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凶犯强暴幼女戳瞎其双眼续:终被执行枪决(图)

小美的父亲很是欣慰 本报记者 刘瑞秋 摄
小美的父亲很是欣慰 本报记者 刘瑞秋 摄

小美在学校听到凶手伏法后说:“以后不再害怕了” 本报记者 刘中全 摄
小美在学校听到凶手伏法后说:“以后不再害怕了” 本报记者 刘中全 摄

  末路 徐岐彪的黑色人生

  在看守所里常看法制节目,他自比“白林肯案”的付中涛

  新闻回放

  2007年5月10日,九台市沐石河镇女孩小美(化名)被歹徒骗上摩托车带到20多公里外强暴,还被戳伤了双眼!第二天,长春市市长崔杰看了本报的报道后作出批示。5月14日,嫌犯徐岐彪落网。

  小美父母:

  他是罪有应得!

  昨日11时许,记者赶到小美的家,刚走进院子,小美的母亲就跑了出来。

“我都想你们了,前几天还叨咕呢!”“知道徐岐彪今天执行枪决吗?”记者问。听到这个消息,小美父母非常高兴,小美父亲说:“太好了,他是罪有应得!我们早就盼着这天了!”

  昨日,记者看到小美家多了一台彩色电视机。小美的父亲说:“这台电视机是春节前政府给的。村里还给我们三口人办了低保,每人每年发放低保金230元。”

  对于经济赔偿,徐家曾表示过可以出一部分,但希望能对徐岐彪从轻量刑,但小美家人对此都坚决反对。小美父亲说,宁可不要钱也要依法严惩歹徒。

  小美:

  “我以后再也不怕了”

  昨日下午,记者在四平市盲童学校见到了小美,此时她正与同学玩闹,看来已经摆脱了心头的阴影。学校的李忠主任介绍,小美在班级学习很上进,学习成绩也不错,由于小美的眼睛还有光感,所以生活基本能自理,而且自理能力比其他同学强。

  记者:小美,你在学校生活得习惯吗?

  小美:挺好的。

  记者:小美,你知道吗?欺负你的坏人今天被执行枪决了。

  小美:不,我害怕……(听到坏人这个词,小美有些痛苦地捂着耳朵)

  记者:别怕,那个坏人再也不可能做坏事了,你以后再也不用害怕了。

  小美:我以后再也不怕了……(露出了笑容)

  3月24日,受最高人民法院委托,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九台市对徐岐彪残害幼女一案进行公开宣判,宣布最高人民法院刑事裁定书,依法核准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被告人徐岐彪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强奸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八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昨日9时40分,徐岐彪在长春被执行枪决。10时30分,在徐岐彪被执行死刑后,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释疑

  没有人命 何以被判死刑?

  一个没有人命的被告人,在贯彻“少杀慎杀”的死刑政策大背景下,被判处和核准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到底是因为什么呢?

  铁证如山

  翻开徐岐彪的卷宗,可以看见有包括被告人供述、被害人陈述、证人证言在内的总共21人次的言词证据,证明徐岐彪犯罪的事实。

  此外,现场勘察笔录及照片记载,案发现场的压痕与被告人徐岐彪供述强奸小美的地点吻合;被揉搓过的塑料袋拧成的绳子与徐岐彪供述用其绑小美的手吻合;现场遗留的食品与徐岐彪供述购买食品吻合;带血裤头与树枝及地面有血迹与徐岐彪供述手抠小美阴部和刀扎双眼导致出血等现场情况相符。

  打捞记录及照片证实:2007年5月15日,徐岐彪在民警押解下到案发现场指认,并在吉林市船营区两家子镇黑贝村温泉水库将作案时所用卡簧刀、手套、矿泉水瓶、小美的书包扔进温泉水库位置进行指认,随后警方将这些物品打捞上来。

  长春市公安局手印鉴定书:现场提取方便面袋上的指印为徐岐彪左手拇指所留。

  物证鉴定中心刑事科学技术检验报告证实:送检香肠塑料包装皮上的DNA分型与徐岐彪血样DNA分型一致;送检半截香肠上咬痕的DNA分型与小美血样的DNA分型一致;送检的小美所穿裤头上提取血迹DNA分型与检验报告中小美血样的DNA分型一致。

  案发后办案单位提取了缠在被害人颈部、捆绑被害人双手的被害人所穿黑色尼龙裤一条(被被告人用刀割成两片)的物证,二审庭审经被告人徐岐彪辨认,确系其作案时用卡簧刀割开的被害人所穿黑色尼龙裤。

  小美病历证实小美双眼睑裂开,睑下流血,双眼外伤,处女膜裂伤,与徐岐彪供述用手抠小美的阴部并持刀扎其双眼吻合。

  上述证据能相互认证,彼此之间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铁证如山。

  属严厉打击范畴

  徐岐彪强奸、故意伤害案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但在法律适用上,是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还是立即执行,存在争议。一种观点认为,徐岐彪的罪行应予严惩,但其毕竟没有人命,可判处死缓。

