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大陆买家洽购张学良台湾故居(图)

张学良与赵一荻1947年5月于台湾井上温泉。
张学良与赵一荻1947年5月于台湾井上温泉。

  大陆买家洽购张学良台湾故居

  房产中介表示,“买卖的情感因素甚于商业目的”

  新快报讯 据《财经》杂志特约作者奥尼尔报道,一名来自大陆的买家有意购买张学良在台湾的故居。

  买主或通过离岸公司操作

  张学良的台湾故居位于台北北部温泉胜地北投区复兴三路70号,一幢三层楼的住宅。该建筑始建于日本占据时期。

  张学良在1991年离开台湾到美国夏威夷后,他的家人卖掉了这所房子。现在的业主是一名定居在美国硅谷的台湾人。

  “房主目前正在考虑出售这幢房子,大陆人来购买的可能性非常高。”参与这一房子销售的房屋中介刘陈传说。“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房产。”

  据称,买主可能通过一家离岸公司来操作,以规避目前台湾对大陆投资台湾房产的政策限制。

  “这宗买卖的情感因素甚于商业目的。张学良为中国共产党作了巨大的贡献。”刘陈传说。

  1936年12月,张学良以“煽动叛乱罪”在南京被判十年监禁,后被软禁直至1991年。从1961年秋至1994年,他一直住在北投的家中。这是他在台湾住得最长的地方。

  住所由蒋经国亲自挑选

  张学良的住所由蒋经国亲自挑选,占地面积达3000坪(相当于900平方米),被一堵高墙环绕,周边松柏成林,并仍然保留着铁丝网,内有喷泉、网球场,以及一个美丽的大花园。

  十几位秘密警察同住在大房子里,他们还在马路的另一侧建了一个看守点,以监视前门。有些秘密警察几乎变成了“家庭成员”。那个一层楼的看守点现在房门深锁,人去楼空。

  1961年的时候,从这所房子可以看到山脚下淡水河的全景。现在,视线已经被后来建的许多公寓房子所阻断。

  “我们知道张学良曾经住在这里。”65岁的邻居林美丽(音)说,“但我们从来没有见到过他。未经允许,无人能够进入或离开这幢房子。他只有一些访客、家人或是军队来的人。另外,他是大陆人,我们是台湾人。这里的人对他没有感情。”

  张学良在大陆是民族英雄,但在台湾,学校老师很少向学生提及他。年纪大一些的人或许还记得他,年轻人基本上对他一无所知或无甚兴趣。

  国民党无意收回房子

  当张学良离开台湾去夏威夷时,国民党“政府”无意收回房子,而是允许其家人在公开市场上出售。对国民党“政府”来说,张是“叛徒”,他在西安事变中扮演的角色是导致国民党最终败走大陆的一个重要因素。

  1947年11月,张学良被带到台湾时,他先是被监禁在台湾东北部的一个温泉胜地。之后,他被转移到位于台北北郊的阳明山。1954年夏,张学良面见蒋介石,请求还他自由,蒋介石没有答应。张学良开始写“自我批评”。这篇长达20万字的“自我批评”于1964年7月发表。

  1961年秋,张学良搬到北投的房子。在那里,他沉浸于历史研究中,特别是明史。他写诗,打网球,在花园里散步,种花和植物。他成了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徒。

  1964年7月,63岁的张学良和陪伴了他30年的赵一荻结婚。他的宗教情结变得越来越浓厚,并且也不再要求自由。

  与此同时,北投成为一个红灯区,美国兵成群结队地从越南过来,到这里来度假找“小姐”。不过,由于生活在封闭中,张学良并没有看到这些。

  1975年4月,张学良参加了蒋介石的葬礼,但他没有得到任何被释放的消息。蒋经国了解他父亲对张学良的仇恨,担心如果张一旦被释放,他会回到大陆并把过去的事情宣讲出来。所以蒋经国一直到他于1988年去世也没有释放张学良。

  李登辉最终释放了张学良。尽管多次被邀请,张学良始终未曾踏回大陆的土地。他把他的证件留给了哥伦比亚大学,似乎想用这个行动来保持他的中立。(此稿由《财经》杂志独家授权,谢绝其他媒体转载)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学良 | 蒋经国 | 刘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