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军工集团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部监管 整合有望加速

  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部监管

  军工集团整合有望加速

  □本报记者 陆洲

  日前,新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成立,同时组建的国防科技工业局也即将挂牌。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由于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行业管理部门,“主要是管规划、管政策、管标准,指导行业发展,不干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确保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

”这就为未来继续“推动军转民”提供了足够的想象空间,十一大军工集团经营的自主权有可能加大,围绕军工产业链上的核心上市公司进行产业整合成为大势所趋。

  军工企业主体性地位加强

  根据此前出台的《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主要职责是,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行业规划、产业政策和标准,监测工业行业日常运行,推动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管理通信业,指导推进信息化建设,协调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等。同时,组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

  其中特别强调,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行业管理部门,主要是管规划、管政策、管标准,指导行业发展,不干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确保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可以预见,军工企业的发展空间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

  资料显示,目前已经有50余家军工民品企业股份制改造后上市。在“十五”期间,各军工单位的民品收入年均增长达到了19.5%。仅在2007年,各军工单位的累计收入就超过4000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具有军工特色的军民结合高技术产品销售收入比重提高至26%;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民品近200种,超过10亿元的近20种。

  按照十七大的部署,未来五年,我国将“调整改革国防科技工业体制和武器装备采购体制,提高武器装备研制的自主创新能力和质量效益”。改革和调整的目标即是:“建立和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军队人才培养体系和军队保障体系,坚持勤俭建军,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

  另外一组数据也显示了军转民带来的冲击波。2000年民用船舶造船吨位、手持订单分别仅有200多万吨、700多万吨,但仅过了数年,这两个数字分别达到了800多万吨、2000多万吨。军工企业2001年还亏损几亿元,但到了2005年,即已盈利60多亿元,如果算上企事业利润和结余总额,达到了100多亿元。

  核心公司资产整合力度加大

  种种迹象表明,国家在对军工产业进行资源整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方面都表现出极大的决心。在我国军工企业上市之初,由于政策面和企业基本面的原因,大部分都是选择集团公司中的某一部分或生产链条中的某一环节剥离上市的。因此,围绕产业链中的核心上市公司进行产业整合是不可避免的。

  事实上,进行产业整合的最终目的,就是推进各子行业主业相关资产的整体上市。专家认为,2008年将是中国军工行业体制出现重大变革的一年,2007年军工上市公司利润总额仅占11家军工集团利润总额的27%,军工集团多达70%以上的利润没有进入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军工上市公司资产注入的盈利增长空间很大。随着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的加快,优质的军工资产将会大规模、持续地进入上市公司,中国军工行业将会迎来一轮大规模的资产证券化、整体上市的高潮,相关上市公司将会明显受益。另外,周边局势的关注度在提高,航天军工板块有望成为关注焦点。

  展望2008年,国防科技工业的一大工作重点就是以航空工业体制改革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国防科技工业调整改革。航空工业的率先重组,势必会带动航天、船舶、兵器等行业重组,相关行业内上市公司的重组与资产注入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