  昨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冯德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二款之规定,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徐岐彪明知被害人是未满14周岁的幼女而予强奸,又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其犯罪情节特别恶劣,后果特别严重,又系累犯,社会影响极坏,民愤极大,应依法严惩。

  冯德斌说,“宽严相济”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提出的一项重要的刑事政策。“宽”,就是坚持区别对待,对较轻犯罪或具有从宽情节的被告人予以从宽处理,表现在死刑问题上就是严格控制和慎重适用死刑,可杀可不杀的一律不杀。

  “严”,就是对严重刑事犯罪不论在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发生,都要依法严厉打击,对于罪行极其严重、情节极其恶劣、社会影响极坏、依法应当判处死刑的犯罪分子,必须判处死刑。

  徐岐彪犯罪性质属于严厉打击范畴之内的犯罪分子,依法应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据此,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了上述判决,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维持原判,最高人民法院裁定予以核准。

  徐岐彪其人

  小时挨过父亲暴打

  长大后心黑手狠

  2008年3月11日中午,省高级人民法院办案法官再次来到九台市公安局看守所和徐岐彪对话,探究其走上犯罪道路的心理、思想和社会根源。

  心理积淀——黑

  据徐岐彪的最初供述,其犯罪动机和过程是这样的:当日,徐岐彪骑摩托车本来是要去清河的亲戚家借钱,当骑到椴树小学北头时水泥路到头了,这时正好有五六个孩子经过,就问他们椴树村北头的沟骑摩托车能否过去,并让其中一男孩上车带路。但他骑了十余米后又拐了回来,在问了跟小男孩一起走的小女孩(小美)是谁后,又让小美上车。这时,徐岐彪起了骗奸小美的歹意。

  徐本来答应给孩子们买吃的,但他骑车经过一小卖店时却没停,他事后供述说是怕别的师生看见留有证据。之后他向跟目的地相反的方向骑,并在扔下小男孩后拉着小美继续向偏僻的地方走,准备寻机强奸作案。实施强奸后,徐岐彪听到附近有车声,想到自己要是走了,她以后可能认出自己来,就拿起卡簧刀将小美的双眼残忍地刺伤。

  若就案论案看,其强奸动机始于临时起意,发生在看见小美并在其上车后,但又不尽然。徐岐彪为什么先拉上小男孩后骑行十余米又拐回来拉小美?足见其强奸犯罪动机是一直压抑在心头的,强奸可能不是他一天两天有过的想法。他25岁时因故意伤害罪入狱,其12年监狱改造生活中压抑的欲望,这难保不是他久违的想法和动机;他在监狱长期形成的思维方式,作案犯罪而又想逃避追究,为此进行更严重的二次犯罪,难保不是他走向毁灭的心路历程。而这些,染黑了他的心灵。

  行为特征——狠

  徐岐彪强奸幼女后又残忍地将被害女孩的眼睛刺瞎,罪行令人发指,但纵观其行会发现,手狠可以说是徐岐彪性格中的一个特征。

  1992年4月,25岁的徐岐彪在村里一农户家的果园里干活,中午休息玩扑克时,因为被害人余某赢了徐岐彪的烟,向徐索要并骂了徐一句,二人口角并对打,余欲举镐打徐,徐用镐背打余头部一下,致余某死亡。犯故意伤害罪,被九台市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3年。从徐岐彪的成长过程看,他从小生长在一个农民家庭,从小,父亲多病,家庭主要靠母亲劳作维持,从他记事开始,父母就经常吵架,至今徐岐彪仍记得小时候父亲的暴打。那么,在其心中,会不会留有暴力的影子,以至于手狠成为他性格中的一个特征表现呢?

  犯罪手段——骗

  徐岐彪的犯罪十分简单,就是一个字——骗,利用了儿童乐于助人的心理进行欺骗、利用儿童想吃好东西的心理进行欺骗、利用儿童辨别是非能力不强的心理进行欺骗。如果被害人不是一名智障儿童,如果男孩与小美不上他的车或同时下车,光天化日之下,徐岐彪令人发指的罪恶则难以得逞。事实提醒和告诫人们,要教育孩子别轻信陌生人,不要贪图好吃的。

  人文修养——低

  徐岐彪的户口簿上注明是初中学历,但他自称只读了4年小学。徐岐彪犯罪后,骑摩托车到岳父家,换了衣服,换了发型,妄图掩盖罪行。但他不明白,这在现代高技术面前,只是不值得一剥的画皮。

  徐岐彪被抓获之前,已经看见成排的警车,也已经知道是强奸残害幼女一案,却心存侥幸心理,结果回到家中即被带到公安机关询问,抽耳血与现场留下的物证检验对比,败露了其作案的事实。

  案发后公安机关根据现场情况分析,犯罪嫌疑人可能集中在两种人身上,一是骑摩托车的农村男子,二是刑满释放人员。破案后发现,事实与公安机关的侦查方向基本相符。

  双重性格——乱

  徐岐彪从监狱释放后,村子里的人谁也没有歧视他,照样分给他土地耕种,再加上他承包别人的地,他维持着正常生活。有一段时间,徐岐彪在吉林市船营区某镇打工,一次崴了脚,却因此让他认识了以后的妻子,两人商量今后的日子要好好过,她还给他生了一个儿子,案发时孩子仅8个月大。

