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丈夫持刀纵火伤人畏罪潜逃 妻子扮乞丐千里追缉

犯罪嫌疑人韩某。图片由永年县公安局提供。
犯罪嫌疑人韩某。图片由永年县公安局提供。

  妻扮乞丐千里追缉纵火恶夫

  本报驻邯郸记者邢云

  ■新闻提示

  邯郸县的韩某夫妻吵架,妻子李美丽(化名)一气之下住在姐姐家不回。因怀疑妻姐挑拨其夫妻关系,韩某竟在一天夜里持刀纵火,致使对方一家四口均受重伤。事后,韩某畏罪潜逃。为将韩某绳之以法,李美丽装扮成乞丐、小贩等苦苦追寻,两年后终于找到了韩某的藏身处……

  3月27日下午,记者在永年县公安局见到了意志坚忍的李美丽。40岁出头的她,经历了太多的沧桑。

  1 婚后争吵不断

  早年,李美丽父母双亡,与哥姐相依为命。尤其姐妹两个关系很好,无话不谈。

  为维持生计,李美丽在永年县的一个镇里开了一家理发店。凭着要强的性格以及过硬的技术,李美丽的生意还不错。

  2004年,理发店的房东牵线,李美丽与邯郸县的韩某走到了一起。

  然而,婚姻带来的竟是一段噩梦。李美丽说,“其实我是被骗到他(韩某)家的。韩某很能说,他骗我说他开着两个厂子,很有钱,结果到他家后才知道,韩某游手好闲,好吃懒作,家里既没有什么厂子,又与街坊邻居不合,家里一贫如洗,村人谁也看不起他。”

  婚后的日子里,夫妻俩常常吵架,吵得厉害了,韩某会不顾轻重地打老婆。每次吵架结束,李美丽都会到姐姐家住上几天。韩某每次事后都会好说歹说,劝妻子回家。次数多了,李美丽渐渐对韩某失去了信心,一度想离婚。

  2006年春节前,夫妻两人又一次吵架,这次吵得很凶,李美丽便住到姐姐家,想不再搭理这个“不争气”的丈夫。

  和以前一样,韩某先后数次来到李美丽的姐姐家,意欲劝妻子回家。不成想,李美丽这次铁了心。

  白白跑了多次,十几天过去了,妻子也没有回心转意,韩某逐渐失去了耐心。他认为这是李美丽的姐姐从中作梗,不让他们家庭和睦。

  在永年警方对韩某的讯问笔录中,记者看到韩某说了这样一句话:“不想让我家好好过,我也不能让你家好过。”过了春节,李美丽还是没有回到家里,韩某又气又急,对李美丽的姐姐一家产生了深深的恨意。

  2 丈夫持刀纵火伤人

  没能劝回妻子,韩某便想报复李美丽的姐姐一家。

  2006年2月14日,韩某买了两壶汽油、两把菜刀。当天夜里,他骑自行车来到李美丽的姐姐所在的村庄。天色尚早,他便在村庄附近的棉花地里睡了一觉,醒来时,已是15日凌晨。趁着夜色,他来到李美丽的姐姐家。潜入院子后,韩某先来到北屋,倒出汽油将北屋点燃。紧接着,他又来到东屋,一脚将门踹开。李美丽的姐姐此刻已被北屋的火光映醒,刚起床,便碰上拎着菜刀的韩某。

  见对方杀气很重,李美丽的姐姐上前紧紧抱住韩某,大喊“杀人了,快来人!”已失去理智的韩某举起菜刀将她的面部、四肢等多个部位砍伤,李美丽的姐姐随后便晕了过去。

  闻讯而来的村民将火扑灭。不过,这场火灾还是将李美丽姐姐的儿子、儿媳及5个月大的孙子烧成重伤,其状惨不忍睹。北屋里所有家产被付之一炬。

  3 下定决心缉拿凶手

  悲剧发生后,惹了大祸的韩某知道自己罪孽深重,当夜便逃跑了。

  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免被警方抓获,韩某一路向北,不敢走大路,不敢过城镇,昼伏夜出,身上仅有的200元钱花光后,一边逃跑,一边靠捡些破烂或干脆乞讨为生。几个月后,韩某逃到了元氏县,并在一个村子的闲置房里住下。捡些破烂,乞讨些粮食,换来一些钱,置备下几件破烂家具,韩某准备长期在此潜藏。

  与此同时,案发后,当地公安机关曾多次组织警力对韩某进行抓捕,但由于没有明确线索,案件一直未能取得进展。

  眼看着姐姐一家被毁,李美丽痛不欲生。她认为是自己牵连了姐姐全家,在医院里照顾亲人的同时,她下定决心协助警方追凶,一定将韩某抓到。

  亲人伤势好转出院后,李美丽就开始了坎坷的追凶之路。

  4 犯罪嫌疑人归案

  毫无线索,怎么找?茫茫人海,去哪里找?

  然而面对顽强的意志,一切困难都不是困难。两年时间,李美丽到过找遍了周围的村子,而且曾远赴山西、山东,去过小煤窑、小作坊。就这样,一个村子一个村子,一条胡同一条胡同地寻找。两年过后,李美丽竟然在元氏县将韩某找到了。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犯罪嫌疑人韩某归案后,当地警方高度重视此案,随即组织警力进行审讯。

  据办案民警介绍,审讯中,韩某对自己的所犯罪行供认不讳。3月24日,当地检察机关已批准将其逮捕。

  5 忘不了追凶的每一天

  面对艰难的追凶历程,李美丽说,她曾装成乞丐、小贩、灾民,其中的每一天她都永远忘不了。为了真实、完整地再现李美丽艰难的追凶历程,记者将对话整理如下:

  ●记者:没有任何线索,你怎么找?

