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宣称逮捕英国商业间谍(图)

  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这一“商业间谍案”实际反映出俄政府与英国石油公司间的经济博弈。俄政府希望借此向TNK-BP石油公司施压,迫使它降低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出售股份的要价。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去年以来,俄当局一直向TNK-BP公司施压售股。新华/路透 图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20日说,一对拥有美国、俄罗斯双重国籍的兄弟因涉嫌为外国能源公司充当商业间谍而被安全部门拘留。被捕前,他们分别为英俄合资的TNK-BP石油公司和一家俄罗斯留英学生联谊会工作。

  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这一“商业间谍案”实际反映出俄政府与英国石油公司间的经济博弈。俄政府希望借此向TNK-BP石油公司施压,迫使它降低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出售股份的要价。


  涉嫌窃密“资敌”

  联邦安全局在声明中说,被捕兄弟两人的姓氏为“扎斯拉夫斯基”。两人3月12日试图与一名俄罗斯人交换机密情报时被捕。

  声明说,兄弟两人18日以“商业间谍罪”被检察机关起诉。次日,俄安全部门和警方搜查了TNK-BP石油公司和英国石油公司(BP)在莫斯科的办公楼,“所获物证足以表明商业间谍行为确实存在”。此外,警方还“找到一些机密档案”,同时发现“多张美国中央情报局等外国军情机构工作人员的名片”。

  联邦安全局认定,扎斯拉夫斯基兄弟“为数家外国石油和天然气公司非法搜集机密商业信息,协助这些公司获得对俄罗斯同行的竞争优势”。

  英国《每日电讯报》说,被捕兄弟中,一人名为伊利亚·扎斯拉夫斯基,现年29岁,是TNK-BP石油公司雇员;另一人名为亚历山大·扎斯拉夫斯基,现年33岁,是一家俄罗斯留英学生联谊会的负责人,平日与英国驻俄使馆和英国文化委员会多有来往。两人均拥有美国、俄罗斯双重国籍。

  TNK-BP公司成立于2003年,由俄罗斯秋明石油公司与英国石油公司合资组建,其中50%股份归英国石油所有。“兄弟间谍”消息公布后,TNK-BP公司在俄罗斯RTS交易所的股价当日下挫4.5%。

  英美出言谨慎

  俄联邦安全局宣布抓获“商业间谍”后,TNK-BP公司随即发表声明否认公司与案件有关,英国驻俄使馆也作出谨慎回应。

  TNK-BP公司在声明中说:“我们不赞成非法活动,也没有依靠不当竞争手段获益。公司从未支持或纵容任何损害俄罗斯国家利益的活动。我们将依照俄方既定程序,配合俄罗斯政府工作,解决当前出现的问题。”

  英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发言人说:“我们注意到这起案件,今后将继续关注事态进展。使馆已与英国石油公司取得联系。”

  美国驻俄大使馆拒绝就这一事件发表评论。

  背后是能源博弈

  美联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这次“商业间谍案”看似是政治事件,其实背后涉及俄罗斯与英国能源巨头的石油博弈。

  “克里姆林宫的理想是将战略产业收归国家控制,”经济分析师克里斯·威弗说,“TNK-BP公司如今是个异类。”

  美联社说,去年以来,俄当局便向TNK-BP公司逐步施压,要求它将在俄境内油田的股份出售给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