  在徐岐彪的家人邻居看来,徐岐彪是一个“诚实”、“善良”的人,徐岐彪见其岳父时第一句话就是:“我是一个从监狱里出来的人!”邻居家的大事小情徐岐彪也乐于去帮忙,以至于徐岐彪犯罪后,家人与邻居有些不相信。可是,谁也不知道他心里的想法,不知道那隐藏在内心的罪恶。案发后,徐岐彪表示他对不起被害人;另外,也对不起妻子和孩子,妻子真心诚意跟他过日子,一直也没有提出离婚,而他却犯了罪,让孩子这么小就没了爸爸。

  对于死刑,他表示虽然人都想活下去,但他是罪有应得,他只是想早点被处决,因为活着太遭罪,心里的痛苦受不了。他的性格是矛盾的,一方面有恶,另一方面也有伪善。

  最后的生活

  看守所内

  常看央视法制节目

  用刀刺瞎被害幼女双眼,对于开始仅打算强奸并已实施完毕的徐岐彪而言,已经超出了起始的目标,有的只是掩盖犯罪事实的接续故意。这就是二次犯罪,或称罪上加罪。

  徐岐彪在看守所内能看到电视,据他讲,经常看的是中央电视台的法制节目。他说他与“白林肯拖人案”的罪犯付中涛一样,他也知道原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义和案。

  徐岐彪案、付中涛案乃至段义和案,虽性质不同,但都有相似之处:徐岐彪是为了掩盖罪行而用刀刺瞎幼女双眼,导致故意伤害致人残疾被判处死刑;付中涛是交通肇事逃逸,放任被害人死亡结果发生,构成故意杀人罪而被判处死刑;段义和是为了掩盖通奸事实败露,构成违纪而雇凶杀人,构成共犯,被判处死刑。

  一个本来相对较轻的犯罪乃至于一般违法行为,按罪刑法定和罪刑相适应原则,只是得到相对较轻的惩处。但是,为了掩盖这样的犯罪,而实施了相对更重的犯罪,对社会构成了更重的危害,结果他们都领到了极刑。

  告别家人时

  他想的是自己的孩子

  3月24日上午,受最高人民法院委托,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九台市对徐岐彪残害幼女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法官在宣读刑事裁定书时,徐岐彪的两手一直互相摩挲着,没有回头看坐在身后的家人。

  “……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当听到最后的结果时,徐岐彪的家人都埋头痛哭起来。10多分钟后,宣判结束,徐岐彪在文书上按下了自己的手印,随后,法官安排他和家人作最后告别。除法警外,其他人均自动地退了出来。徐岐彪和家人的对话隐约传来:

  徐妻:“你怎么不听我的话?”

  徐岐彪:“我没想到会这么严重。”

  ……

  徐妻:“你现在后悔已经晚了啊!”说到这里,她哭得说不出话来。

  随后,徐岐彪对其他亲人说:“哥、嫂,你们考虑考虑孩子吧!”

  几分钟后,徐岐彪的家人走了出来,在大门关上的一刹那,悲伤、悔恨……一切都被隔断了。

  一天后,徐岐彪用生命偿还了自己欠下的债。

  本报从去年5月11日起,曾对此事件进行过多次报道

  “小美案”事件回放

  2007年5月10日,小美被送往长春救治。

  2007年5月11日,长春市市长崔杰阅读本报后,作出三点批示。

  2007年5月11日,小美做了11个半小时的眼部手术。

  2007年5月12日,各界为小美募捐,金额一日达到10万元。

  2007年5月13日,警方悬赏2万元缉凶,随后基本锁定嫌犯。

  2007年5月14日,小美的眼睛第二次手术。嫌犯徐岐彪落网。

  2007年5月21日,九台市人民检察院将犯罪嫌疑人徐岐彪批捕。

  2007年5月22日,小美眼睛出现光感,捐款数额接近30万元。

  2007年5月23日,小美前往北京医治。

  2007年6月1日,本报邀请韩国著名歌手SARA作为本报“爱心大使”,带着本报全国征集的爱心视频陪小美过儿童节。

  2007年7月18日,经过手术后,小美赴北京安装义眼片。

  2007年7月22日,小美第一次在天安门前看升国旗。

  2007年8月27日,四平市盲童学校免费收小美入学。

  2007年9月10日,小美案不公开审理。

  2007年9月21日,徐岐彪一审被判死,当庭表示上诉。

  2007年10月23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残害小美案,当庭未宣判。

  2007年11月29日,残害小美案终审宣判,徐岐彪被判死刑。

  2008年3月25日,徐岐彪在长春被执行枪决。

  本版稿件 本报记者 张琦 姜彦艳 李志刚 刘中全 通讯员 郭春雨 刘佳民 于淞合 李卓阳 丁红波 张玉卓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岐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