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湾跨海大桥对接高铁网 奥运火炬将经过大桥

  长三角新版图:杭州湾跨海大桥对接高铁网

  本报记者 费常泰

  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在即,多个国家级重大项目近日也陆续在宁波上马。

  3月24日,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新区规划获准立项。这座占地145平方公里的新区定位为长三角南翼对接大上海的门户,系迄今为止浙江第一大经济开发区。

  3月28日,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正式启动,两座10万吨级集装码头和一座连岛大桥将于当天动工。梅山岛全岛面积36平方公里,今年2月由国务院批准设立规划面积7.7平方公里的保税港区。

  同时,杭州湾跨海铁路通道现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有望在"十一五"全面启动项目前期工作。而全长282.39公里的甬台温铁路宁波段年底前将完成铺轨,预计2009年上半年通车运营。

  浙江大学EMBA中心主任范晓屏表示,上述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推进了浙江扩大开放的新局面,也必将促成长三角南翼经济区发展格局的重新洗牌。

  新区助推大桥经济圈

  宁波正在抢占"十一五"期间长三角发展制高点。

  3月24日,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新区规划获准立项,其中西部以休闲旅游、职教研发为主,已引进投资7亿多元;中部规划兴建现代产业集群,目前有162家企业开工,去年工业总产值达251亿元;东部属综合配套功能区块。此外,大桥新区还获准兴建一座占地40平方公里的湿地公园,并获得全球环境基金会(GEF)500万美元的无偿资助。

  "桥头堡区块可以说潜力无穷,它将是一个集金融商贸、居住办公、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新兴城区。"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宓永波说,该区将重点发展汽车制造、智能家电、化纤、医疗器械、新型能源和环保设备、航天生物医药食品及现代服务业等项目。

  最近,包括万科、香港昌盛、盖世理投资、雅戈尔等数十家企业已闻风而动,前来洽谈投资商业地产、度假酒店等业务。

  除大桥西区外,宁波北仑梅山保税港区近日获得国务院批准,成为长三角南翼经济区发展的又一"利好"。梅山岛总体功能定位为"国家重要区域性资源配置中心",将按功能划分为码头作业区、物流仓储加工区和港口配套服务区。

  梅山岛开发建设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蔡驰宇表示,梅山保税港区将更加有力地推动上海洋山港、宁波-舟山港形成双轮驱动效应和双保险机制,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提供更为有利的发展支撑。而从产业结构调整看,梅山保税港区亦将有力地推动宁波、浙江乃至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模式。

  3月10日,宁波港集团还与嘉兴市港务局签约组建杭州湾港务开发有限公司,租赁乍浦港区码头运营集装箱业务。有分析称,此举意在为宁波-舟山港及梅山保税港区延伸腹地,积极布局"后大桥时代"的区域物流市场。

  慈溪市委副书记高庆丰表示看好当地工业前景。他认为,无论是既有的地域差距和心理距离,还是产品物流成本偏高,以及信息资讯的不对称等问题,在大桥开通后都将渐渐消失。

  大桥对接"高铁网"

  对宁波乃至长三角南翼经济区而言,打通交通脉络无疑是当务之急。

  据宁波市政府公开方案,奥运火炬将于5月19日通过杭州湾跨海大桥从宁波传递到嘉兴。保守估计,这座总投资140亿元的大桥最迟将在当天通车运营,将上海至宁波间的陆路距离缩短120公里。

  而为了进一步扩大这座交通枢纽的辐射半径,有关部门正在加大相关基建项目的工程进度。

  来自宁波市铁路建设指挥部的最新消息,甬台温铁路宁波段今年底将具备通车条件,2009年上半年通车运营。未来,甬台温将贯通拟建的温(州)福(州)、福(州)厦(门)铁路和规划中的厦(门)深(圳)铁路,形成长三角通往珠三角的便捷通道。

  同时,沪杭甬客运专线沪杭段规划建设6条客运专线,设计时速300公里。宁杭客运专线全长251公里,总投资约203亿元,计划通行时速为250公里。今年1月底,国家开发银行与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签署30亿铁路建设政策性贷款,以确保上述项目如期开工。

  杭州湾跨海铁路通道也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有望在"十一五"全面启动项目前期工作。

  但与交通建设相比,区域规划更是重中之重。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发改委主任王仁洲在今年"两会"上提出,2006年就已编制完成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应尽快出台,引导政府行为和市场导向。可按照"一龙头三中心"(上海和南京、杭州、宁波)和"双三角形"(沪宁高速、宁杭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城市群形态框架,来谋划产业布局、统筹基础设施规划建设。

  "随着杭州湾大桥的开通,长三角内部的城市行政区划功能将趋模糊和淡化,而产业功能将趋增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3月20日在浙江余姚表示,要素跨行政区域流动的制度成本进一步降低,城市行政区划带来的区域本位思想会逐步淡化,而各城市之间的产业分工、结构调整、城市定位、区域规划都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

  延伸阅读:四座大桥重塑长三角经济格局 将引领地区大融合

       杭州湾跨海大桥开通在即 谁将搭乘大桥经济快车

       苏通大桥4月正式通车 南通上海梦想“零距离”

       上海长江隧桥将改变崇明岛“孤儿”命运

       启东欲借崇启大桥融入大上海 2010年有望开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