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费县工商局为农民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中广网济南3月21日消息(记者吴菁通讯员李纪才)进入春季,随着春耕备播的临近,费县工商局狠抓农资市场整治,结合“红盾护农”行动等一系列维权护农行动的开展,认真查找全县农资市场存在的症结,对于存在的问题,该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措施,加强整治,积极为农民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症结一:农资经营主渠道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农资经营大部分由缺少专业知识的个体经营户和一些季节性流动摊贩经营,进货渠道比较混乱,农资产品质量得不到保障。

  症结二:经营者的法律知识和农资专业知识缺乏,综合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无照经营现象不同程度的存在,对所经营的农资产品不能做到正确地讲解和指导。

  症结三:农民购买农资安全防范意识不强。有图方便、贪便宜的思想,不愿到价格较高的正规渠道购买农资,不愿索取购买凭证,致使出现问题后不能够及时投诉也无法投诉。

  症结四:“三无”过期农资还没有得到完全杜绝,特别在一些个体农资经营户和一些走村串巷、赶大集的流动摊贩中较为普遍。

  对于影响农民农资消费安全的上述症结问题,费县工商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破解办法,制定“六项措施”,确保全县农资消费安全。

  一是严审市场主体资格,严把市场准入关。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中有关农资经营前置审批的规定,凡国家法规政策规定必须取得经营许可的农资产品,在取得相关部门的经营许可前,一律不得为其办理登记注册手续;加强年检、验照审查,对不符合要求的予以变更、注销登记,坚决取缔无照经营。

  二是继续加强宣传整治力度。加强部门协作,会同农业等部门联合整治,形成强有力整治态势,围绕重点季节、重点品种,严厉打击超范围经营和经销“三无”假劣、过期失效农资产品等行为;印制宣传材料,深入到田间地头、乡镇、城乡结合部进行广泛宣传;对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黑窝点,迅速取缔,从源头上杜绝非法农资产品流入市场;对不合格农资商品进行警示曝光和从重处罚,让假冒伪劣农资无藏身之地,切实保护农业生产安全和农民切身利益。

  三是着手对农资经营者进行培训。联合相关部门举办农资经营者培训班,重点从提高经营者专业农资常识,法律法规以及相关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入手抓培训,提高农资经营者的综合素质,辨别真假农资的能力,增强售前售后服务本领,把好农资流通最后一关,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四是深入推进12315涉农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络建设。不断扩大“村所挂钩”实施范围和影响,集中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维权意识、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通过完善建立“村所挂钩”,畅通农资投诉举报渠道,做到小宗调解在基层站点得到解决,大宗举报投诉处理及时。同时对农民群众投诉举报的案件,做到从重、从速处理,做到每一个案件都有结果。

  五是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继续加强对农资经营户“两帐两票一书一卡”管理制度的健全完善工作,明确进货来源、货流去向,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农资商品流入市场;全县所有农资经营户都与工商部门签定了农资经营质量保证责任书,同时在农资经营户中推行“承诺制”,提高行业诚信度。要求经营者为消费者提供“承诺书”,承诺书中载明经营者姓名、经营地址、所售商品等相关事项,让农民知情权得到保障,便于维权。

  六是提供优惠条件,积极鼓励支持具有农资专业知识的大中专毕业生和下岗职工从事农资经营。同时强化对邮政配送“农家店”网络的规范管理,严格对邮政配送“三统一”作用的监管,提高“农家店”服务“三农”的能力。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