  ○李美丽:打听他的亲戚朋友,只要有一点希望,我就不会放弃。

  ●记者:万一找不到呢,你想过这个结果没有?

  ○李美丽:没有想过,我只知道因为我毁了姐姐一家,他(韩某)天良丧尽,一点人性都没有,这个仇我不能不报,如果找不到,我宁肯死在外面。

  ●记者:你第一次出去是什么时候?去哪里找?

  ○李美丽:2006年的8月份,我去石家庄北边的一个县,找了一个多月,但没找到。

  ●记者:怎么想到去石家庄北边?用什么办法找?

  ○李美丽:仅是猜测。拿着他的照片到村里找人问。怕被韩某或亲友认出,我将长发卷起来,打扮成“收头发”的,找一些十几年以前的衣服穿上,蓬头垢面,故意不洗脸,不梳头,一副乞丐模样。

  ●记者:每天都怎么找?

  ○李美丽:随机到村子里,一条胡同一条胡同地问,问完了,再去另外一个村,每天转四五个村子。

  ●记者:很苦,很累。

  ○李美丽:根本就没有想过什么苦啊累的,没有时间想,我脑子里只想着他(韩某)害了我们全家。

  ●记者:花了多少钱?走过多少路?

  ○李美丽:没算过,每次出去都是拿一两百元,这也都是向亲戚朋友借的,自己也得省着用。

  ●记者:怎么生活?

  ○李美丽:出去时拿上几十个馒头和一二斤生姜,馒头就着生姜吃,喝讨来的水。

  ●记者:生姜?

  ○李美丽:生姜很辣,不容易坏。

  ●记者:乞讨过吗?

  ○李美丽:要过饭,很多次都是靠要饭生活。

  ●记者:晚上怎么睡?

  ○李美丽:住在城镇医院的走廊里,有人问时,就说自己是看病人的。

  ●记者:走廊里怎么睡呀?

  ○李美丽:靠着墙,坐在地上睡。

  ●记者:没有被子?

  ○李美丽:我拿被子干什么?太累赘,晚上都是那样睡觉,靠着靠着就睡了。每天早晨五六点就起来开始寻找,直到晚上八九点找地方休息。

  ●记者:病过吗?

  ○李美丽:咋没病过,常常生病,但都是些感冒发烧之类的,喝些便宜点的感冒冲剂,扛一扛就过去了。

  ●记者:遭罪不少,想过退缩吗?

  ○李美丽:我不感觉自己遭罪,也没想过退缩,一天找不到凶手,我就感觉自己的任务没完成,我就一天不回家。

  ●记者:走过夜路吗?一个女人,你不害怕?

  ○李美丽:常走夜路,也不害怕,就想着要早点找到凶手,将凶手法办。

  ●记者:有时候得坐车呀,你没钱怎么坐?

  ●李美丽:我就跟司机说,俺家遭了灾了,俺也没钱,把事情经过说一说,司机都让坐,也没收过钱。

  ●记者:在寻找凶手的过程中,你最难忘的事儿是什么?

  ○李美丽:没有最难忘的,经历的每一天我都忘不了。你想想,一个女人,吃没吃的,穿没穿的,风吹雨打还没有地方住宿,就是一个要饭的,我忘不了每一天。

  ●记者:你都去过什么地方?

  ○李美丽:邯郸、石家庄,还有山东、山西等很多地方,乡村,煤矿,对他(韩某)有亲戚朋友的地方和可能落脚的地点逐个寻找。家里人也劝我别找了,可我不能不找,他太没有人性了,我一定会把他找到。

  ●记者:每去一个地方都化装成“收头发”的?

  ○李美丽:装成收头发的、收破烂的、要饭的等等,反正拿着照片,见人就问。

  ●记者:你还记得找到凶手的那个过程吗?

  ○李美丽:我一辈子都忘不了。那是在元氏县的一个村里,是今年农历的正月二十六,早晨八九点钟,我步行去了那个村,还是化装成收头发的,在村口,无意中看见一个男子的侧影。他从一个闲置房里出来倒煤球,他的一举一动我都很熟悉,我看见了便认定是他,然后,离开一段距离,先拿着照片问一个小孩子,他说就是照片上的人。随后又问了一位老太太,她说那个男子曾经告诉村里人说他是永年的,我就更确信是他了。

  ●记者:随后呢?

  ○李美丽:我就给家里人打了电话,又报了警,然后我就在附近一直盯着那间闲置房,当天夜里11点左右,永年县警方和元氏警方的好几名警察便去抓捕他。

  ●记者:你正面看他了没有?

  ○李美丽:看了,就是他。警察抓了后让我去认,我一看就是他,上前便拿着随身带的剪刀要去捅他,警察阻止了,但我还是用手将他(韩某)的脸上抓了几道血印。

  ●记者:找到了凶手,你也受苦不少。

  ○李美丽:我不觉得自己苦,如果找不到,我还得找下去,直到将他法办。这一天我等得太久了!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美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