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滨海新区蓝图渐明 打造北方国际贸易中心

  天津滨海新区 蓝图已然清晰(区域经济观察)

  本报记者 陈杰

  3月13日,国务院批复《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自2006年5月国务院批准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作为先行试验者的天津滨海新区,再次吸引众人的目光。

  根据《总体方案》,综合改革涉及十个方面的内容,即企业改革、科技体制改革、涉外经济体制改革、金融改革创新、改革土地管理制度、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农村体制改革、社会领域改革、改革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管理制度、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而国务院的批复要求,用5至10年时间,在滨海新区率先基本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全国发展改革提供经验和示范。

  如何通过改革解决深层次的制度障碍,构建新的区域发展模式?如何依靠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破解发展过程中的难题?一年多以来,以“综合改革、先行先试”为重要特征的滨海新区,一边探索实践,一边总结经验,改革创新,破冰前行。

  科技——

  建设高水平的研发转化基地

  〔总体方案〕 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商品化为重点,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自主创新的体制架构,提高整体创新能力,到2010年滨海新区成为创新型城市的先导区。

  〔改革进展〕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滨海新区自主创新的总体目标是,形成“园区布局分工明确、科技项目集中建设、创新资源有效配置、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型新区。一是着力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组建了20亿元的滨海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引进国外风险投资机构;二是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大力引进培育各类优秀人才和创新团队;三是注重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着力吸引跨国公司和国内龙头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和工程中心,形成高技术产业群。重点推进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工业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民航科技产业基地等12个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钢管、纺织、汽车等10个行业技术研发中心建设。

  〔总体方案〕 创新高新区开发与管理模式,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研发转化基地。

  〔改革进展〕 天津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宗国英:滨海高新区是科技部与天津市政府共建的国家高新区,已开工建设了3.6平方公里起步区。功能定位是建成国内外科技资源聚集、自主创新能力强、带动滨海新区发展的领航区,将紧紧抓住增强主导产业自主创新能力这一关键环节,重点发展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信息制造业和以金融服务、研发设计和技术服务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

  贸易——

  建成我国北方国际贸易中心

  〔总体方案〕 以建设东疆保税港区为重点,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在东疆保税港区重点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条件成熟时,进行建立自由贸易港区的改革探索。

  〔改革进展〕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张爱国:东疆保税港区是国务院批准、规划面积最大的保税港区,去年12月11日,一期4平方公里封关运作。天津市政府制定的“东疆保税港区管理规定”已经施行,从建设成为自由贸易港区的目标入手,东疆保税港区确定的管理机制和体制有五方面创新:行政管理统一高效;口岸监管协调;海关监管宽松;检验检疫灵活;监管诚信体系建立。

  保税港区集装箱码头3个泊位投产使用,预计全年完成装卸箱量100万标准箱以上。目前一期仓储物流区再招商正在抓紧进行,已与300余家仓储物流企业洽谈,一批公司签订了入区合作合同。

  《总体方案》提出,涉外经济体制改革还将深化口岸管理、外贸、外资等体制改革,加快现代市场体系建设。

  金融——

  创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总体方案〕 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改善社会资金结构,提高社会资金使用效率,把天津逐步建成我国产业投资基金发行、管理、交易、信息和人才培训中心。

  〔改革进展〕 天津市委常委、副市长崔津渡:2006年,天津设立我国第一只契约型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为我国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积累了经验。2007年6月,天津成功举办了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建立了我国基金股权投资与企业股权融资的资本对接模式。去年9月,我国第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社团法人组织——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成立。一批企业通过上市,发行企业债、短期融资券、可转换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连同各类投资主体设立的基金在内,创业风险投资基金不断增加,进入发展期和成熟期。

  〔总体方案〕 开展金融企业综合经营试点,增强金融企业服务功能。

  〔改革进展〕 崔津渡:全国第一家第三方保理商——瀛寰东润国际保理公司在天津注册,为国际保理协会唯一的中国会员。渤海银行在发起阶段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成立后设立投资银行部,基本建立了国际化的流程银行体制。采用市场化机制改组3家农村信用社,发起设立了天津滨海农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在滨海新区开业,成为全国第一家银行金融租赁公司。泰达国际控股集团发起设立,在银行、保险、信托和证券基金等方面进行综合经营试点。

  《总体方案》支持在天津滨海新区设立全国性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市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步探索产业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产品上柜交易。滨海新区还将创新和完善金融机构体系,改革外汇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