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向节约型建材工业迈进(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

  近年来,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依靠科技创新,推进建材工业节能减排、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推动建材行业向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节约型发展方式转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中国建材集团是我国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
围绕发展节约型建材工业的目标,这家集团组织技术攻关和研发,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成为建材行业科技创新的主导力量。

  在节能降耗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矿产资源规划开采和低品位原料的应用等方面,中国建材集团均取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高应用价值的成果。如玻璃熔窑的富氧燃烧、纯氧燃烧、余热发电技术;利用工业废弃物生产石膏板、水泥外墙板、矿棉吸音板、优质低碱水泥等技术和成套装备。

  本着“善用资源、服务建设”的核心理念,中国建材集团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深入挖掘建材工业的节能降耗潜力,积极推广节能新技术与新装备,坚决淘汰高耗、低效、高污染的工艺、设备和产品。

  在水泥制造领域,中国建材集团带头落实产业政策,关闭仍有盈利能力的机立窑生产线27条。大力推广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目前已建成40套余热发电设备。在玻璃生产中,所属的洛玻集团以煤气、燃料油等替代重油,提高了燃料利用率。轻质板材方面,在石膏板生产中使用脱硫石膏(燃煤电厂烟气脱硫工业废料)替代天然石膏;用钢铁厂的高炉废重矿渣作为岩棉和粒状棉产品的主要原材料;废石膏板和矿棉吸声板等废料回收利用率达到100%。

  中国建材集团依托中央企业的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围绕“大建材”发展战略,加快了重组联合步伐,促进了我国水泥、玻璃、纸面石膏板等产业的行业整合与结构调整。

  据悉,到2010年,中国建材集团将成为我国技术、装备水平领先,具有行业带动力的最大建材生产商和建材综合服务商,为我国建材工业的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发挥示范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