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垃圾短信利益链要依法斩断 违规SP将被淘汰出局

  2008年3月26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传出消息,治理手机垃圾短信的相关规定将很快出台。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安部起草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正在报批,明确禁止发送违法内容和违规发送垃圾短信行为。中新社发马健 摄

  什么是垃圾短信?目前尚无法律性或官方权威解释。

  发送垃圾短信行为应当如何处罚?目前没有执行的法律依据。

  手机是不是广告媒体?事实上,垃圾短信已经严重违反《广告法》,属于一种强迫消费行为。


  让人头疼、厌烦的手机垃圾短信有望通过法律途径被制止。早报记者昨天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安部起草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正在报批,不久将会出台。该规定对短信息服务和管理问题进行了系统规范,明确禁止发送违法内容和违规发送垃圾短信行为。

  不仅仅是“整改”了

  记者昨天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早在一年前已经起草,随后又通过专家论证,市场调研等多种流程,完善后现在开始报批。该服务管理规定通过后、有关垃圾短信或是违法短信执法机关将有法可依,对有关单位或是个人进行惩处。“现在由于没有公布,管理规定的具体内容还不知晓,但是主要内容应该对垃圾短信进行定义以及对发垃圾短信或是违法短信规定惩处的尺度。”这位人士表示。目前,对于什么是垃圾短信,发送垃圾短信行为应当如何处罚,法律上都没有做出明确的规定,这些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另外,“手机是广告媒体吗?如果是广告媒体,那手机用户接收到垃圾短信就不能采取法律行动,如果手机不是广告媒体,那么强迫用户接收的短信就是垃圾的短信。”北京邮电大学著名电信专家阚凯力教授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应该出台相关法律对手机的媒体性质进行界定。

  阚凯力自己观点是:手机不属于广告媒体。“我们享受的通话或是接发短信的服务都是付费给运营商的,手机用户并且与运营商都签署了相关使用协议的,这种情况下主动权和广告权应该掌握在手机用户手中,那就意味着手机不属于广告媒体。”阚凯力认为,由于现在国家没有出台相关的法律,对“垃圾短信”进行惩处时没有法律依据。实际上,垃圾短信广告发布者已经严重违反了《广告法》的有关规定。记者调查发现,垃圾短信广告发布者往往不查验广告主的任何资质证明,只要给钱就照发不误。并且,这些短信广告发布者本身也是鱼龙混杂,有许多发布者根本就不具备发布广告的资格。

  此前由于没有法律依据,一些发送垃圾短信的SP(信息服务商)往往只会收到运营商的警告、整改。但是受到利益的驱使,一些SP往往多次重犯,致使垃圾短信越来越多,手机用户也感到很无奈。

  还将从技术上制止

  尽管垃圾短信层出不穷,内容也五花八门,但是从技术上制止并不难。

  据了解,工业和信息化部还将出台相关技术标准,从技术层面上对垃圾短信或是违法内容进行制止。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研究制定了相应的设备和业务技术标准———《基于用户设置规则的短消息过滤系统技术要求》、《基于用户设置规则的短消息过滤业务技术要求》,从电信设备和电信业务入手给用户提供自我设置的垃圾短信管理平台。这一标准已进入审批阶段。

  北京邮电大学著名电信专家阚凯力昨天对记者表示,运营商目前已经能够从技术上制止垃圾短信行为,但是由于牵涉到法律对垃圾短信的规定等问题,导致运营商目前对垃圾短信还无法彻底制止。

  “比如说有些广告短信,没有法律出台之前运营商不好处理的,国家有关部门也不好处理。”阚凯力表示,但是对于一些违法的短信,这些短信应该被制止。

  在法律即将出台的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也鼓励移动通信运营商采取新措施新业务,遏制垃圾短信。

  据记者了解,中国联通已在四川、上海等地向其手机用户推出了“短信宝”增值服务,赋予用户自行设置“黑名单”或“白名单”的权力,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垃圾信息的发送。联通也表示今年将在全国推广。这类做法是用户把自己认为愿意接受到短信的号码存储在“白名单”,不愿意接受的手机号码放在“黑名单”。事实上,垃圾短信还是向该手机发送了,只是用户看不到这些垃圾短信而已。

