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袁隆平回应中科院落选:两院评选存在门户之争

  袁隆平昨在广东科学馆作专题演讲

  并对当年未当选中科院院士等问题作出回应

  本报讯 昨天上午,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来到广州,在广东科学馆作了一场题为“超级杂交水稻与粮食安全”的专题演讲,并就国内科研环境、提交粮库空置提案、超泰稻滋味如何等问题作出回应。在谈到当年未能当选中科院院士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时,他虽然强调自己并不追求当中国或美国的院士,但也指出我国两院院士评选中仍存在不合理之处。



  “两院里面也不见得就是一干二净的,还是有些不正之风,有门户之争的。

  和地方上的学者相比,中央单位的学者票数就多点,占优势。在同等水平下,绝对是中央单位的学者当选,这就有点不太合理。

  我还提出了"种三产四"的丰产工程……在5年内,在全国推广到6000万亩,要产出8000万亩粮食,这等于增加2000万亩耕地,可以多养活3000万人口。”

  未当选中科院院士

  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并非为了当院士


  为世界水稻研究做出巨大贡献的袁隆平,没能得到足够的票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却在去年以全票当选筛选条件更为严格的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引起广泛议论。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袁隆平当年完全有资格当选中科院院士,之所以没有当选,“是一个历史的误会”。

  昨日,记者就这个问题询问了袁隆平本人,当听到“历史的误会”这句话时,77岁的袁隆平憨厚地笑了起来,“路院长讲得很幽默”。

  袁隆平回忆说,那还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事情:“那次我没当选中科院院士,当时就有人对我说,你没当选比当选引起的震动更大。”

  他笑着说:“当时我的想法是,没有被选上,说明我的水平不够,因此今后我要努力工作,努力学习。但是我努力工作,努力学习的目标不是为了当院士。当时我就是这样的态度。”

  袁隆平还澄清说,自己从来没有申请过要当院士。“我并没有追求当什么院士,美国科学院的院士,我也从来没有申请过,是人家推荐我的,而且是全票当选。”“我是搞研究的,能出新成果,能为粮食安全做贡献,这就是我最大的安慰了。现在国际上给我的奖励是14个,估计在农业方面我是最多的,但我并不以此为骄傲。”

  尽管如此,袁隆平还是认为我国两院院士评选中存在不合理之处,“两院里面也不见得就是一干二净的,还是有些不正之风,有门户之争的。”“我记得有位领导人也曾说过,科学院里也有"学阀"。”“根据我的体会,一般来讲,和地方上的学者相比,中央单位的学者票数就多点。在同等水平下,绝对是中央单位的学者当选。这就有点不太合理。那时候有几个省一个院士都没有,这并不能说明这个省的科技水平低,所以还是有些门户之争的。”

  突查粮仓提案

  头天写提案总理第二天就批下来了

  两会期间,身为政协委员的袁隆平提交了一份有关粮库空置问题的提案,引起很大轰动。昨日,袁隆平详细解释了提交这个提案的来龙去脉。

  “有人反映说,有些国家的战备粮库是空的,这些人虚报是有好处的,他们可以从国家拿补贴,还可以拿仓库来存其他东西,这是很严重的问题。所以我写了个提案,温家宝总理很重视,我头天写了提案,他第二天就批了,让粮食局长赶紧查这个问题。”

  袁隆平说:“正常渠道是检查不到这些的,我今天通知你,明天要到你仓库看看,他们完全可以把其他粮仓的粮食调过来,朱镕基总理以前就被骗过一次。”“所以我建议要微服私访,突然袭击,才能查到真实情况。另外我还建议对这些人要加大惩治力度。”

  科研环境

  中国“科学乞丐”现象真的很严重

  袁隆平对目前国内的科研环境表现出很大忧虑:“"科学乞丐"现象真得很严重,国家有个项目,大家都去争。他们到处跑项目,要论证,要拉关系,辛苦得很。”“经费是关键,没有经费什么都做不了,所以不跑不行啊。”

  袁隆平认为,这一现象目前还很难解决,“也不能让国家撒胡椒面,每人都分点钱,还是要有竞争机制。”“温总理在报告里说,中央财政用于科技的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1.07%提高到1.49%,这已经非常好了。我记得当年这个比例只有0.3%左右,钱学森呼吁升到1.5%。”

  对于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学农,农业类学校招生难的情况,袁隆平表示:“这些都是因为老观念,现代的农业都是高科技,都已经达到分子水平了。美国农学院的奖学金比商学院还要多,年轻学生们不懂,现在对农业要刮目相看了。”

  超级水稻不如进口米好吃?

  香港企业家打包

  带走我们的米饭


  昨日,袁隆平向记者自豪地表示,他研制的超泰米比泰国米还好吃,“我们的超级水稻啊,你们是没吃过!”

  “前几年,港深记者代表团来我们单位访问,其中有4位小姐,她们问你们的米怎么样,我说今天请你们吃超级稻,结果4位小姐中3人各吃了3碗,另一个吃了两碗半。”

  “还有一个香港大企业家到我们那里,我们请他吃饭,海鲜什么的吃完了,最后要了半碗米饭,发现这个米真好吃,说还要吃,他吃了两碗后,还要把我们的米饭打包带回去。我们的米叫做"超泰米",比泰国的米还好吃!”

  超级杂交稻在广东表现不错

  袁隆平还表示,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了他正在研究的超级水稻,“超级杂交也就是超高产的意思,计划有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大面积示范亩产700公斤,第二个阶段亩产800公斤,现在第二阶段已经提前实现了,我们正在攻关的是亩产900公斤。”袁隆平表示,现在广东的一些地方示范田已达到亩产800公斤。他说,在广东发展超级杂交稻既有优点,也有缺点,“优点是水稻的生长季长,产量高。缺点就是温度高,病虫害多。”

  “我还提出了一个"种三产四"的丰产工程,我们计划从今年起,在5年内,在全国推广到6000万亩,要产出8000万亩的粮食,这等于增加2000万亩耕地,可以多养活3000万人口。”

  养生秘诀

  每天:

  去田里看看

  打一小时排球

  和年轻人下象棋


  袁隆平今年已是快78岁高龄的老人,但看起来身体依然精神矍铄、十分硬朗,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至今依然活跃在田间,“从水稻播种开始到收获为止,基本上我每天都要到田里看看。”

  谈起养生秘诀,袁隆平笑了,“我每天都要锻炼。每天5点半下班后,我要打一个多小时的老年排球,大概打到6点半或7点,这是我的"必修课"。晚上我要和年轻人下象棋,从10点下到11点半。”

  说起爱好,袁隆平兴致特别高,“原来我还打麻将,不过现在不打了,因为我打麻将不打钱,输了钻桌子,他们觉得不够刺激,要来钱的,我就不打了。”

  落选之痛

  袁隆平1994年以前曾经两次申报中国科学院院士均落选,1994年中国工程院成立时申报工程院院士落选,直到1995年,在湖南省第四次推荐后,在李鹏总理干预下才最终当选。

  至今袁隆平仍未被中科院接纳,却获得了拥有200多位诺贝尔奖得主的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的称号。与其类似,2007年当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的李爱珍女士,在国内也没有一顶院士头衔。她先后参加1999、2001、2005年的科学院增选和2003年的工程院增选,均落选。

  文/记者饶贞通讯员谢智慧

  图/记者黄嵩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