝隙太大

  “车站站台设计确实有不足,没考虑到位。”重庆轻轨公司公关部负责人解释,平安站是一个弯道站,即站台呈弧形。弧形站台必定有弧形轨道,而轻轨车厢是没有弧度的,于是就造成车与站台的间隙不一致。“缝隙约在10到40厘米不等,确实存在一些安全隐患。”

  该负责人称,由于重庆的地形等原因,轻轨遇到的弯道和坡度都比其他城市和国家多。轻轨2号线中,有3个这样的弯道站台:佛图关站、袁家岗站和平安站。

  “这是轻轨开通以来发生的第一起卡人事件。”该负责人称。

  随后,记者在平安站站台看到,列车进站后,车门与站台的缝隙最宽处可伸进成年人一条腿,下方便是轨道的U形槽,如果没有这个槽,可能直接掉到路面,更加危险。

  附近不少居民纷纷表示,在平安站坐轻轨,上下车都要特别小心。

  措施:站内将安装橡胶条

  轻轨公司公关部负责人说,公司去年已派工作人员到香港学习、考察,马上将采取防护措施——在站台上安装橡胶条,堵住缝隙。

  平安站值班站长彭祖武提醒市民,一定要照看好小孩,上下车不可以嬉戏打闹,避免发生事故。

  新闻链接

  据上海媒体称,一些乘客在上海乘坐轨道交通列车时,也常被站台和列车间的空隙绊倒或卡住,有时还会不小心把手机等物件掉入空隙。

  为此,上海安装了“防踏空橡胶条”和“缓冲踏步板”,以解决站台与车辆之间的间隙和落差问题。据介绍,橡胶条外形好似一把狭长、齐整的梳子,靠近列车的部分呈须状,紧贴站台一侧的为实心橡胶,内撑钢板。这样的设计,既不会在与列车碰擦时损坏车体,又经得起乘客踩踏。据悉,每块橡胶条可承受300公斤重量,相当于4个成年人的体重。此类橡胶条已在香港地铁的六条干线上应用,上海地铁是继香港之后国内首个全线安装该装置的城市轨道交通。

  记者 朱隽/文 郭娟/制图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轶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