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397座黑砖窑扎堆开封黄河滩区 大桥下取土(图)

大广高速公路桥下被挖出的深坑

  397座黑窑场扎堆开封黄河滩区 高速路下取土

  3月中旬,记者在黄河南岸开封滩区调查发现,在滩区滥建砖窑场的现象严重,据河务部门提供的统计数字:开封黄河滩区目前共有砖窑场397座,但都没有合法审批手续,有的砖窑场取土竟触及大广高速公路黄河大桥。

  窑场越建越多数量几乎翻了一番

  黄河南岸,开封滩区。以往这里留给记者的印象是一片广袤而宁静的天然之地。秋冬之际,各种水鸟浅滩嬉戏。然而,3月中旬,记者从黄河黑港口登上黄河大堤一路向东的行程中,眼前的情景让记者吃了一惊。

  一辆辆装满实心黏土砖的农用车从滩地驶上大堤,分别沿堤向东或下堤向南驶去。

  知情人说:“近两年来,因为基本农田里不准建黏土砖窑场,大堤之外的砖窑场都被拆得差不多了。而大堤里边的滩地不属于基本农田保护区,新建的砖窑场越来越多,数量几乎翻了一番。”

  据开封黄河河务局水政科提供的统计数字:开封黄河滩区目前共有砖窑场397座。其中开封市郊90多座,兰考县境内64座,开封县境内最多,仅袁坊乡和刘店乡就有210座。记者查到了2005年4月一篇关于开封县黄河滩区滥建砖窑场的报道,当时开封县滩区砖窑场共有100多座,其中刘店乡30多座,袁坊乡60多座。

  开封的滩区中,袁坊乡的砖窑场最为集中,记者由进入该乡的路口向北驶下大堤。乡里最繁华的一条街道就在大堤脚下,也是乡里各政府机构所在地。记者随意向几个人打听,都回答说:“窑多得是,有二三百(座)吧。”

  顺着崎岖不平的土路朝北,再折向西,望见一座大桥。向村民打听,原来是大广高速公路的黄河大桥。在大桥附近,一座褐色砖窑凸现在平坦的黄土地上。砖窑高约4米,宽数十米,周围大片土地上晾晒着砖坯,一辆叉车正在装载砖坯,往窑口里运。不远处,有一座高高的黄土堆,一辆挖掘机伸出铁臂正在土堆上面取土。记者顺着黄河大桥下的土路向北行去,砖窑场大都是在村庄附近扎堆建设。

  窑场取土触及大广高速黄河大桥

  滩区的土地上,到处可见被成片挖取土壤后留下的凸凹地貌。有的取土1米左右,有的取土2米甚至3米。砖窑场连电线杆周围的土也不放过,经常可以看到电线杆戳在一个小土包上。更让人担忧的是,取土竟触及大广高速公路黄河大桥。大桥下是一个个挖出的大坑,桥墩周围也是深深取土的痕迹,连桥墩下的“基石”也暴露出来。

  当地村民说,大桥下的土地已被征用,不属于当地农民,取土不用掏钱。而田地里的土则需要按取土的深度向承包土地的农民付钱。由于汛期黄河水时常漫滩,所以滩地并不能带给当地农民太大的收成。

  大量的占地取土也引发了窑主和当地农民的矛盾。袁坊乡王庵村村民马文杰说,窑主未经他的许可,在他承包的土地上取土,指使人将他殴打致伤。去年,窑主和10多户村民约定租用约70亩土地,其中包括马文杰的5亩土地。当时约定以每亩每年1000元的价格租地,只作为晾晒砖坯的场地,不取土。但是,马文杰发现他的5亩地被窑主擅自挖去约40厘米的土壤,地边还被挖成了2米深的沟。

  马文杰说,一座砖窑场占地少则四五十亩,多则近百亩。砖窑场买土,一般是取1米按每亩7000元的价格,取2米每亩1.5万元。取土1米,还能够耕种,如果取2米深,这块地就算是废了。

  开封黄河河务局水政科科长张丕玉告诉记者,开封段的黄河俗称“豆腐腰”,历史上河槽经常南北摆动,一些农民认为把土卖了,过些年,黄河水漫过来,河水携带的泥沙就又会沉积下来,土就又回来了,所以并不担心将来没地种。但是,自从2003年以来,黄河小浪底调水调沙,目前黄河河槽基本稳定,被深度取土的滩地如不灌淤,很难复耕。

  投资少收效快滩区窑场一哄而上

  在黄河大堤上一路走来,记者注意到,很多当地青壮年男女守候在下堤进入滩区的路口,他们手中拿着装砖的铁架子,遇到空载的农用车,就上前问是否到砖窑场拉砖,接着就商量装砖的价钱。知情人说,如果路口聚集着装砖的人,就表明,顺着这个路口下堤就有砖窑场。

  开封黄河河务局水政科的工作人员说,每天在黄河大堤上往来拉砖的大小农用车约4000辆次。这些砖被运到开封、商丘、周口、许昌等地,甚至安徽一些地方。

  开封市一家建筑公司的经理告诉记者,从2005年开始,城市建筑已基本按规定使用节能的空心砖,但是,县城和农村的建筑还允许使用黏土实心砖。

  由于很多地方农村砖窑场被拆除,所以黄河滩区生产的黏土砖市场需求很大。节能空心砖每块价格在0.54元左右,而黏土实心砖才0.26元左右,所以价格便宜的黏土实心砖市场需求大。

  一个24门的黏土砖窑场只需投资100多万元,按现在的销售形势,1年左右就能收回成本,每年100万元左右的利润是有保证的。这就是滩区砖窑场一哄而上的原因。

  知情人说,这些砖窑场投资主体颇为复杂,一座砖窑场一般都有几人入股,有当地农民,也有各部门的公务人员。虽然砖窑场没有取得土地部门的用地审批手续,但地方政府仍从砖窑场收取税费。

  河务局难管理希望部门联手治理

  开封黄河河务局水政科科长张丕玉说,黄河河务部门非常关注滩区滥建砖窑场的现象。去年7月,河南黄河河务局曾开展过一次对违法违规建窑现象的专项整治活动。

  按照河务部门规划,黄河滩区建砖窑场应每隔1000米建一座,还应顺着河道流向建设,减轻对黄河行洪的影响。但是,目前的砖窑场都是扎堆建。因为建设一条专用高压线路所需资金10多万元至20万元,为减少用电投入,窑主们就共同出资,砖窑场也就建在一起。

  开封市政府为发展节能的新型墙体材料,对黄河滩区的淤泥砖企业制定了生产准入标准。现有企业要达到年产量3000万块以上,砖窑要达到30门以上;新建企业年产量要达到5000万块以上,砖窑要达到40门以上。而目前开封滩区的砖窑场大都是24门或16门窑,年产量在1800万块至2000万块之间。

  滩区窑场的审批十分严格,应经当地和市级国土、发改委两部门层层审核,并经县级和市级河务部门层层会审,逐级上报至省河务局。省河务局局长办公会研究确认不影响防洪安全,再送交省发改委、省国土资源厅核准后,方可办理滩区窑场建设手续。

  张丕玉说,开封黄河滩区的397座砖窑场都没有合法审批手续。水政监察部门在检查中发现其建设和生产方面存在着很多问题,曾对这397座砖窑场都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在建或新建的停止建设,建成的停止生产。但是,由于滩区土地都归属当地政府管理,河务部门管理非常难。

  他希望地方政府和河务部门联起手来,尽快改变目前黄河滩区砖窑场建设和生产的混乱局面。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