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停滞 国会救市“提案战”升温

  美国新屋销量创13年新低 希拉里奥巴马吁“救市”

    去年第四季度经济数据定调“停滞”

  救市“提案战”下周在美升温

  殷赅

  美国商务部27日公布了经修正后的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增长率——0.6%(按年率计算),与其在1月30日公布的数据一致。

  经济现状和前景的暗淡,令美国关于是否加大政府干预经济力度的争议愈演愈烈。美国国会下周结束春假后,意在刺激经济、帮助购房者的“提案战”或将升温。

  数据一片惨淡

  0.6%的增速与去年第三季度的4.9%有天壤之别。这一几近停滞的增速,使该季度成为2002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长最慢的季度。

  如果不是美元贬值帮助了出口额大增,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事实上已经构成2001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该季度美国的商品和服务出口额增速为6.5%,但也比上一季度的19.1%明显逊色。但是,美元贬值也导致该季度美国的通胀率比第三季度上升一倍有余。

  而今年以来,美国的消费者支出、企业投资额和商业地产市场都追随住宅市场进入了下降通道。而美联储的屡次降息和美国政府的退税措施对美国经济的积极影响都尚未显现。

  美国劳工部27日也发布就业状况报告称,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的人数为36.6万人,比前一周减少9000人。但由于美国经济所受的困扰甚多,失业状况今年仍将恶化。

  房市持续下滑、就业市场不景气加上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令美国消费者愈发不安。美国权威研究机构会议委员会25日发表报告称,美国3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64.5,降至2003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28日将公布的2月份美国消费者支出数据,将表明消费者的不安是否已反映到了实际支出上。本月初彭博社对经济学家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今年1~3月美国的消费者支出按年率计算可能仅增0.5%,为1991年美国经济衰退以来的最低。

  美国商务部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猛降13.3%的机械产品订货额领跌,美国工厂的耐用品订货额2月份下跌1.7%,为连续第二个月下跌。

  很多经济学家认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的增速甚至将低于0.6%。摩根士丹利公司的经济学家预计,鉴于耐用品订货额下跌,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将负增长0.7%。

  一般说来,经济连续负增长6个月即构成衰退。

  “公平质疑”或触发

  更多援助政策

  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要求政府扩大援助范围。他们的观点是:美联储能通过纽约储备银行,以300亿美元贷款借摩根大通银行之手来解救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并对其他金融机构施以流动性上的援助,那么也就产生了一个公平的问题——政府为什么至今对面临房屋被收回危机的民众、对失业工人和其他陷入困境的经济领域所做甚少?

  26日,已有约60名抗议者闯进贝尔斯登在曼哈顿的大楼,抗议美联储救助贝尔斯登,要求政府对次贷购房者增加援助。

  美国国会议员下周将结束春假。这些议员,尤其是民主党议员将提出大量提案,内容包括允许那些无力还贷的贷款购房者同放贷机构重签还款合同,以及加强联邦政府对全国金融体系的监管。

  美国咨询企业科维斯沟通公司的联邦预算专家斯坦利·科兰德说:“‘贝尔斯登救赎’打开了其他类型救赎的大门。如果美联储关心的是商界、放贷机构和信贷市场,那么国会议员关注的就是个人。”

  布什开始摇摆

  美国总统布什现在看上去已经在“不干涉市场”和“避免金融危机恶化”之间摇摆。

  14日,他在纽约的经济俱乐部演讲时说:“我相信应该有行动。但我很担忧(过多的)法案和法规将导致市场更难复原。”

  但一周以后,布什对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财长保尔森联手采取的一系列政府大规模干预行动的效果表示赞赏,认为他们“为了保持我们的金融市场的稳定,在一个关键时刻行动迅速”。他甚至感谢伯南克“周末的工作”(美联储16日宣布降低贴现率之举)。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