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民办贵族学校纷纷倒闭 拍卖现场仅一人举牌

  方倩、开明、华桦三所民办“贵族”学校,曾在我市教育界引起轰动。但从2003年开始,开明和华桦学校已先后停止办学。昨日,方倩学校也没逃过被贱卖的厄运。

  昨日上午10点,拍卖师手起槌落,重庆方倩私立学校的土地、校舍、车辆、绿化花草等所有资产,被一企业以2505万元的价格买走。

至此,曾经在重庆辉煌一时的民办贵族学校彻底划上句号。

  巨债拖垮

  贵族学校


  重庆方倩私立学校位于巴南区界石镇,成立于1993年。2003年时,该校一度因2800万元债务问题而停止办学。2004年初,巴县中学、清华中学和鱼洞二小等三所学校联合接管该校,组建了新重庆方倩学校。

  新方倩学校组建后,学校首先偿还了1000多万元学生家长的“储备金”债务,但2800万元债务仍然存在,虽对外进行招商,但无人问津。到2006年7月,学校再也难以为继,只能解体。

  拍卖公司提供的拍品目录显示,昨日被推上拍卖台的方倩学校标的资产包括:37485㎡的教学划拨用地、地上的37项建筑物和构筑物,其中建筑物18栋,此外,还有车辆、机器设备、电子设备、花草树木等。以上标的采用整体拍卖的方式出让,整体参考价格为2505万元。

  拍卖现场

  仅一人举牌


  虽然此次拍卖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但是对其感兴趣的上家似乎不多。昨日,拍卖会设在和府饭店一间仅容纳30-40人的小房间里举行,在场的人士手中,大多没有竞拍号牌。

  “标的的起拍价为2505万元,有没有人应价……”10点10分拍卖正式开始,拍卖师宣布拍卖正式开始后,现场一片寂静。拍卖师第三次报价时,坐在前排的黑衣女士缓缓举起号牌。由于没有竞争者,黑衣女士以2505万元的起拍价,轻松地买下该标的。

  “接手后,继续办学校搞教育,还是变更土地使用性质搞房地产开发呢?”对于记者的问题,黑衣服女士显得很谨慎:“我只是公司的一个普通工作人员,对于今后的打算我并不清楚。”根据知情人士透露,接手方为一重庆国有企业。

  据了解,该土地的性质是教育划拨地,如果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做房地产,必须通过规划局,然后再通过国土房管局公示,然后根据土地的性质缴纳土地出让金。

  昔日辉煌

  左宗申爱女上过方倩


  本报讯90年代初,“贵族学校”凭借优美的环境、艺术、外语等特长教育,吸引了大量学生就读。先富起来的家长们不惜交纳10万—20万元教育储备金,将子女送入贵族学校接受熏陶。

  方倩学校一位老师透露,左宗申的女儿左颖,当年就曾在这所当时号称重庆最好的“贵族学校”就读。“左颖表现不错,很乖的一个娃儿,没有那种富家子弟的作风。”

  1993年到2002年期间,这几所民办贵族学校辉煌一时。方倩学校甚至请来许多外教,对学生进行“八国语言教育”。

  资金生源两软肋

  击垮“贵族学校”

  15年前,重庆市第一所“贵族学校”——重庆华桦实验学校诞生,可谓风光一时。紧接着,重庆另外两所著名“贵族学校”方倩学校、开明中学也相继出现。

  然而,2003年后民办贵族学校纷纷出现“滑铁卢”。究其原因,华桦实验学校的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是因为办学模式具有“资金、生源”两大软肋。

  昨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创办南方翻译学院、南方职业技术学院的南方集团董事长孙甚林。他称:“资金问题是民办学校面临的首要问题。钱从哪里来?当时老板们设想出一种"火车厢"模式:家长一次性投入一笔资金,待学生毕业后,陆续返还。有学生进来的同时,也有学生毕业,学校这辆火车就能一直保持满载。”

  “这是以稳定的生源作为保障。”孙甚林说,一旦生源出现问题,就会出现资金链断裂,学校就濒临危机。

  据了解,这些民办学校创办后,生源明显不足。华桦学校从办学至倒闭,累计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

  按此计算,需招生1200—1500人,才能维持学校基本运转。但2000年后,该校实际只有600人。

  另外,开办之初,民办学校号称“贵族学校”,教学质量是一大竞争优势。随着后来大量“名校+民校”出现,传统民营学校的优势完全不见。

  本版文/本报记者 聂玉虎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倩 | 左宗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