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福田执政半年记(本报专稿)(图)

  自2007年9月在皇宫得到确认起,日本福田康夫内阁成立已满半年。半年前,行事稳健、性格温和的福田康夫获得党内9个派系中8个派系的支持成功当选首相。半年后,福田内阁的支持率一路走低,陷入内忧外患的困境。

  “民生”牌兑现难

  去年9月,福田康夫临危受命,在前任首相安倍晋三突然辞职后成为日本第91任首相。福田内阁的首要任务就是恢复日本民众对政府和自民党的信任。因此,福田康夫上任之初就打出了“建设一个让国民安心的充满希望的国家”的“民生”牌。
2008年1月18日,福田康夫发表了首次施政演说,强调优先解决国民切身利益,致力于平息前任遗留下来的内阁成员腐败、养老金记录丢失、城乡贫富差距等问题。

  由于前任小泉、安倍政权坚持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造成的积弊已久,福田政权的民生措施实施起来步履维艰。以解决养老金、城乡贫富差距为例,政府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但是目前日本公债已经达到800万亿日元,财政预算的编制相当困难。去年12月,福田政府不得不承认可能无法处理数以百万计的养老金账户,民众的养老金无法准确发放。同时,受次货危机影响,日本经济减速愈发严重。3月26日,日经指数比去年同比下滑4000点,创2004年以来最低。日央行统计显示民众消费信心指数持续下沉,物价指数节节攀升,今年1、2月物价指数与去年同比上涨3.0%和3.4%。目前为止,福田政权的民生政策除了通过一些民生法案之外,尚未做出实质性成绩,因此在民意支持率上遭遇“滑铁卢”。

  外交喜忧参半

  与前任的小泉、安倍政权不同,福田政权在对外关系上,秉持重视联合国、保持美日同盟和作为亚洲一员的政策。福田政权认识到要提高本国的政治大国地位,需要得到亚洲近邻的支持,因而在日美同盟基础上,注重亚洲外交的构筑,推行“新福田主义”,改善与中国、韩国的关系。并且致力于根据《日朝平壤宣言》解决日本人质被绑架问题及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早在选举之前,福田就明确表示在任期内不会参拜靖国神社。当选首相后,福田先后出访了中韩两国,赞成推动与中国的战略互惠关系,恢复了同韩国已经中断3年的缔结经济合作协定的谈判,日本与中韩两国的关系日渐升温。

  但是,日本与亚洲邻国的关系并非风平浪静,经常有摩擦产生。并且在领土归属、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仍未达成一致意见,很多敏感问题仍然处于搁置状态,悬而未决。此外,5月下旬,福田康夫将在日本横滨举行的非洲开发会议期间与约40名非洲国家首脑举行双边会谈,旨在通过经济援助扩大在非洲的影响力。但有专家分析,日本援助非洲国家的做法总体上与其他西方国家带有施恩性质的援助没有太多区别,而非洲国家更喜欢的是中国式的援助,因而日本的非洲外交可能无法达到预期目的。

  政权陷入窘境

  福田政权的内政外交问题并非偶然。由于延续了安倍内阁的大部分成员,导致新内阁的基本政策无法摆脱前任的影子,难以实现根本性改变。安倍内阁的13名大臣保留原职,其中包括两名已被揭发牵涉金钱丑闻的大臣。留用旧人避免了福田政权匆忙组阁造成的不利,却也给新内阁埋下了隐患。同时,在野党的不支持使福田政权的生存面临危机。早在福田康夫当选首相之际,日本各大在野党就纷纷表示不满。而自民党的对手民主党一直在寻求机会解散众议院提前进行大选。一旦提前大选,政权就有易手的风险。福田康夫指出,已经因信任危机丧失参议院多数地位的自民党面临着“建党以来的最大危机”。

  此外,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日本经济前景令人担忧,成为危胁福田政权的又一难题。3月11日,日本经济财政大臣大田弘子表示日本经济下滑的可能性在增加,希望日本央行能与其他国家的央行合作,使用货币政策支撑起日本经济。但福田提名的两位日本央行行长人选都遭到参议院的否决,日本出现了历史上首次央行行长空缺的情况。虽然最终以代理行长的形式暂时缓解,但福田政权借此为政绩加分的希望渺茫。

  福田康夫当选首相后起立接受议员们的祝贺。

  新华社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