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从“大禹也有婚外情”说起(图)

  :3月26日上海消息因《百家讲坛》而走红的纪连海,近日在上海电视台作“文化中国”节目时竟称,大禹“三过家门不入”是因为婚外情……

  :有胆无识是傻大胆,有识无胆是书呆子。纪连海就是一个傻大胆(与之同登“百家”的马瑞芳对其评价亦然)。一个中学历史教师,敢上央视“百家”讲慈禧论和珅,这胆子不忒大?而今,他撇下“自己最热衷”的北京中学讲坛,跑到上海去充“大瓣蒜”,讲述《历史上的非凡女人》,这胆子不也是忒大?

  且慢。
这傻大胆的“纪公”,摇头晃脑地开口了,意思是那算什么呀?我要是真想“放一炮”啊,那可不是“技惊四座”,而是飞机上放鞭炮——一鸣惊人哪!果不其然,他在讲述大禹和妻子女娇的浪漫爱情故事之际,对家喻户晓的大禹婚后“三过家门而不入”这一典故,却抛出惊世骇俗的说法:其实另有隐情,大禹生命中还有另外一个女人——瑶姬,大禹治水时和瑶姬有爱恋关系……

  哈哈,大禹也有“婚外情”!够“现代”,够“生猛”的吧?但学者们不能“置若罔闻”哪,透过他们的“质疑”,我们知道了:瑶姬是传说中的“女神”,而大禹则是“人”,“人”与“神”怎么产生婚外情?假若按“纪公”所述,瑶姬是人,是炎帝的女儿的话,那么炎帝之后是黄帝,大禹是黄帝的玄孙,两人之间相隔几百年呢!

  “纪公”为何要给大禹搞一段子虚乌有的婚外情?“无非是为了提高收视率的一种炒作”,“拿大禹开涮,这是对华夏先祖的亵渎!”……报上网上,群情激奋。“纪公”作何“感想”?先自鸣得意,继而颇显慌乱,昨日又通过助手“平静地说”:学术观点从来都是百家争鸣,不同的学者提出不同的观点都是正常的事情。哈,踌躇满志时还一直自称为“历史普及工作者”的“纪公”,也露出“狐狸尾巴”,自诩为“学者”“百家”了,明明是从一些“野史”“闲书”上扒下的“推测”,也成了“学术观点”,意欲“百家争鸣”,简直是贻笑大方,还有一句成语好形容他——利令智昏。

  对于此类哗众取宠者,笔者本不拟与之“一般见识”。不过,想及近来甚嚣尘上的种种“戏说”与“胡说”,笔者就不能不走笔,要“理论理论”了。

  “孔子是私生子”,这一古老话题重新“论证”,“关公好色!”其“本性”被“推断”出来,“李白,第一古惑仔!”种种不良癖好——“演绎”……回顾这一位位历史文化名人被颠覆、被丑化的过程,笔者迅即想到了本山在央视春晚堪称品牌的大忽悠形象,和“卖拐”、“卖车”又“卖担架”的“营销事迹”。当下这些以“骂名人,戏古人,耍今人”为“成功诀窍”和“出名捷径”的“学术超男、超女”们,所为与“赵大忽悠”何异?他们不就是一群“学界大忽悠”吗?!

  从这一新角度观之,就不难理解他们怎样通过福尔摩斯一般的观察力,在历史的犄角旮旯发现隐藏其中的“微言大义”,从而炮制出一串串的历史性绯闻、历史性丑闻。

  果真是“学界大忽悠”,历史被他们搞成了一个娱乐圈,里面充斥着各种桃色事件、各种比明星隐私还要刺激的名人丑闻。他们效仿狗仔队,在历史的空白和缺失之处,发现了历史的“精神实质”,并形成了通俗史学。他们还将被香艳隐私掩埋的通俗史学,推向持续大热,“讲史说古”甚至成为通俗文化界一大时尚。一时间,历史名人和当代明星似乎陷入了同一游戏规则。

  当然,对历史名人并非不可批判、不可“非圣”,我们的学者需要一种对历史和经典的“敬畏感”,不仅对市场负责,更要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这样才“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目下,“学界忽悠”们所作所为,一切都是颠覆,因为颠覆都可出名。但是,还有一句话正好相赠:一个国家没有文化是可怕的,有文化却不弘扬是可悲的,而有文化却糟蹋是可恶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大禹 | 纪公 | 黄帝 | 纪连海 | 炎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