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应急救灾中的政府与企业:消融冰雪的责任之道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2008年之初,中国南方突发冰雪灾害,《中国新闻周刊》第一时间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发起“雪灾紧急救援公益行动”。

  危机时刻,如何应对突发灾害、有效实行危机管理,不仅是对政府施政能力和社会运转能力的一大考验,也是国民爱心精神和企业责任意识的一次特殊检验。


  雪灾刚刚过去,《中国新闻周刊》新闻中国3月论坛邀请在抗灾中做出不同贡献的政府部门、企业与公益机构,共同探讨消融冰雪的责任之道。

  刘北宪:为企业参与社会建设总结经验

  在刚刚过去的南方雪灾中,现有应急体系还无法完全满足全社会突如其来的需要,在公众自主性日益增强的当代社会,如何实行危机管理,是对政府能力和社会的一大考验;天灾面前,基础设施的脆弱,应急措施缺口,是未来社会建设需要直面的难题。由此,企业为政府分忧补缺、参与社会建设的进程势在必行。

  这次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同步携手联合救助,初步体现出这样的崭新格局。海内外企业捐赠款物超过政府直接投入救灾资金,成为抗雪救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一个和谐的公民社会呼唤每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媒体和公民贡献力量。相信在成功抗击雪灾之后,这次探讨将可望为推动健全社会应急救助体系寻找契机,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建设总结经验。

  汤声闻:呼唤建立应急联动机制

  这次冰雪灾害不仅是对政府的施政能力、社会的运转能力是一次很大的考验,也是对于社会奉献爱心、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一次大检验。从整体看,这次的冰雪灾害政策应对及时有效。温总理四次下灾区,102个将军上路铲冰除雪,企业通过社会组织和政府给予大笔捐助,整个体系行之有效。

  但是,这次救灾工作也有不少值得探讨的地方。对于应急情况的处理,我们应该累积一定的经验,如果再发生此类紧急状态时,政府、企业、民间力量,以及保险业之间,该如何联动?希望今后能够建立一个比较好的联动机制,使得社会力量和社会组织能够在其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李全茂: 更多关注有社会贡献的企业

  南方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政府紧急转移安置166万人,中央协调紧急调拨棉衣、被198.8万床,保障温饱。

  截止2月23日,共有20个省和新疆建设兵团受灾,受灾死亡129人,失踪4人,其中没有一个是因灾冻死饿死的,都是因雪压塌房子或者道路冰滑事故而死亡的。

  救灾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灾区人民的顽强斗争和社会捐助起了重要作用,企业发展与民族、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企业的根本任务和最终目标是促进社会全面发展和进步,国家政策应给履行社会责任的的企业更多关注。

  彭玉敬:安全生产 保障救灾

  煤矿安全监察领域在今年年初雨雪冰冻灾害中采取多项措施,保证安全生产工作顺利进行。

  雪灾发生后,国家安监总局召开紧急会议,对安全工作做了全面部署,要求所有煤矿都要制定防灾预案。

  安监工作组调整了工作重点,由确保煤矿安全转为保证电煤供应,总局坚持24小时值班,每天下午6点根据当天新情况及时提供对策,解决问题。工作组还及时赶赴受灾重省和产煤大省实地考察煤矿,由于应急准备比较充分,受灾煤矿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中央企业 责无旁贷

  楚序平:央企是一支靠得住的力量

  中央企业在这次抢险救灾中履行社会责任,显现了强大的组织、应急能力和保障社会经济稳定的能力。107家央企因灾造成的直接财产损失达260亿元,灾害对电网、电信造成了严重的影响,电网有15000多条线路和1500多家变电站停运。央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进行抢险救灾工作,救灾中国家电网公司共有11名职工英勇牺牲。发电企业满负荷组织生产,煤炭企业无条件保障重点电煤用户的供电,实施集中抢运和近路供电,满足抢险救灾的需要。石油石化企业在灾区沿路开出供油车辆,有的是免费为灾区受灾车辆提供燃油。运输企业紧急调集抢运煤炭的船舶,电信企业发放了大量的免费救灾电话卡,保证受灾人员能够及时和家里取得联系。央企在特殊时期发挥了特殊作用,为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正常生活做出了突出贡献。

  事实证明央企是一支靠得住、信得过、拉得动、打得胜、可以信赖的力量。在灾害发生之初率先捐款,75家中央企业共捐款4亿元,较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

  姚立新 :安全输电 重建光明

  这次雪灾对国家电网是一次严重考验,面对受灾范围广、程度深、损失大的形势,电网系统统一调度,紧急抢修,加紧对受灾地区电网设备的修复和重建,保障了电网的正常运行,履行了社会责任。国家电网的责任体现在三个方面:抗冰抢险保供电、情系灾区献爱心、恢复重建送光明。

  通过抗灾工作,社会各界对电网的重要性和电网职工的艰辛有了深入了解,电网职工的精神风貌得到了很好的展现。今后电网系统要进一步加强集“风险识别”“风险预警”“应急处置”和“应急公关”四位一体的风险管理。作为北京2008奥运会的合作伙伴,国家电网公司将更好地履行“奥运社会责任”,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解松 :灾区就是重点 保电就是责任

