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四百家博物馆今起免费 人才资金法规存缺口

  从3月28日起首都博物馆等400多家博物馆全面免费开放,但是免费后的博物馆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值得继续关注

  随着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陆续免费开放,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也纳入文化部今年的工作重点。
公众文化权益逐步扩大,明显受到普通百姓的欢迎。“井喷”式的客流量、展览环境局促等问题的产生,也让博物馆遭遇了尴尬。中国的三馆免费开放,如何才能走得更好?本报(人民日报)记者日前就这一问题采访了部分专家。业内人士将其主要归结为人才、资金的缺乏和法律法规的不健全。

  服务:人才奇缺

  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三馆免费开放这一举措的逐步推广,几乎所有已经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图书馆都加大了人力投入。目前增投的人员,主要集中在展品和典籍的保护、参观秩序的维持等岗位上,但现有人员的配置仍然不足以应对免费开放过程中接踵而至的问题,无法从根本上提高服务质量。

  作家梁晓声对文化馆免费开放的担忧,来自事情的另一面。他认为,与博物馆不同,基层文化馆在免费开放初期更可能遭受的不是人满为患,而是门可罗雀的冷遇,“在经济利益的挤压下,近年来,基层文化馆、群艺馆已经失去了大量的人才!”没有师资,没有管理人员,如何吸引公众重新走进文化馆、群众艺术馆,如何让近乎枯竭的群众文化重新焕发生机?梁晓声指出,人才的问题必须得到解决。同样的担忧,也出现在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那里。他指出,中国农村的老百姓,不是不爱读书,不是对知识没有渴求,而是不知道在哪里读书,读什么样的书,“引导老百姓养成读书的习惯,这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可推卸的任务”。而这些目标的实现,需要有人力的投入来完成。“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公共文化服务的难度在于乡镇和村。不能要求老百姓都跑到县城里去看书,我们的工作人员必须服务到位,否则"均等服务"就只是一句空话。服务体系的问题是大问题。”陈力说。

  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则认为,在加大人力投入的过程中,“事业单位的改革、内部激励机制的建立、人事制度改革等工作也至关重要。”

  资金:严重缺乏

  就我国目前的博物馆基础设施来看,能够达到恒温恒湿水平的仍是少数。而观众人流量的增多,无疑对珍贵馆藏的保护构成了更大的威胁。设施的保障、人才的投入,都要求资金跟得上。如何填补资金缺口,成为三馆免费开放的瓶颈。

  江西省婺源县文物管理局局长、婺源博物馆馆长詹祥生,作为来自基层的一线工作者,更多地体会到了博物馆免费开放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资金的巨大缺口无疑是许多基层博物馆无法正常运营的主要原因。他说,免费开放一经实施,基层博物馆随即面临一场措手不及的战役,“大量观众涌入,工作量、工作费用成倍增长,博物馆没有能力接待,根本无法正常运转。文物安全难以保证,服务质量更是跟不上”。

  与来自基层博物馆的经费困难相比,陈力坦言,由于国家财政的大力帮扶,国家图书馆在资金上的缺口显然要小得多,但是,按照国家的分级财政保障体系,基层文化服务需求量最大的乡村在公共服务项目上资金严重缺乏,“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资金本身是没有保障的,所以国家中央财政必须加大投入。”

  除了政府投入,公共文化场馆在资金上能否另辟蹊径?中国国家画院画家李延声认为应该“学习国外的文化政策,依托基金会对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馆进行运营。同时,在基金会的建设和使用过程中,逐步完善基金会法律制度,加强对基金会及其运行项目的法律监督。”

  法规:极不健全

  今年2月29日,国务院法制办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博物馆条例(征求意见稿)》。根据该条例,今后美术馆、科技馆等将纳入博物馆范围,受到立法调整。这意味着,美术馆、科技馆也将逐步实行免费开放。

  对于政府的这项举措,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给予了正面回应:“美术馆作为艺术博物馆,是博物馆的一个重要类型,是国家公益性文化设施的组成部分,也要承担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义务”。他指出美术馆与作为长期固定陈列的博物馆有差别,它承担了大量反映当前美术成果的任务,在兼顾美术馆的这个业务特点的基础上,中国美术馆正在扩大免费范围,逐步采取全部免费的特殊措施。

  中国美术馆在扩大免费范围后,也迎来了潮水般涌入的观众。“如果走进博物馆只是一时之热,就违背了政府免费开放的初衷”,范迪安表达了他的担忧,“观众对博物馆的热情在关于免费开放的热议平静之后,会逐渐缓释。开放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是要培养群众走进博物馆的习惯,培养未来的观众,永远的观众。”

  怎样才能留住更多更成熟的观众,怎样才能让博物馆里的节目常出常新,让观众常进常新?范迪安的答案是,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完善法规和制度保障。

  “我国目前关于文化的法律法规极不健全,现有的关于文化的法律只有《文物保护法》。”陈力认为,“要加快文化立法进程,特别是文化事业促进法和文化产业促进法,在这两个基本的法的框架下,建立一些相关行业法规,同时要完善实施细则,建立和完善一套完整的法律制度体系。”(记者 刘阳)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晓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