  不久前也有运营商加强了对短时间密集发送短信的监控,如果发现是违规短信就制止其发送。

  违规SP将被淘汰出局

  垃圾短信有一个利益链问题,运营商向SP开放端口,并且通过发送垃圾短信获得的收益与SP企业进行分成。因此法规出台后,将影响到运营商和SP的利益。

  腾讯科技WAP产品总监无线产品部李思成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非常欢迎出台相关法律。“有助于正规的SP企业做大做强,把很多靠群发短信业务不正规的企业淘汰出局。”

  李思成表示,很多靠群发短信生存的企业要么归零重新做起,要么放弃、退出这一市场。早报记者昨天也从业内人士了解到,即使在法律没有出台之前,一些小的靠发送企业短信生存的SP企业目前业务也在不断萎缩,这些企业如果不转往正规的业务模式,未来生存堪忧。

  对于利益链一端的运营商来讲,法规出台制止发送垃圾短信也将导致运营商损失一部分的利润。“短信业务应该是运营商很大一部分收入,取缔垃圾短信应该对运营商有损失,但是由于运营商的主要利润来源并不是短信,因此这一法规出台并不会对运营商有致命的影响。”李思成对早报记者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昨天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强化管理,联合工商、公安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建设,共同治理各类垃圾短信息,进一步整合完善用户投诉、申诉、举报受理机制,依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净化短信环境。

  案例追踪

  分众无线启动整改分拆上市暂时搁浅

  早报记者 童颖

  曾被央视“3·15”晚会曝光,被称为“垃圾短信最大源头”的分众传媒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即将出台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已经获悉,不过分众将先进行整改。“只要我们内部整改完成,管理办法影响也不会很大。”分众传媒副总裁嵇海荣表示。

  “为了完成对公众"未经许可的短信为零"的承诺,公司内部已经开始一系列整改。要求整改的子公司在没有达到要求以前,不能开展正常业务。”嵇海荣说,“若整改不成功,我们会采取责令停业的手段。”

  此外,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在发布2007年第三季度财报时曾透露,由于分众无线媒体业务增长迅速,他正在考虑推动“分众无线”分拆上市。不过,由于“短信门”事件的发生,“分众无线暂时先不考虑上市的问题。如何使这一块有持续经营的模式才是最重要的。”嵇海荣说。

  同时,嵇海荣承认,分众无线广告业务比例下降是毫无疑问的。

  分众无线来自2006年被分众传媒收购的凯威点告公司,主要从事手机WAP网站广告、短信彩信广告、无线IM及各种创新的无线互动营销业务的公司,其中短信业务原本是以帮助企业向其会员发送短信广告(简称会员通)为主,但其个别业务部门及其收购的一些下属公司在2007年业务发展过程中也承接了大量的商业广告,投放给了未经定制或许可的用户,虽然这些信息并非黄、赌、毒类的不良信息,但依旧造成了对消费者生活的打扰。

  “我们的会员通业务还将发展,不过一定会采取正规的渠道。这可能会是那些子公司盈利的渠道之一。”嵇海荣说。他还表示,会考虑和内部公司讨论,在整改后增加一些正规的盈利模式。

  嵇海荣称,这个整改的内部流程具体包括从最初的会员数量、发布的内容等各个环节甄别是否是经用户许可发送的短信,对这一部分,因为分众主要是提供一个短信群发端口,不涉及数据和实质内容,在确保所有短信广告均为用户定制或许可才可发送的机制才能恢复运行。

  江南春表示,分众无线的用户数据库绝大部分来源是合法的,也不涉及个人隐私。分众无线也从未出售过这些手机号码和相关信息,分众传媒集团将深查分众无线各下属公司及其员工是否拥有其他非正常途径取得的用户信息,一旦发现一律交由工商管理部门销毁,并将开除相关责任人员。分众传媒集团还将开设热线用于举报垃圾短信。

  据江南春介绍,分众无线去年营收约3.5亿元人民币,其中包含无线WAP网站业务、移动MSN业务、无线互动业务和经许可的会员短信业务。(周玲)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阚凯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