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气候谈判: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分歧严重

  第四届鹰谷部长级对话3月15日在日本千叶召开,来自20个国家的环境部长参加了这次为期一天半的会议。

  作为今年八国峰会的主持国,日本把气候变化列为峰会的主要议程。为了促进7月北海道八国峰会取得成果,日本方面特意将这次鹰谷部长级对话安排在峰会正式召开之前。


  鹰谷对话的发起人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专程来到日本,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言。他指出:“我们处在一个关键时刻,需要一场革命来转变我们的经济模式。”布莱尔还反复强调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一起努力,以共同实现低碳社会的重要性。但之后的会议进程表明,要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齐心协力应对气候变化,并不容易做到。

  2005年,八国峰会在英国鹰谷召开时,气候变化第一次被列为八国峰会的主要议题。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当时建议启动鹰谷部长级对话,以讨论气候变化、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之后的三次鹰谷对话,分别在伦敦、墨西哥城和柏林举行,但都没有引起广泛的关注。今年这一次,会议召开的背景有些不同:3个月前在印尼巴厘岛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各国同意将2009年年底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定为达成第二阶段协议的最后期限。因此,从现在起到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开幕的每一次部长见面,都是推进气候谈判进程的宝贵机会。

  行业机制:定义游戏

  行业机制通常指的是以行业为单位(如电力或钢铁行业),通过改进或更新技术来提高能效,实现温室气体的减排。在关于后京都协议的讨论中,行业机制被认为是发展中国家采取“减排行动”,取得发达国家技术、资金支持,并更广泛地参与国际碳交易市场的可行方式之一。

  在千叶20国部长对话会议上,中国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代表中国阐述了对行业机制的认识,指出要根据不同的国情、不同的发展阶段和不同的技术水平,来确定重点行业、关键技术和行业能效标准。“各国都要努力。”解振华说,“发展中国家的努力需要发达国家的技术支持。”

  不久前,日本也提出了自己的“行业机制”定义,认为这应该是个由下而上决定发达国家减排标准的方法——由各个行业认定自己的减排潜力,并以此得出全国的减排目标。这种提议被认为是对“京都议定书”的一种倒退。“京都议定书”中明确指出发达国家要承担有约束力的、量化的减排目标,并且目标的设立应该是基于科学研究的、以避免气候变化的最严峻后果。

  对于发达国家来说,“行业机制”可以是帮助制定具体的国内减排计划的一种补充,但不应该成为决定其减排目标的方法。在这一点上,很多国家都对日本式的“行业机制”表示担忧,认为可能会破坏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所应承担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

  此外,在到底为哪些行业设计“行业机制”这个问题上,各方也展开了讨论。一般来说,像建筑、交通、电力等对出口敏感度比较小的行业,采取减排行动时,对于一国的经济影响相对要小一点;而像钢铁、水泥、制铝等行业的减排行动,则有可能会影响到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很多高耗能行业已经在向发展中国家转移。

  南非环境和旅游部长范斯卡尔奎克不客气地问道:“发达国家是不是想通过新的行业机制,来实现这么多年来在贸易谈判中没能实现的东西(贸易保护主义)呀?”

  资金支持:杯水车薪

  为了加强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支持,去年年底在巴厘岛会议上,各国同意由世界银行来建立管理“战略气候基金”,其中包括专门用于适应、技术及减少毁林的三个基金。

  最近几个月,有一系列关于发达国家宣布建立基金,以支持在发展中国家开展气候相关活动的消息。在去年9月的主要经济体会议上,美国宣布了建立20亿美元的“清洁技术基金”;英国宣布了其8亿英镑“环境转型基金”;日本年初在达沃斯宣布了其100亿美元的“冷却地球伙伴基金”。从目前看来,这些钱都有可能被投入到“战略气候基金”。

  在这次20国部长会议上,资金的使用和管理问题也成了关注焦点。美国与日本都对其资金的使用附加了很多条件,而世界银行还是难改其为有钱的出资方说话的特点。

  在共同面对气候变化这个问题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并不是普通的捐赠国和接受国之间的关系。通过能力建设、技术、资金等方式,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这是发达国家应尽的义务。同时,由于这些资金的使用是与后京都气候谈判协议的实施密切关联的,发展中国家普遍要求在制定原则和管理过程中更多地参与。

  事实上,在巴厘岛会议上同意创立的适应基金,为这类资金的良好管理开了个好头,决定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各出代表,成立团队来共同管理。

  迫于发展中国家的压力,世界银行与会代表沃伦伊凡思澄清说:“关于资金的管理问题还没有具体结论,我们会与发展中国家资金接受方商量。”

  事实上,英国是唯一一个额外拨款投入“战略气候基金”的国家;美国国会通过布什政府的20亿“清洁技术基金”提议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日本的基金基本上都是从其海外发展支援转过来的,并不是新的政府拨款。即便这三部分资金全部到位,对于解决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仍然是杯水车薪。“去年发布的联合国报告指出,从现在起到2030年,发展中国家减缓气候变化的技术支持,一年需要2000亿美元。这么算起来,目前发达国家已承诺的基金还不到所需金额的1%。”美国“关注科学家联盟”主席奥尔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千叶部长会议没有达成实质性的结论,但却让各方再一次看清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意见分歧。气候谈判仍然任重而道远。

  本报北京3月20日电

  (注:本文作者之一杨爱伦为绿色和平气候和能源项目经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莱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