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上大讲堂”上周精彩回顾(第四十三期)

  “网上大讲堂”上周精彩回顾(第四十三期)

  一、千龙网

  "现代电影始祖--皮影戏" 嘉宾 刘季霖

  1、刘季霖:北京皮影戏最早唱高腔,"南昆北抑"中北抑就是抑扬腔,也叫高腔。高腔戏嗓音很高,一唱很吵人,后来就逐渐换成昆腔。

而昆腔太温、太慢,就把抑扬腔、昆腔的东西,加上北京地方曲艺小调,全都柔和在一块就成了北京皮影腔。

  2、刘季霖:我觉得皮影戏要把节目搞出来,要用很好的剧本配合,还是能够吸引更多的观众来看。像演一些童话戏,演一些神话寓言戏都可以,它有它的妙处。

  二、新浪网

  "国学导师张其成解读老子" 嘉宾 张其成

  1、张其成:《老子》这个书是写给帝王看的,也就是说写给最高统治者来看的。在我们这个社会你比如说一个企业的最高领导,一个组织的最高领导,那是一定要看《老子》的。

  2、张其成:老子讲"无"是第一位的,道是第一位的,无可以生出有,这个对我们做人有什么启发呢?那就是我们人不是要追求快乐和幸福吗?幸福在哪里呢?幸福不在得到的多,而在计较的少,越少越空,人越幸福。

  3、张其成:《老子》说的不是那么很玄妙的,他说的非常实在。我们要向大自然学习,要向水学习,要向我们的婴儿学习,从这当中悟出道理,你要是知道了,那才叫真正的知道。

  4、张其成:读《老子》能改变我们的人生态度和思维方式。

  三、搜狐网

  "奥林匹克文化与雕塑艺术" 嘉宾 白明

  1、白明:公元前776年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行,我们现在凭什么来理解它,就是因为我们看到了有关那个时候记录的一些形象,包括他们大理石的雕塑,古希腊那么多跟体育有关的陶瓷、雕塑都跟艺术有关。我们一谈奥林匹克,很多人可能直接想到的是运动本身,实际上艺术已经紧密相随。

  2、白明:我们从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开始,就可以看得到它们的历史过程之中,伴随着奥林匹克运动走向全世界的所有的艺术方式都存在了,最早我们可能看的比较多一点的或者说经典一点的就是海报。

  3、白明:之所以现在很多奥林匹克在举办国的竞争上越来越激烈,提前七八年就确定哪个城市举办奥运会,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获得全球关注艺术形式和文化传播所需要的一个空间。

  4、白明:人文奥运,北京作为一个举办城市是最具有影响力的一个点,因为北京是六朝古都,所有的人来如果说仅仅是看一下北京的奥运会,恐怕很多以前也看过奥运会的人,未必有兴趣,但是你在北京举办他们还是会来。

  5、白明:实际上奥运会所有的比赛项目,我认为每一个都相当好看,关键看每个人有不同的爱好点,像我父母这个年龄段的喜欢看体操,喜欢看冰上舞蹈,还有水上芭蕾。为什么?因为他们年纪大,喜欢看舒展的,包括喜欢看乒乓球。更年轻的喜欢看足球,喜欢看竞技体育。

  四、网易网

  "中华武术的传统拳种" 嘉宾 周伟良

  1、周伟良:所谓传统拳种就是指由历史上形成并发展至今,有其自身拳理功法等方式内容的一门内容。这里强调的一点就是由历史上形成发展至今的,因为它是传统,传统是有一定历史纬度的;第二,有它自身的拳理功法以及活动方式内容。

  2、周伟良:说隋唐时期已经有武僧、棍僧等根本没有历史资料证实。在史料中出现武僧、棍僧是到明代以后。把明代以后出现的名词放到了隋唐,使得一般社会公众把唐初少林僧人帮助李唐王朝抗击王世充视为少林武术之始,我觉得一方面是明代开始,随着少林武术闻名天下,不少文人在追溯它的历史起源时就追溯到了谭宗帮助李唐王朝的事上。比如明末的著名思想家顾炎武等等,他们的诗文中都流露出这样的倾向。

  3、周伟良:大量的史料告诉我们,明代是古代武术发展的繁盛期,在这个大环境下,少林武术也开始扬花吐叶。少林武术首先是棍,少林棍法闻名天下,很多学者指出,少林棍是众多武技家共同培育的结果,这个观点我非常同意。为什么?从开始的紧那罗禅棍不难看出,初时少林寺僧徒并不习棍。到少林棍法非常有名气时,少林寺依然保持着与外界的接触。嘉靖四十年,著名的抗倭名将俞大猷听说少林僧人习棍,十分仰慕,特别到嵩山去,结果大失所望。所以当住持提出要向俞大猷学习棍技时,俞大猷认为,必须要在实践中领悟。他临别少林寺时带走两位寺僧教习棍法,后来历经三年,两位寺僧回归少林,把学到的棍法传给了其余僧众。

  五、Tom网

  "如何欣赏汉代画作" 嘉宾 黄国强

  1、黄国强:汉代石刻的马是很出名的,因为马在当时和人的关系最密切,像现代的汽车。交通工具很重要,马不仅是交通工具,而且是战争很主要的一个运输工具,所以他们对马的观察和表达是非常精到的。

