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巴基斯坦局势乱相纷呈 > 巴基斯坦局势消息

巴政局进入“共同执政”时代 总统总理握手言和

  巴基斯坦新总理在2月18日大选后的第36天产生。人民党提名候选人吉拉尼以264票的压倒优势成功当选新总理。穆沙拉夫总统对吉拉尼的当选表示祝贺,并表示他愿意与任何入主总理府的人合作。

  现年55岁的吉拉尼出身于政治世家,是巴基斯坦政坛的常客。
以精明和不屈不挠而著称。其祖父和叔祖父是1947年巴基斯坦开国国会议员,1988年吉拉尼曾因击败当时的旁遮普省首席部长、前总理谢里夫当选为国会议员而名噪一时。2001年,他入狱近8年。25日吉拉尼在人民党主席扎尔达里的陪同下在穆沙拉夫的总统府宣誓就职。这是巴历史上第一次没有内阁的总理向总统宣誓就职。因为此时巴基斯坦新内阁尚未建立,而更重要的是,一个曾被现任总统投入监狱的人。在担任总理后,与其宿敌“握手言和”。

  吉拉尼曾在大选前对媒体说,“他没有准备好与穆沙拉夫合作”,而在当选后,吉拉尼总理上台后第一次行使的权力就是下令立即释放被软禁的所有巴基斯坦前最高法院的66名大法官,而此时,新总理尚未谒见老总统,却已经开始“越俎代庖,先斩后奏”了。

  虽然新总理当选会给巴政局带来更多的不确定因素,但吉拉尼并不会急于与穆沙拉夫对着干。首先,去年11月紧急状态之时,共有包括首席大法官乔杜里在内的66名巴基斯坦大法官被穆沙拉夫罢免,但如果要恢复他们的职务,那么现任首席大法官和其他14名法官的政治前途又如何考虑?

  其次,吉拉尼总理虽与穆沙拉夫总统有个人恩怨,但他不是代表吉拉尼家族,而是代表人民党,只能根据扎尔达里主席的意愿施政,不能超越“权限”,所以吉拉尼上台后并没有对穆沙拉夫立即进行“人身攻击”。

  第三,美国的政治态度仍然对巴基斯坦政坛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布什总统一直对巴新政府持审慎的支持态度,但最近扎尔达里和谢里夫表示要按照巴自己的方式解决反恐问题,甚至发表了与巴基斯坦塔利班罢战言和的言论,这引起了美国政府的高度关注,美国第一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和美国副国务卿鲍彻3月25日抵达伊斯兰堡,与穆沙拉夫总统、巴新政府总理吉拉尼、巴基斯坦执政联盟领导人扎尔达里和谢里夫等人举行会晤。美国特使最先会见了穆沙拉夫总统,表现出美国对新政府未来政策走向的高度关注。美国之所以不能放弃对穆沙拉夫的支持,是因为在巴基斯坦政治家中,最坚定支持美国反恐战争的当属穆沙拉夫,如果吉拉尼为代表的巴基斯坦新政府对美国反恐战争的态度改弦更张,美国认为这就是纵容塔利班,对阿富汗美军的侧翼构成战略威胁,巴是有核国家,美国不希望巴基斯坦的核按钮出问题,更不希望在美国十一月总统大选之前就推倒穆沙拉夫。这就是美国的既定政策。

  新总理与穆沙拉夫能否摒弃前嫌和睦相处,既取决于双方的政治智慧,更取决于巴基斯坦各派政治力量的平衡和美国的干预程度。(周戎)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沙拉夫 | 巴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