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直击巴基斯坦枭龙战机工厂:中国元素随处可见

直击巴基斯坦枭龙战机工厂
直击巴基斯坦枭龙战机工厂
瓜达尔港口的起重机
瓜达尔港口的起重机


  现场

  瓜达尔港赚钱了,中国人走了

  早报特派记者 周晶璐发自瓜达尔港

  沿着阿拉伯海扶摇北上,在波斯湾出口东翼,有一个名叫瓜达尔(Gwader)的港口小城。世人对这个西临伊朗的贫困小港的印象,大多来自四年前3名中国工程师遇袭身亡的惨剧。

  在通往港区的必经之路,距离入口仅200米的关卡处,老远就能看到墙壁上用英文写着“中国港务”的字眼,在一片平坦又广阔的黄沙中,一个高约为3米的纪念碑显得格外惹眼。

“这是为纪念3名丧生的中国人专门建造的,”港务局工程部主任、海军准将穆罕默德·阿扎尔向记者介绍说,“这里也是当时爆炸发生的地方。”

  随着中国援建一期工程的竣工,这里如今已难觅中国人的影子。

  首度运营“这部车已经开始跳表”

  瓜达尔港的发展史,几乎和中国紧紧联系在一起。

  巴基斯坦1964年就决定把瓜达尔建成港口。然而,直到2001年中国同意参与这个深水港的建设和开发,此项目才进入实施阶段。2007年3月20日中国援建工程竣工。港口现已建成3个长分别约为200米的多功能停泊口。5万吨的吞吐量,让瓜达尔港具有接受大型船只运输的能力。

  我们下榻在当地唯一的酒店明珠洲际大饭店。这个新落成的五星级酒店矗立在港口附近的一片高地上。酒店内客人不多,却具备顶级规模,连门口开门的服务生都有VIP和VVIP之分。

  从阳台向下望去,一条蛇形公路从小城中心延伸至南部港口,蜿蜒而行。这就是中国政府帮助修建的当地唯一一条柏油马路。

  3月14日,一艘来自加拿大的型号为STX的货船运载着5万多吨小麦抵达瓜达尔港停靠,这也是港口竣工后迎来的第一笔生意,标志着瓜港正式开始投入运营。

  “非常高兴地告诉大家,瓜达尔开始赢利了。以后我们还将从这里运输海鲜到卡拉奇,或者直接开通运输线出口各地。就像出租车上的计价器一样,瓜达尔这部车已经开始跳表。”肤色黝黑的港务局主席赛义德兴致勃勃地指着窗外的港口。

  未来发展 连接中国西部与中亚

  巴基斯坦政府对瓜达尔港显然寄予厚望。一方面,瓜达尔是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内陆国家距离最近的出海口,有望成为该地区新的物流与港口运输中心;另一方面,中国的新疆、青海等西部省份如果通过瓜达尔港出阿拉伯海前往欧洲、非洲港口,将比通过铁路运至中国东部港口出海节省更多运输里程。

  赛义德介绍说,瓜达尔港很快将与新疆喀什市开通公路,拉近与中国西部省区的距离,继而深入中亚。

  未来15年中,港口将计划建造长20米的海底管道,不同级别的73个停泊口,供石油、液化天然气、清洁能源等的终端输入和海上航线间的来回运输,并建造海岸沿线石油的装载和卸载区以及免税区域。

  三条高速公路将使从卡拉奇经瓜达尔至巴伊边境的交通状况得到极大改善,增加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伊朗等邻国的经济贸易往来。

  这个拥有10万人口的小城似乎至今还没有享受到港口建设的利益。一家家小旅馆绵延数英里紧挨在码头边,一直延伸到瓜达尔城区。大部分旅馆都空着,人们无所事事地坐在门口闲聊,看我们的车飞驰而过。正如当地一位村民所说,尽管这里每天都一片忙碌景象,但他们的生活没有太大改善。

  二期工程 中国公司全部撤出

  2006年底,中国在瓜达尔港二期工程的运营商招标中落选。当时有专家认为,中国在瓜达尔港的援建项目起初招来个别邻国的“恶意中伤”,而落选反而起到“正视听”的作用。

  赛义德向来访的中国客人表示,第二期工程将在今年年底前开工,由港口的管理方新加坡港务局负责承建。

  “没有中国公司了吗?”有人问道。

  “对,没有了。对此,我深感遗憾。”

  作为战略盟友,中国在瓜达尔港口的建设上投入了巨额资金。第一期项目总共耗资2.878亿美元,其中1.98亿来自中国,巴方出资5000万美元,加上后期补款3980万。中国提供的资金高达69%。除了给予资金上的帮助,双方在技术层面也有合作。中国港湾集团、中港上海航道局和上海建工股份有限公司等,都曾先后派出技术人员实地考察。就连与我们同坐一班飞机的新加坡港务局电气工程师林先生都不由感叹:“中国人对巴基斯坦的确太好了。”

  “工程建造最多的时候,港口有500多名中国同胞,但所有的中国人都在一期建设竣工后分批离开了。”鉴于大部分中国公司都希望能得到短期效益,这恰恰与预计的瓜达尔港10-15年间出现效益的情况不符,因而目前暂无中国大陆公司在当地投资,港区内也已经看不到中国人的身影。

  事实上,自从四年前的恐怖袭击事件以来,巴基斯坦就对驻港外国人加强了安全保护。在港口任职9个月的赛义德也总是试图打消记者的安全忧虑。

  站在港区门口远眺,东南边尚未启动的港口被黄沙和海水包围着,隐隐约约能看见岸边几座大型钻井机静静矗立着。

  四四方方的纪念碑上,正中心处写着一串伊斯兰文,扎阿扎尔告诉我们,那是真主保佑的意思。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