  2、黄国强:汉代的马比较趋向现实主义,虽然有夸张,但是很实在。南北朝的马是浪漫主义的,它更多表现出马的精神,人的主观意识。

  3、黄国强:在中国的民间艺术很多构图都是饱满的,老百姓要求要饱满的东西,象征着丰富、幸福、祥和。饱满的东西,画面放了很多东西,如何处理空间?这就是画面的风格,基本的构架。

  六、中华网

  "孕期的检查和保健" 嘉宾 王 琪

  1、王琪:准备生育的夫妻在有计划之前,应该到医院做系统的全身检查,包括男方和女方。除做生殖系统检查以外,还要做全身检查,可以发现很多问题。比如说在怀孕前母亲有大三阳,就应该及时治疗,可避免母亲受孕后把乙肝病毒传给下一代。母亲没有严重的疾病,可以到医院做乳腺的检查和生殖系统的检查,看是否适合妊娠。

  2、王琪:做B超是相当安全的检查,所以大部分女性都不要过度的紧张和焦虑,只有医疗性的或者是过强、超大剂量的照射才可能对孩子有影响,一般常规的检查不会对胚胎和胎儿有影响。

  3、王琪:如果妈妈孕期缺乏了叶酸,会发生非常严重的情况,孩子的发育会受到影响,会出生神经管畸形的孩子,不能有正常的生活和生长发育,我们叫致死性的畸形。我们建议在孕期前三个月和孕后三个月补充,要补充0.4毫克,会有效地降低这种情况发生。

  4、王琪:怀孕期间有段时期会出现妊娠呕吐、不想吃东西的现象,这是正常的。怎么改变这种情况呢?我们建议你根据自己的口味去选择一些容易食用和消化的食物。另外家人可以在这个时候对孕妇有一定的保护和关爱,根据她的口味做一些爱吃的菜可以降低妊娠反应。

  七、和讯网

  "投资基金出逃 期货市场面临考验" 嘉宾 母润昌

  1、母润昌:说到黄金和原油对整个资产的保值增值,在美元不断创新低的过程当中,实际上我们原油起到了很好的对资产保值的作用。这次黄金和原油实际上下滑是在3月18、19日才开始的。这种下滑有两个因素,一个是近期公布的美联储利率是0.75,低于预期的1%,使得美元有一个反弹,使在黄金和石油里面的一些基金平仓撤出来;另外一个还有流动性问题,各个机构为了追加保证金的要求,原油和黄金就属于被抛售的对象,腾出资金去满足其他商品保证追加的要求。事实上这次从黄金的下跌来讲,从1000元下跌不到10%,我们应该看到,在2006年下半年的时候,黄金曾经下跌过25%,牛市里面也会大幅下滑。

  2、母润昌:虽然基本面是决定商品未来的长期走势,但是参与到市场里面的各种投资者行为对市场短期变化起着直接作用。投资者参与的规模、目的、心理以及投资的手段,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市场微观、短期的变化。就像这次的行情,当出现一些短期因素或者不确定因素引起价格下跌时,投资者面临着巨大的头寸的浮动亏损,由于期货是保证金交易,就需要追加保证金。如果保证金追加不上,期货公司为了控制风险就会强制平仓,此时期货公司只能从控制风险的角度,不管什么持仓,选择能够平仓的价位进行平仓,使得在短期之内这个价格可能跟基本面背离。其实这次价格上涨由于资金的推动,可能会超出价值空间的上涨,通过价格回归价值来对市场纠错。所以基本面分析对于期货市场来讲,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非常重要的。

  "暴跌之后 黄金还是大牛市么?" 嘉宾 张卫星

  3、张卫星:我认为黄金经过牛市价格上涨的空间,最保守、不是很乐观地说,黄金的价格涨幅肯定达到2100美元以上。出现整个市场为黄金而疯狂,开始抢购黄金,或者由于其他一些事件影响,导致黄金出现疯狂性的暴涨,我们认为涨到3000美元也不是不可以。

  4、张卫星:我建议,投资黄金、股票也好,不要过多的把注意力集中在价格上,而要买趋势。就是说这个东西价格发展趋势是牛市还是熊市?如果是牛市买就行,如果是熊市卖就行。

  八、中国雅虎

  "奥运会赛后效应" 嘉宾 仰 东

  1、仰东:奥运会,第一就是要在经济可持续发展与全民健康上有好的后效应,第二个就是在青少年全面发展和中老年人的健康水平也要有一个好的后效应,第三个是体育文化,第四个是科学研究。

  2、仰东:体育它作为一种文化和旁系的文化有共性,但是也有它的独特性。放眼世界,国外的体育大约包括民众的,简单、实用、高效、省时,而且用人们的兴趣和娱乐的方式去引导大家,这样才能持续!当然有一些青少年给自己规定了很高的标准,我们也不排除,但是普遍来讲,社会要用这几个特点吸引大家参加体育活动,我觉得这是国外的一个先进经验。在奥运会的前后,还有奥运会以后,我们要把我们的体育文化适当地和国际接轨,把人家好的经验拿来,让大家在一种非常高兴、兴趣的状态下科学地进行锻炼。

  3、仰东:科学研究现在提的很高,科学发展观确实是这样的,各行各业,科研不领先可能会走好多弯路。我们国家自从改革开放以后,大量的论文报告会、学术报告会走向世界,参加一些世界性的科学报告会总体来讲是进步了。有那么多个青年人或者说取得经验的中年人发表他们工作的精华部分,肯定对我们国家体育、健康和运动训练这两条路都是推动力。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老子 | 白明 | 张其成 | 刘季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