  这次雪灾中,大唐电厂机组比较集中的地区都是重灾区。我们分析了发电停机的两个原因:一是缺煤;二是电网事故。大唐集团行动迅速,抓住最有利的时间抢修,把握京津塘电网和重灾区两个重点展开工作,就近抢运、抢卸,加强安全生产,服从调度齐抓共管,落实“保设备,保电缆、保电网”各项工作,为电网恢复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与此同时,大唐共计向湖南、河南两地捐款500万元。

  这次雪灾也引发两点思考:一是电网的主网架和支撑电源之间的恰当配置问题;二就是煤电价格联动问题。

  马骏:一场始料不及的检验

  五矿集团因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3亿元,一场异常天气竟然会对社会和企业的正常秩序造成这样大的冲击,是我们始料不及的。但是我们没有慌乱,保设施,保民生,献爱心,总计向受灾地区捐款360多万元。经过这次考验,加深了我们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认识到社会协助的重要性,并且提醒我们应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应急处理体系。

  李可杰:迅速反应背后的责任意识

  中钢集团所属衡阳重机身处雪灾重灾区,中钢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开展自救工作。1月31日,中钢捐赠100万人民币,这是中国红十字总会接受的来自中央企业的第一笔捐款,为其他企业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这次迅速行动并非偶然,充分体现了集团对企业社会责任的一贯重视。

  罗艳玲:牢记使命,雪中送炭

  中粮集团时刻牢记着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尽管今年雪灾给一些下属企业带来了巨大损失,但还是以灾区人民为重,向湖南灾区捐款200万元,继而捐助粮油物资,前后总共捐款捐物500万元,体现了中粮人的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华商企业 血浓于水

  张毅:海外华人 爱心强大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2008年1月16日成立,在我国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期间,这个刚刚成立不足一个月的组织,积极倡议和动员海外侨界赈灾。1月30日,协会发起赈灾倡议,短短5天时间共募集资金4900多万元。初步统计,这次海外侨胞捐款捐物超过2个亿,显示了海外华人华侨的强大力量。

  1月16日,温总理接见成立大会代表时谈到,在中国改革开放发展过程中,海外华侨华人的力量功不可没;总理希望海外华侨华人要努力实践两个成功:企业经营的成功和履行社会责任的成功。这次赈灾募捐就是海外华侨华人群体对中国情节的一次具体体现。

  在国家每一个关键时刻,这支强大的“海外兵团”都会提供有力支持,在民族复兴的过程中,政治上有影响、经济上有实力、社会上有地位、科技上有造诣的华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黄进平:完善内部应急机制

  海外侨商对于祖国感情确实血浓于水,当祖国发生灾难时我们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在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成立后一周,南方遭受五十年不遇的雪灾突袭,侨商会在北京紧急发出“抗雪救灾,温暖行动”倡议,陈江和主席立即指示启动拨付救灾款“绿色通道”,第二天1000万元的捐款筹措到位,短短72小时内全部拨付到湖南、广东、江西和江苏四省。执行之所以如此顺畅、高效,与企业内部完善的应急机制分不开,危机处理和应急机制是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一部分。

  杨海浩:救灾感动中国、感动世界

  正大集团在中国一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这次灾害中,作为一个侨商投资企业表达了关爱祖国和人民的一点心意。这次灾害是一次感动中国、感动世界的责任大考验,我们国人的表现令人钦佩。

  专业支持 责任没有国界

  李金苗:雪灾引发的保险反思

  中国平安建立了快速理赔通道,配合电力系统做好理赔和勘察工作。1月31日,平安产险率先向湖南省电力公司支付第一笔600万预付赔款,从正式提出预赔申请到款项支付不到1天时间,为客户抗灾救灾、恢复生产提供了资金支持。同时平安还捐赠1000万用于救灾和灾后重建。这次雪灾展示了保险业对于抵抗国家风险的作用,但是一千多亿的灾难损失和并不多的几十亿保险赔付,也反映了保险意识在中国亟待普及的现实。

  马健荣:要朴素地报道老百姓在困难中的坚持

  中国有强有力的政府,有良好的社会机制,即使我们基础设施很脆弱,但领导集体和人民是坚韧不拔的,从这次救灾中我们再次看到了这一点。我们的媒体舆论也需要改换一种宣传方式,朴素地、不唱高调地报道我们的老百姓是怎么样经历最困难的时候,他们是怎么相互提供支持的,用老百姓的真实事迹去影响国际媒体,在国际上树立一个更良好的形象。

  段雯:责任没有国界

  责任没有国界,雪灾期间,惠普在全球机构发布员工捐赠计划,号召利用在线工具捐款,这是一个比较有效率的分享模式。

  履行社会责任绝不只是捐钱,雪灾给了我们一个探讨的契机。通过舆论引导来努力推动社会责任意识,这应该作为一个国家的长期战略,且需要合力建造一个公共灾难援助系统专项资金,用于健全社会应急体系和快速反应机制。

  潘世杰:预防为应急机制中最重要步骤

  首先对中国政府和民众在这次雪灾中表现出来的团结互助精神表示钦佩。除了财务方面的支持,我们想与大家分享杜邦在灾害防范和紧急应对方面的经验。预防是灾害防范和紧急应对方面最重要的步骤,运用正确的设计、材料、建筑方法、生产运营和维护程序,从根本上预防灾难的发生。

  事故发生之后,如何在政府、社区、媒体之间互动协调,有时候比各自为战更为重要。相信通过这次事件,我们在预防、各部门协作等方面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这使得中国政府包括民众以后能够更好地应对类似事件。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